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办学成就】强化特色、构筑高地 ——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3日 20时31分46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即日起特推出【贺校庆·办学成就】专栏,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强化特色、构筑高地——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恢复办学以来,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快速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学校按照“统筹规划、提升层次、发展重点、强化特色、突出行业、服务地方”的学科建设思路,深入贯彻“固优强特、育新扶需、分类建设、协调发展”的建设原则,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建设一流学科为引领,以提升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强化学科特色,优化学科布局,构筑学科高地,为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深化改革,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学校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常态,以提升办学层次为目标,以学科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为依据,实现以学科建设引领事业发展。通过制定实施“追赶超越”专项任务,从四个主要方面着力提升学科内涵,一是全力建设一流学科队伍,突出高层次人才对学科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着力建设具有较高影响力和较强竞争力的高端化、特色化学科梯队;二是努力产出一流学术成果,强调成果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前沿性,强调对“推动学科前沿性突破性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三是倾力打造一流学科平台,加大学科平台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学科平台建设速度,实现国家级、省级学科平台等的新突破;四是积极拓展一流学术交流,大力推进师生境外访学与联合培养,积极承担境外合作科研项目,主办或承担国际或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鼓励师生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

评建结合,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学校将现有学科分为四个层次,分层分类建设,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下的学科非均衡化发展;以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为契机,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实现以学位授权点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六大工程,严把人才培养质量关;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依据各类评估结果对现有学位授权点进行优化调整,开展了工程硕士对应类别调整;积极推动支撑学科、新兴学科建设培育,构建一个学院对应一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若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学科分布新格局。目前,学校有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物理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翻译、电子信息、机械、交通运输、工商管理、会计、工程管理等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授权学科类别涵盖工、管、理、经、文、法六大学科门类。其中,“十三五”以来,新增硕士授权一级学科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5个(对应调整3个),基本形成了一个学院对应一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若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基本格局。

强化特色,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围绕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通过经费的重点投入、人员结构的优化和条件的改善,在科研立项、实验设备、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制定和完善了《西安邮电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确定了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规划,提出了六大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效;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构建学科建设的软、硬环境;建设无线通信研究中心、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工业与医疗大数据实验室三个院士工作室,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一流学科辐射带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目前,学校跻身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陕西省博士学位授权培育高校行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入选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5个一级学科进入B大类和C大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40%。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网络空间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学科连续上榜,其中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排名稳居全国前30%。先后有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教育部专项评估,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通过率均为100%。

交叉融合,积极抢占学科新高地学校主动适应国家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战略,聚焦信息通信产业和现代邮政业发展需求,引导传统优势学科在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邮政物流等新兴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在宽带通信网、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大数据与高性能计算、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现代邮政物流等领域筑基蓄势。积极推动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现代邮政学院,在方向凝练、队伍建设、招生指标、导师评聘等方面予以规划指导和政策倾斜;完善激励政策和机制,探索建立学术特区和标杆管理,加强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和标志性成果培育。

高水平学科建设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1996年学校开始与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单位联合培养博士生。2013年获批陕西省首批博士后创新基地,2014年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共建陕西省电子信息领域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在陕西省历次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中合格率均为100%,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连续13年保持在96%以上。近年来研究生先后在《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中国科学》等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600余篇。2019年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数量名列全省高校第三。

(供稿:研究生院、学科办公室)


上一条:【贺校庆·邮子心声】——团学干部代表(二)

下一条:【贺校庆·师者心语】——教师代表(三)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