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办学成就】推进协同创新,服务行业社会——创新驱动发展增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23时29分29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即日起特推出【贺校庆·办学成就】专栏,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推进协同创新,服务行业社会——创新驱动发展增活力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科研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及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信息科学技术方面的办学特色优势,依托国家级、省部级高水平科研平台,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模式,不断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产出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为推动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创新工作理念,构建科研发展新模式。学校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和科研领军人才,组建了一批具有邮电特色的科研团队,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同时,依托重点科研平台,在科研团队中培育优秀科研人才,形成了“领军人才—科研团队—重点科研平台”良性互动的科研发展新模式。截止2019年,学校共获批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片上系统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微波光子与下一代宽带通信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无人系统工程校企联合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平台29个,获批数量名列陕西省属高校前列。其中,2012年,获批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6年,获批网络事件预警与防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校积极构筑人才高地,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中国科学院院士沈绪榜分别担任我校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科技创新团队、宽带无线通信及应用科技创新团队、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创新团队、无线通信片上系统协同创新团队4个省级科研团队的带头人,培养了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名、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0名。

优化顶层设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激发科技创新内在动力,学校狠抓机制改革、管理效能和创新服务,相继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科研配套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科研货物及服务类采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落实科研管理工作“放管服”,极大的激发了师生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动力和活力,促进了纵横向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的大幅度提升。截止2019年,学校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0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4项。韩俊岗教授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信息产业部电信传输研究所联合承担的“40Gb/s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谢永斌教授主持的“TD-SCDMA基站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范九伦教授主持的“密码算法与安全协议的设计与分析”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张鸿教授主持的“电子商务促进陕西农村精准扶贫理论与实践研究”荣获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应辉教授的“Security and Privacy in Smart Health: Efficient Policy-Hiding Attribute-Based Access Control”(智慧医疗中的安全与隐私:高效且策略隐藏的属性基访问控制)获陕西省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我校韩俊刚教授主持的“新一代图形处理系统芯片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陕西省最早获得重点项目的省属高校之一。2019年我校科研经费达到16723万元,较1997年科研经费221万元增长了75倍。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学校成立了西安邮电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西安邮电大学资产管理公司,坚持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改革试点试行方案》,成立西安邮电大学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并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鼓励以技术服务和重大技术转移为导向的科研工作,重点对教师科研成果的处置权、收益分配进行规定,进一步简化成果转化审批流程。学校参加了陕西省军民融合联盟,通过了军工二级保密资格认证。2015年,学校GPU技术产生的专利,其无形资产评估为4300万元并作为注册资本入股;2017年,学校获批为西安市全面创新改革试点单位,是最早获批的陕西省属高校之一。2018年,我校信息技术领域28项专利以无形资产作价512万元入股组建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学校研制的北斗天线和抗干扰北斗天线系统列装多型号国防设备,电子信息现场勘验“智慧刑侦模式”得到国际刑警组织的肯定和公安部的推广,“两网四库三平台”县级电子政务技术规范“陕西模式”被工信部在全国推广,“买西北、卖全国”的县域电子商务“武功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经典案例,为推动行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西邮力量。

(供稿:科研处)


上一条:【贺校庆·办学成就】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拓展新格局

下一条:【贺校庆·师者心语】——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三)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