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0日 22时43分3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1.召开本科教育会议,培育本科教育质量文化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隆重召开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唱响培育和厚植“有标准可依、有标准必依,有标准必严”的质量文化主旋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培育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2.加强兄弟院校交流,突出邮电特色

加强与全国邮电高校交流与合作,2018年全国邮电高校教学工作联席会议在我校举行,深入交流邮电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共同探讨具有邮电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全国邮电高校相互交流的平台,探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之后,全国邮电高等院校外语教学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并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邮电高等院校外语教学联盟教学观摩大赛。  

3.积极培育凝练,省级教学获奖成绩突出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将其作为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2018年,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规划选题,扶持优秀团队,科学凝练成果,省级教学获奖成绩突出,5项教学成果被评为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两部教材分获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小强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楼旭明教授和计算机学院谢晓燕教授荣获第十一届陕西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4.加强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先后与360安全企业集团共建“西邮-360网络安全特长班”,与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共建物流工程“顺丰班”,创新探索“企业前置式”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创新实验得到中国政府网、中国交通报等媒体的高度认可,也被国家邮政局发布为2018年邮政行业校企合作优秀典型案例。同时,按照企业对人才工程实践能力要求,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与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建设校内外实践教育基地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  

5.加强教学研究,强化校企基地建设

坚持“立足行业,依托企业,建设专业”的专业建设思路,秉承“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宗旨,学校加大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结合企业用人需求,校企共定方案,打造注重实践、强化创新的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项目第三批试点高校,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43项(立项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一位)。  

 

6.加强专业群建设,专业认证工作有序开展

结合教育部“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的三级认证要求,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国际工程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等,开展专业自评、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工作,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并在此基础上优化专业结构。通信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5个工程专业认证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现在进入自评阶段;10个专业正在进行第三方评估。2018年获准设立邮政管理、邮政工程、电信工程及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专业,撤销工程管理专业,学校本科专业数增至46个,逐步推动西邮特色专业群的形成。  

 

 

 

7.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学生竞赛成绩突出

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2018年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创历史新高,全年共获得国家级奖励近50项,省级奖励近300项,其中“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国家级铜奖1项;大学生电子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2项;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3项;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项,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专题报道。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形成创新创业教育西邮模式,效果显著,2018年《地方高校“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也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8.多途径培养培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与水平

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要求,2018年全面落实基层教学组织教学活动制度,形成教师积极研究教学、投入教学的氛围;分层次开展系列培训,将教师育人能力提升、教学能力提升、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创新作为培训主要抓手,开展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业评估与认证”、“教学模式创新”、“师德培育”、“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等系列专题培训活动共计60余场,累计参与教师近3000人次,取得较好成效。学校积极构建赛教体系,鼓励帮助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活动,以赛促教,赛教结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成效显著。在2018年陕西省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陕西高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赛事中,2名教师荣获一等奖,3名教师荣获二等奖,4名教师荣获三等奖。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3名教师分别被授予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思政课教学能手、思政课教学骨干荣誉称号。  

 

http://news.xupt.edu.cn/_mediafile/xyxww/2018/07/16/3ujchw03ul.jpg

9.深化课程建设,创新课堂教学

学校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2018年学校投入建设经费240万元,重点立项建设31项在线开放课程,培育更多的线上线下“金课”。学校首批建设的5间“智慧教室”已经投入使用,共有80位教师开展试点SPOC、MOOC课程教学改革。此外通过组织系列专题培训、开展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研讨,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推动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工具,探索多种形式的课堂创新方法,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提升课堂讲授效果。  

在2018年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2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  

 

http://image.thepaper.cn/www/image/13/79/208.jpg

http://image.thepaper.cn/www/image/13/79/224.jpg

10.多措并举,培育教育教学质量文化

学校坚持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构建了由“管理决策系统、目标与标准系统、质量支持系统、质量监控系统、质量评估系统、信息反馈与改进系统“六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成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利用自主开发“西安邮电大学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平台”对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实施常态监测,发布《西安邮电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逐步培育具有西邮特色的本科教育质量文化,涵养校园品格。  

 


上一条: 追赶超越不停歇——寒假工作纪实

下一条: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