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贺校庆·办学成就】重内涵、尚创新、有特色——本科教育教学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7时48分0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今年5月8日,是我校70周年校庆日。办学兴校70年,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传承弘扬“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即日起特推出【贺校庆·办学成就】专栏,全面回顾展示学校办学特色亮点,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重内涵、尚创新、有特色——本科教育教学结硕果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为首要任务和立校之本。在历届师生的共同努力奋斗下,学校不断深化和丰富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紧紧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的目标,突出办学特色,培育质量文化,不断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对接产业需求,探索出适合地方经济发展要求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长期以来,学校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先后探索出“四位一体”、“3+1创新教育培养”、中外合作“1+2+1”及“2+2”培养、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国防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英国际班、360企业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未来网络实验班、“顺丰班”、会计121国际实验班等协同育人模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其中,“3+1”实验班成功打造了“零适应期”高素质人才新模式,受到学生和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2014年,学校本科教学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2017、2019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2019年连续两届获批省级教改重点攻关项目。

动态调整专业,构建“邮”和“电”特色鲜明的专业布局。学校作为原邮电部所属院校,专业设置以服务邮政事业为主。随着国家信息化产业的迅猛发展,学校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逐年加大专业调整布局力度,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后,自2017年开始,学校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专业结构优化与专业调整管理办法》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融入中省战略需求和服务行业社会需求大格局中,着力完善特色专业群建设:信息通信专业群、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群、人工智能专业群、数字经济服务专业群、新材料与集成电路专业群、邮政物流专业群。同时,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全校布局新工科专业建设,升级改造传统工科专业,将信息技术融于经管、人文、外语、艺术等专业的改造,发展新文科。

2018年,教育部批准撤销工程管理专业,获准设立邮政管理、邮政工程、电信工程及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专业;2019年,教育部批准撤销广播电视编导、社会工作等2个专业,新增设置网络与新媒体、材料物理等2个新专业,增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3个专业工学学位(已有理学学位);2020年,获批设置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等3个新专业,撤销审计学等1个专业。2010-2013年,学校3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共12个专业(4个建设,8个培育)入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在陕西省属13所高水平大学中,我校入选一流专业总数全省排名第六,建设项目入选数全省排名第五,培育项目入选数全省排名第五;2019年,学校13个专业获批成为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本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在课程建设方面,紧抓新时代历史机遇,逐步推广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鼓励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通过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泛雅平台引用外校精品课程、SPOC课程、自建SPOC课程等形式,积极开展了混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的“双层次”工作:第一层次借助中国大学MOOC平台、超星泛雅等网络教学平台,大力推进基于MOOC/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第二层次分利用慕课堂、学习通、雨课堂等现代化教学工具,加强过程管理。同时,大力加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的融合力度,进一步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增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探索出了“专题+实践+创新”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改革,增加启发性、研究性教学,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学习兴趣和对课程学习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2014年,《走近通信》获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8年,校级重点课程建设投入建设经费240万元创历年之最;2019年,获批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6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此类型获批的数量并列陕西省高校第一。

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校依托行业资源,对接产业,融入产业,突出学校“邮”和“电”学科专业特色,坚持实践育人,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在各年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实验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组成了以基础实验平台、学科专业平台、科研创新和专业能力实践平台的“三层次实践教学硬件平台”,组建了具有邮电特色的电信级“融合通信网络”平台,建成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实验平台。在此基础上,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人才需求主战场,服务地方发展,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努力探索产学融合为引领,着重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与陕西电信联合建成了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013年—2015年,全国A类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数量每年增幅20%以上,获国家级奖励405项,省级奖励1038项,参与学生人数达3万余人次,参与率达60%;2018年,获得国家级奖励近50项,省级奖励近300项,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国家级铜奖1项,同时,我校获批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43个项目,立项数量同比增长6倍,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2019年6月28日,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发布《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报告数据显示,西安邮电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居于A大类,位列陕西49所本科高校第5名(前5名以次为: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毕业生薪酬位列陕西49所本科高校第4名,省属高校第1名。

(供稿:教务处 招生就业处)

 


上一条:【贺校庆·办学成就】德能并重 引培并举——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

下一条:【贺校庆·师者心语】——教师代表(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