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一周一师】杨维东: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5时20分15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党委宣传部聚焦中心,面向基层,在院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

杨维东,民盟盟员,1993年8月到西邮任教,1999年被评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副教授,2015年被评为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授,目前担任我校研究生与本科生的英语教学与研究工作。从2011年至今,杨维东教授先后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3项,其中被评审为省级优秀课题1项,以独著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4篇。

 

他,二十多年来兢兢业业,用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他,三尺讲台上不辞辛苦,用热爱与智慧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学生;  

他,致力于英语教学的研究,取得了许多优秀研究成果,发表的论文被很多的课题研究者所采用。  

他,拥有一份积极乐观的心态,对生活充满了探究、热情与活力。  

他,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杨维东教授。  

严于律己才能慎独高效。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杨维东教授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要求十分严格,从教以来从未因私事而耽误课堂教学,每次上课前总是做好充足的教学准备,课堂上要求学生认真听讲,充分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践行任务型、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因此,在他的课堂上,从未出现过学生不听讲玩手机的情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杨维东教授在对学生的教育中,不仅进行外语专业的教学,更注重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培养。他将文化教育导入教学当中,在课堂上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他告诉学生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求学的道路上,只有经历艰难困苦,方能实现China dream,my dream。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杨维东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了身边很多人。二十余年来,杨维东教授在教学中积极探索,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与吸收新知识,接触新事物。“现在的世界是日息万变的世界,如果你自己很僵硬、很固化,又怎么能让学生对你的课堂感兴趣呢?”杨维东教授坚持每天至少用两个小时学习国内国外的政治文化新知识,充实提升自己的知识内涵,从而达到教学有动力、课堂有乐趣、学生有兴趣的施教目的。

唯有厚积才能薄发。对于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杨维东教授建议同学们多思考、多阅读。“学习语言就是要踏踏实实,要进行大量的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一些词汇性的东西及语言点会自然而然地灌输到学生的脑中;同时还要加强写作能力的培养,设立主题让学生通过写作来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还要让学生多听多说,这是锻炼学生语言输入与输出能力的重要方法。”对于现在一些学生为了应付考试而采用的一些技巧性方法,杨维东教授认为短期内虽然有用,但却不是学好一门语言最根本的方法。

耕耘事业,追求理想。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一名盟员,杨维东教授积极参与民盟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民主党派人士对社会和国家应做的贡献,被民盟陕西省委员会授予“2017-2018年度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采访中他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民主同盟的相关知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加深了我们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认知。

热爱生活人生才能更精彩。杨教授是个非常爽朗健谈、热爱生活的人,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尤其喜欢登山、摄影、跑步。工作之余,他走遍了周边的很多山梁、峪口,在他的朋友圈里有很多校园和山水的美景。他说:户外运动让他更觉生命的美好,拥有健康的体魄,时刻保持旺盛的活力和清醒的头脑。

在对杨维东教授的采访中,我们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他对工作的负责,对学术的严谨,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名利的淡泊。我们相信杨老师积极阳光的人生态度一定能够感染更多的西邮学子。 

(学生记者:赵孟琦 张莉英 段李霖 摄影:师嘉琪)


上一条:【一周一师】刘贲:“纸窗竹屋”品味书香

下一条: 追赶超越不停歇——寒假工作纪实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