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三)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5时25分3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开设《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专栏,刊登我校部分教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体育部李静教授: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不断突破自我

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笃信一个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知识,更要有独具魅力的人格。主讲4门专业课程,年均完成课时350多学时,指导第二课堂活动年均达130学时。教学中大胆创新,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把最新的教学理念和国外先进的教学方法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形成的“教法活、训练实、重启发、育能力”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欢迎。   

从课堂授课,到人格培养,关心、爱护所教授的每一位学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主导开发出全省先进的体育教学管理系统,极大推进了体育课堂教学的规范化、科学化与信息化,使体育课从课内延伸至课外。科学分析运用学生体质测试数据,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内容,有效提高了体育课教学效果。探索形成的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队建设模式,运行效果良好,为国家队输送了多名高素质人才。推广优秀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惠及全省大中小更多学子。   

我在体育教育岗位上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始终保持“空杯”心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突破自我,脚踏实地为西邮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人文社科学院李天龙教授:良知与激情——我心中的教师特征

父亲是一名教师,在他的影响下我慢慢地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良知的人、有责任心的人、有事业感的人,同时也梦想自己能够成为令人向往的人民教师,能够在课堂当中滔滔不绝地去传授知识,在课堂之外用自己的言和行去影响同学们,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当课堂上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传递出渴望知识的片刻,当教师节收到学生们的问候时,总能体会到教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那种内心的喜悦和自信油然而生。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关心爱护学生,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个人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和寻找生命的价值。    

用心做事,靠良知当好老师。俗语说:只要用心,铁杵磨成针。当老师也是同样的道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要用包容的态度容许每一位同学犯错误,教师要不断纠错,同时帮助同学们建立正确的价值体系和认知体系。教育也是一种情感传递的过程,需要师生共同全心投入,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无数的细节,无数个课堂、无数个作业本,都要求教师认真的对待,凭良心做好大学教师职业。   

教师需要激情,特别是在课堂上需要时刻保持激情。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有激情的课堂教学,能够使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体验到创作的欢乐,为人类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激情是引导学生兴趣的催化剂。激情是一种强劲的情绪,能激发潜能,释放正能量,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佟星元教授:做好本职事,干好良心活,为提高教育质量贡献力量

教师,本职事是教书育人,而教书育人之事,最是良心活。“四个回归”之一,回归本分,指的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三个不合格”之一,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也是要求教授参与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青年教授,落实振兴教育改革措施,责无旁贷。    

集成电路设计流程复杂、周期长,产出慢,育人方式势必有别于其它专业。作为一名集成电路专业的教师,需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握领域前沿,提高科研水平,增强学术功底,蓄满“桶”中水,对人对己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培养能堪重任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数字艺术学院刘贲教授:以德树人的视觉阐释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师,肩负着培养数字艺术设计的创意者和实践者的重任。从教17年来,热爱和重视本职工作,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敢懈怠,对教学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爱心,主动转变教育观念,更新教学内容,不断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对标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要求自己在教育实践中学习,重规范、重交流,不断提高个人业务能力;要求学生重技能、重实践、重视文化基础知识。 

 

数字媒体艺术是现代商业文明、文化和公益事业的艺术, 其核心主旨是视觉物化服务。由于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的隐喻性和抽象性,不同于绘画视觉符号具有单纯、直观的指涉功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依照审美的差异,尊重个性,将创意思维、创新表达、实践参与和设计能力的积累和多元文化交叉构建转化到艺术设计的作品展现上。要求创作提纯视觉最本质的元素,既要符合艺术规律,又要体现时代风尚之审美。  

 

宽广的视野、哲学的思辨、技能的深化,从“静态”转向“动态”,肯定问题求解中的能力提升,肯定创新思维中的智能挖掘,肯定高阶思维的向度拓辟,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文化品质更需要耐心、虚心、践行。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

下一条: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