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王燕: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5时55分0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

(通讯员 袁玲 赵国华)

王燕,民盟盟员,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部教师。多年来参与完成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重点项目、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工业攻关项目、省级重点教改项目、参与陕西省教学成果并获二等奖;主持校级教改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和教改论文4篇;参与组织西安邮电大学“C语言程序设计”和“多媒体设计”面向全校学生的大赛;指导学生参加“ACM”、“互联网+”、“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新大赛等课外竞赛活动,带领学生多次获奖。参与编写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优秀教材与教学成果一等奖;参与编写的《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获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优秀教材与教学成果特等奖;参与编写《大学计算机基础——Windows XP+Office2007》等书籍。先后荣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一名、陕西高等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奖等。

勤能补拙 精益求精

世界上的工作有千万种,在所有工作中,对人的教育和培养是最为重要的一种,王燕老师对此深以为然。她认为教师的工作对学生的一生都会有着深远的影响,作为教师更需要一些情怀、一些理想、一些信念。

王燕老师给人的印象很温和,总是笑容满面很有耐心的样子。谈及自己参加讲课比赛的经历时,王燕说:“讲课比赛不同于平时上课,比赛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必须在20分钟之内讲完。其次讲课内容的选取是个技术活,因为在一本书中选取很完整、很有意思、故事性很强、应用面广的一段内容,是比较容易的,但根据比赛要求选取5段类似的内容去讲,就不那么容易了。参加比赛一半的时间都花在内容的选取上了。”

王燕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天生优异的人,但她认为“勤能补拙”“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此,她在备赛中下足了功夫,把“编剧”工作做到极致,每一页ppt、每一个动画、每一段视频她都精益求精、反复打磨,力求精准表达课程内容。为了在比赛中做到游刃有余,王燕在赛前反复排练。尽管如此,正式比赛也难免会紧张,也会出现一些小插曲,考验着教师的应变能力。王燕笑着说:“正是这些小插曲,使我在课堂的应变能力慢慢的提高了。”

不仅是比赛,工作中的王燕也同样有一种“狠劲”。在中国大学MOOC视频录制过程中,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每录制一节课,王燕至少提前两周就开始准备PPT,然后反复修改打磨,跟老师们不断讨论用哪种方法讲解条理最清晰,学生们更容易接受、听懂,有时一个几分钟的镜头要录制十几遍。

拉近师生距离 让学生爱上学习

 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王燕总是精心准备、认真对待每堂课,尽最大所能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育理念,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创造自主学习情境,同时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面对目前大学课堂课时少、任务重的现状,王燕不断提升教学方法,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基于MOOC/SPOC与传统教学混合的模式,并将课堂分为课前、课中、课后三阶段。事实证明,这种走心的教学效果很好,学生们很喜欢王燕老师的课。

而王燕自己却常常觉得教书难度越来越大,有时甚至会有一种危机感。一方面,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科专业知识也需要与时俱进,因此要求教师不断学习,不断的给自己充电;另一方面,学生的学习途径也越来越多,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与学生同步成长,老师们需要与学生拉近距离,想方设法让学生更好更愉快地接受知识。

在为人师者的过程中,有很多令王燕感动的事情。有一次她患了重感冒,上课时刚开口说话,就有学生问“老师,你感冒了?”脸上满是焦虑、满是关切,王燕说“当时我觉得自己太幸福了。”逢年过节,学生们纷纷给王燕打电话或发短信,送上美好的愿望和祝福,王燕觉得她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很近。

“我及时地指出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足,他们也大胆的指出我在教学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并给出他们的良好建议。处理好了师生关系,也使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提升。”

心怀感恩 行稳致远

回顾14年的教学工作以及取得的丰硕成绩,王燕觉得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前辈老师的指导、智慧教学团队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也离不开同事们的鼓励。借助教学团队这个温暖大家庭,王燕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也不断地累积作为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特别要感谢教学团队的领头人王曙燕老师。记得有一年我参加一个省级讲课比赛,因准备的不够充分,比赛前一天晚上,刚出差回来的王老师顾不上休息,和我一起修改作品直到深夜,令我印象深刻、深受感动。王曙燕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使我更加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辛勤和汗水,甚至泪水。对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王燕谦虚地说:“在成长的路上,我是一名学习者;在教育的路上,我是一名追逐者。”她表示,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她会时刻提醒自己,从心出发,全力以赴,努力使自己走的更远。


上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火烈鸟品牌设计工作室:梦想聚英才,激情展风华

下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榜样!十七号党员工作站出了四个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