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办学成就】德能并重 引培并举——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18时03分2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即日起特推出【贺校庆·办学成就】专栏,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德能并重 引培并举——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

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形势,学校始终把人才战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第一战略,作为引领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以才引才、以才聚才,揽荟名师、培植新秀,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坚持引培并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坚持不拘一格引人才、用人才,制定出台了了《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遴选博士毕业生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引进办法,主动出击,延揽人才,引进了一批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和名校优秀博士生。在不断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的同时,学校重视校内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的建设,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西邮学者”人才计划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学校资源的重点投入和集聚,建立优秀人才综合培育和支持体系,激励和培养一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遴选了两批13名“西邮学者”。学校积极搭建高层次人才平台,发挥院士等高水平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院士工作室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聘任尹浩院士、郝跃院士、刘韵洁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建成了无线通信研究中心、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工业与医疗大数据实验室,积极构筑人才高地。目前,学校已建成了一支包括双聘院士、国家级人才、省级人才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聚焦师德师风,锻造“四有好老师”队伍。学校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管理与建设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师成长的始终。先后出台了《西安邮电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若干意见》《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邮电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试行)》《西安邮电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试行)》,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在制度建设的基础,学校通过创新活动载体,开展丰富的师德教育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弘扬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开展了“八个一”师德建设品牌活动,举办“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五个一”、“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专项教育、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首批“四有好老师”评选、教师宣誓仪式、为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满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等活动,实现了“活动有主题、学习有典型、实践有效果”,受到了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和热烈好评。学校教师先后有5人次获国家级师德荣誉称号,20人次获得省级师德荣誉称号,4个学院获得省级师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深化职称改革,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学校不断强化政策导向,引导鼓励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修订完善《西安邮电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实施分类指导,将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与岗位聘任有机衔接,对于特殊人才、突出贡献人才设置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教师工作业绩特别突出,在满足相关类别职称评审条件时,经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审定予以直接认定。同时,改革评审方式,取消量化打分制度,实施代表作同行评议制度。不唯论文数量,更注重质量,突出代表性业绩成果在职称评审中的作用,进一步弱化对于低级别成果数量的过度追求,强化质量要求。严格结构控制,下放评审权限,尝试由职数管理向结构比例宏观指导转变。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破除“五唯”倾向,先后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教学质量考核实施细则》和《西安邮电大学教学业绩突出教师晋升副教授、教授职务特别评审办法》,加大教学业绩和教学质量在职称评审中的权重,依据此办法,1人晋升为教授,7人晋升为副教授,大大激发了教师投身教育教学的热情。

(供稿:人事处)

 


上一条:【贺校庆·办学成就】优化顶层设计 打造西邮品牌——创新创业教育显成效

下一条:【贺校庆·办学成就】重内涵、尚创新、有特色——本科教育教学结硕果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