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梦想聚英才,激情展风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6时25分3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梦想聚英才,激情展风华

(学生记者:容妍 杜雯娜)

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位于我校东区教学楼B楼数字艺术学院FF603,成立于2017年,是由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刘贲教授打造的一个文化创意工作坊。火烈鸟工作室占地不过10平米,却处处体现着“小空间,大智慧”的理念。

不知空乏为何物 长空搏击绘彩图

“火烈鸟为楼兰古国的一种奇鸟,崇尚自由,不知疲倦,为了心中的理想,从不停歇。” 刘贲教授对工作室名字的由来进行了解释,他对学生们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够像火烈鸟一样,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有“不知空乏为何物,长空搏击绘彩图”的精神。

“让学生保持广泛兴趣,加强学养积淀,不断获取隐性知识,助推“高阶思维”。以自身的实践创新活动去介入时代,融于现实、调整意识、转化模式、理清思路、传统取经、大胆探索,和谐、宽容、整合的吸收各类艺术的新观念、新成果,这是时代要求,也是自己育人的标准。”刘贲教授崇尚真善美的教学理念,即在工科的背景下求真,在人文的环境下求善,在艺术的氛围里求美。“因材施教,重在毓德,贵在创意”在通识教育的思想引领下,培养“T”型 “X” 型(“T”型即有知识广度,又有知识深度;“X” 型即有人文知识,又有自然知识) 的综合设计人才。刘贲教授坚持知识、能力、素质的统一,充分依托行业、企业,以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思想品德教育和基础理论知识教育为先导,以实践教学为核心,在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具有较高设计能力的基础上,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的实用性复合人才。

刘贲教授注重“探索贯通式”的实践教学,坚持教学与竞赛有机结合,大力支持学生参加高水平竞赛,培养学生创意能力,以国际先进设计创意理念引导具有原创性、本土性的设计作品,提升学生的设计维度,为学生毕业设计及以后进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以赛促学 教学相长

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成员基本上每月都要参加比赛,墙上贴满了各类比赛的海报,还有各类设计的书籍。刘贲教授说:“我会尽我所能的让学生们多多参加比赛,通过比赛来锻炼自己、发现不足,不断提高专业能力。”

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主要以品牌整体形象及精品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及其现代形象设计中的应用,非盈利组织形象设计、公共活动设计、视觉形象设计、公共空间视觉形象及导视设计,构建开放式的教学与研究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辨和管理能力。

成立短短两年来,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成员在刘贲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很多高水平比赛,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获得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陕西赛区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1项、优秀奖40余项。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白金创意、全国大中学生中国海洋大赛、中国院校大学生生肖猪文化设计大赛等大型赛事获奖50余项等等。

王伦作品 《生物海洋

董涛作品 《生物海洋

巩柯驿作品 《海洋脸书》

李曜词作品《原创插画》

董涛作品《love》 

“大学四年时光过的很快,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我进步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工作室在刘老师的指导下,从零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到现在的硕果累累,刘老师付出了很多心血。我明年就要毕业了,祝愿我们的工作室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始终坚持自己的理念,发展的越来越好,让更多的学弟学妹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梦想。”工作室负责人、数媒1604班学生张年深有感触的说。

“心之所向,道之所达。”刘贲教授寄语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的学生们,他希望更多拥有设计梦想同学在此相聚,用激情点燃青春岁月。希望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越来越好,把更多美的设计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上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电子工程学院获国家奖学金学生风采

下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王燕: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