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6时47分4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为全面展现2018年学校追赶超越取得的显著成绩,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爱校荣校兴校热情,党委宣传部策划启动了“西邮2018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面向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征集重大亮点新闻线索,并最终凝练形成参选新闻15条。“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自2019年1月5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现结合网上投票情况,综合评选出我校2018年“十大新闻”。

 

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01.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1月19日—20日,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长安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全校137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共商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大会全面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明确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的“三步走”战略,大会的成功召开,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02.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校调研:只要西邮需要,西安随时在身边!

5月29日下午,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来校、专题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王永康现场考察了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片上系统协同创新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表示西邮作为西北地区唯一邮电通信类高校,为地方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硬科技之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是大西安的特色名片。王永康表示,西安将始终为西邮当好“店小二”,提供全方位服务,只要西邮需要,西安随时在身边。将大力支持西邮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出台更多政策。支持西邮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全面参与西安万亿级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壮大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支持西邮师生创新创业,孵化更多创业项目,培养更多创业英雄。支持西邮“定制式”人才培养,为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新经济龙头企业提供高质量人才供给。支持西邮打造校友经济总部,举办校友回归专场活动,让校友回得来、留得下、发展好。支持西邮发挥学科优势,以智慧物流、芯片制造、军民融合等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物流科技小镇。        

03.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位列陕西省50所本科高校第7名

6月27日,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首次发布《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位列陕西省50所本科高校第7名,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位列陕西省50所本科高校第3名。该报告是国内首份省级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报告提出了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的评价指标,选取毕业生就业率、离职率、收入水平、专业匹配度、就业满意度5个指标,建构了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对陕西高校2017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计算了陕西50所本科高校和202个本科专业、58所高职高专院校和134个高职高专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进而根据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对陕西高校和专业的就业质量进行了分类,具有很高的权威性。        

04.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11月22日,西安邮电大学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开放工作室正式成立,聘任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为该工作室首席科学家,开创了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一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人才引培取得显著成效。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9人,引进优秀博士75人。成功组织了陕西省第三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邮电大学分论坛,与42名海内外青年学者签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意向协议书》。我校教师获批陕西省首批“人才计划”2人、陕西省“特支计划”4人、陕西省普通高校杰出人才计划2人,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为学校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05.学校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示范高校

12月19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我校和西安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成功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党建“双创”示范高校。电子工程学院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样板支部、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入选首批陕西高校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入选首批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西邮“爱心青年帮”团队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深入实施“党建带动、骨干带动、活动带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06.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24日,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东区逸夫报告厅召开,启动实施《西安邮电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培育具有西邮特色的本科教育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一年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成功获批国家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教育部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3个,立项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一。通信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教师在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第三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校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深入开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学风建设月活动,构建了“乐学—动力”、“辅学—帮扶”、“督学—养成”、“优学—创新”、“勤学—示范”、“导学—相长”等“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全力培育优良学风,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育人氛围,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07.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丰硕

学校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彰显。学校被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授予全国首批“百城千校”试点院校称号,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选“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获2018年陕西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4件、银奖5件、铜奖6件,总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六,学校捧得“优胜杯”,创该赛事的历史最好成绩;获2018年全国“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件、铜奖2件,获奖层次和数量创我校1999年以来参加该赛事的历史新高。       

08.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学校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和经费数取得重大突破,重要科研指标均较上一年度取得大幅度增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立项18项,立项数和经费数均比去年增长80%。其中面上项目立项8项,较去年增长167%;青年基金项目立项10项,较去年增长4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5项,一般项目1项,西部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2项。纵横向科研项目数达700余项。理学院胡明亮教授以第一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hysics Reports》发表长篇综述论文,荣获英国物理学会(IOP)颁发的“2018高被引中国作者奖”,这是该奖项第一次授予中国科研工作者。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应辉博士为第一作者的两篇论文入选Top1% ESI高被引论文。学校学科结构更加优化,获批网络空间安全、控制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工商管理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根据2018“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上榜的32所大学中与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并列第14位,进入全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排名前25%。        

09.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获评“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2018年,学校积极深入宜君县调研和对接帮扶工作,紧紧围绕宜君县的区位优势及特色产业,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智力、信息、产业等方面优势,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支持宜君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被授予“双百工程”先进单位称号。学校张鸿教授带领的电商团队深耕涉农电商,助力精准扶贫,把电商精准扶贫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对陕西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了鲜明的西邮特色,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学校研究生“爱心青年帮”团队利用“互联网+公益众筹”与传统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募集善款物资70余万元,为我校定点扶贫点宜君县、统战部对口支援县在内的5所国家级贫困县搭建5所“科技小屋”,让5000多名山区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触摸到科技,弥补了山区小学在科学教育的短板。两个团队先后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上百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10.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一年来在陕西省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先后成立了延安分院、宝鸡分院、跨境电商分院、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中心,以及人工智能与智慧社会研究中心,“1+X”运营模式有序推进。形成数字基础、数字技术、数字安全、数字产业、数字业态、数字人才等六大研究领域,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提交决策咨询建议5份,承担各类项目8项,承办了第二届西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等中省领导,马尔代夫自贸区能力建设研究班学员、东盟7国专家等来院考察调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十大事件

下一条: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三)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