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专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圳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5时26分3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学生记者:徐士学、张莉英、韩佳瑶、李岳霖 摄影:师嘉琪)12月8日,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竞赛展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圳获得一等奖。

 

课堂革命,以学生为中心

李圳老师认为,当下形形色色的课堂创新方案,本质上是由现实问题倒逼出来的。一方面,在思政课堂中,出现学生出勤率低、抬头率低、老师亲和力弱等现象,导致思政课堂较难完成主渠道育人的任务;另一方面,在专业课程中,过分重视专业知识的讲授和技能训练,忽略人文素养的培养和对思政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这也导致一些高校存在德育长期被忽视、思政教育边缘化的现象。因此,所谓课堂创新绝非简单的、形式上的创新,而是在内容上、实质上的创新,只有运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情感体验、网络互动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四维组织范式,才可以有效提供思政课教育功能,防止教育形式化、表面化,实现师生良性互动,使思政课堂更有生气,从而实现“大德育”目标。   

在他的课堂上,比起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他更倾向于问题导引式的教学模式。他认为,从教育心理学上看,“发现-探索”的教学模式,更加符合人们的认知规律,故而将每一章的知识点以各种问题形式体现出来,如学术型、理论性、现实性等问题。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对这些问题的主动探索,真正融于教学情境当中,届时得出的对问题的思考往往更理性,认识也更深刻。如果从体验式教学角度来说,相较直接灌输知识,这种亲身参与其中的方案,教学效果要好很多,“比如将一本书自己读一遍,学到的知识只有10%左右,认真的听老师讲一遍,接受的知识有20%左右,而如果自己能够带着问题去看书,特别是在阅读过程中不断尝试去解决,学生接受的知识就能达到70%左右。”李圳老师如是说。   

除了教学方法外,数字化、多媒体的先进设备也是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有关教学现代化技术的应用,李圳老师谈到,在当下的课堂创新模式下可以用一些先进的教学技术,比如雨课堂、蓝墨云等,但绝不能盲目照搬,需灵活运用。因为技术的本质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效果,如果忽略教学目标,空谈所谓技术,就会失去课堂的本质,并不能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精益求精,为师道之本分

李圳老师与我们交流了课堂创新上的心得和体会:创新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改进的过程,不可能一劳永逸,坐享其成。针对一些教师备一次课件用很长时间的做法,他认为这严重忽视了学生和学情。所以真正的教学目标的实现必须考虑到所教授对象的变化。此外,目前在国内外创新都是一个大潮流,现在不光是教育在创新,其他各行各业都在进行创新,如果不创新就会落后,因此我们在精神上必须要有一种紧迫感。在谈到以后课堂创新的打算时,李圳表明:课堂创新需要不断的完善,把课堂创新做的更好,并进行推广,让更多的老师同学受益。   

至于如何实现创新教学,李圳老师谈到,首先,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是课堂改革的开始,因此必须对教材内容大胆取舍,探索知识教育与道德教育的有机统一模式,找出适应当下大学生的课堂教学体系。其次,比起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课堂创新的当务之急是探索课堂实践教学新模式,提高课堂教育精准度和实效性,捍卫思政课学科地位,巩固课程内容的理论基础,从而实课程的教学目标。最后,李圳老师还谈到的未来的课堂创新目标,即希望结合外校特色课程经验,打造西安邮电大学特色思政“金课”。   

关于这次比赛,李圳老师说,这次比赛历时半年之久,学校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进行了校内选拔,经过初步筛选后,还专门组织专家对参加省级复赛教师们的课件和教学设计进行了精心指导。在省内复赛阶段,省上专家除了考查教师们的教学设计、PPT外,还要考查两节50分钟的完整课程。这尽管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走到了最后的决赛。决赛前,学校精心组织,不仅给参赛教师统一安排多媒体教室训练,还专门组织了校外专家进行临场点评,从形式上分析、在内容上把关、对总体上把控,特别是在说课的形式和时间的控制上做了具体的指导,给予了针对性的意见,为最终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级决赛共有有三个环节,说课环节5分钟、讲课环节15分钟、提问环节5分钟,全程有专人计时,且每个环节都对时间有严格把控。由于整个比赛是全程网络直播,因此整个比赛期间节奏都很快,特别是在第二个环节,因为有师生互动,所以对老师把握课堂的能力要求非常高。在谈到提问环节时,李圳老师认为,相比之前的准备,提问环节更加随机一些,不过正是因为这些随机因素,成为了赛场的亮点,因为在个环节中他正好对之前所表述的课堂创新内容作了细节的补充。最终,李圳老师没有辜负学校的期望,也没有辜负学生的期望,获得全省一等奖。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李圳老师的创新课堂仍在探索实践中。不得不说,课堂革命是教育发展的表现,也是一个全方位改革的大课题,需要学校、社会、国家的一起努力。只有课堂创新,不断探索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目标。而真正的课堂创新教学,我们永远都在路上。   


上一条: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一)

下一条: 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专访:计算机学院王春梅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