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09时23分4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开设《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专栏,刊登我校部分教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商锋教授:夯实基础飞翔未来

本科教育的话题已经很多了,尤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本科教育的改革也是历经了风风雨雨,成绩是斐然的,但也有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改革以前我国的本科教育是“苏式教育”,也就是苏联式教育。“苏式教育”的特点就是专才教育,优点是专业知识学的深,基础扎实。缺点是专业面窄,工作后面对工程或者研究还需要学习。尤其许多情况下,专业不对口,所学专业知识用不上。于是,在实用、就业等方面的因素影响下,教育改革开始面对应用、面对实践进行改革,甚至出现了“订单式”高等教育。扩招后,国内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万人大学,相当长一段时间,师资力量的压力几乎是国内大学的共同压力。扩招后,学生的基础明显下降,老师的综合授课水平也在降低。学生的就业质量也在陡然下坡,本来就下降的本科教学质量,又面临学习动力严重不足,我们的本科教育何去何从?  

我从事教学20余年了,冷静下来的时候,也在思考。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目前教育出来的大学生,是不是足以和其他国家在经济、科学、军事等方面抗衡?这是一个有关国家未来的问题。  

没有一个强硬的基础,想获得创造奇迹的发展几乎没有可能,振兴本科教育已经迫在眉睫了。我们要教育出能够从我们手里接过接力棒,继续发展我国科技水平的一代人。  

振兴本科教育,要从基础抓起。学生要从浮躁中静下来学习基础知识,夯实自己;老师要从浮躁中静下来,认真分析每节课每个讲座的重点难点突破点,认真教好每一节课,判好每一本作业。真真正正回归到教育的正确轨道上来,为祖国培养新一代接班人。  

 

袁武振教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水平

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第一要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育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学高身正、立德树人”的院训,提出了改进思想政治课程的3点“配方”,包括充分利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陕西红色故事;积极搞好科研,用学理支撑政理;在校内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我们努力加强思政课内涵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形成了“专题+实践+创新”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我校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改革,先后立项专题教学改革项目35个。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攻关等方式,顺利完成四门课程的专题拟定、教学设计、课堂设计,并运用小班讨论、学生发言、教师点评等灵活多样、积极有效的教学方法,营造出活跃精彩的课堂氛围,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社会实践教学实施形式分为规定项目、自选项目、创新项目3类,规定项目主要是红色之旅参访,要求学生撰写活动体会或考察报告,择优交流或发表。在实践创新环节中,同学们组建团队制作思政课程微视频,学生的作品被广泛传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得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  

通过教学改革,学生的求知热情被充分激发,抬头率、到课率明显上升。现在学生们在课堂上专注听讲,课前课后积极阅读浏览老师所列的学习资料,讨论课前充分准备发言提纲争取发言机会,讨论课后还与授课组老师在在微信群、QQ里进一步探讨问题。他们高兴地说:“这样的思政课我们喜欢上。”  

 

陈莉君教授:开源文化下的教学相长

韩愈的《师说》中提到:“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  

从教近30年,20年前接触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和开源文化,并在课堂教学中以此为契机,成立课外兴趣小组,阅读源码,撰写相关书籍,从此踏入一个“开放,自由和分享”的世界。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多年耕耘,多年播种,在教师与学生之间,深感一颗真心、诚心和恭敬心,方能建立起教与学之间知识传递和互通的桥梁。  

 

袁小陆教授:外语教学经验体会

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中指出,高校教育应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突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创新人才、高素质人才。因此,在我们的英语教学工作中,始终把握外语教育要服务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需要;服务于学校的办学目标;服务于院系的专业需要;服务于学生的个性需求等几个原则,让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围绕上述几点展开。支持青年教师深造,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职责,鼓励老师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合理组建科研团队,以期全面提高全院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借助翻译硕士学科点的建设,挖掘广大教师的潜力,并拟与我校已有的省级研究平台展开跨学科、跨专业合作,翻译各类科研成果,这样不仅能为我校的研究机构提供支撑,也能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充分发挥外语教师的语言优势,调动全体教师的科研积极性。  

当前,在我国高等学校外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着“文化失语”现象,因此,培养具有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人才是迫切需要的。在外语教学中,我们坚持对学生进行中国文化的传播与渗透,以期培养学生向世界宣传中国、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的能力,提升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从而使更多掌握外语和跨文化交际的人才去讲好中国故事,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人才培养的需求和高等学校教育的健康发展。  


上一条: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二)

下一条: 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专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圳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