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好风凭借力,追赶正当时——“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9时00分0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为加速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加快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进程,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从4月中旬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在校党委领导下,在党委宣传部抓总推动下,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各阶段工作,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七新”主要任务和党建思政工作“三个带动”保障措施已深入人心,学校的办学目标愈发明确;提振了广大干部和教职工的精气神,实现了解放思想与追赶超越的有机结合,在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和相关文件的热潮,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汲取《梁家河》大学问,进一步增强了全员“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凝聚了推动西邮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激情正在燃烧,正能量正在传递。      

一、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宣传动员,坚定追赶超越

1.广泛动员,加强思想发动。校党委下达了《关于在全校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后,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行动迅速,根据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组织动员教职员工和学生全面深入学习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要求,做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准备工作。根据活动内容,各二级部门及时制定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党支部、部门、系、中心、党员工作站层层动员,传导压力,奠定了“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良好的思想基础。       

2、创新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党委宣传部按照校党委“聚焦中心、面向基层”的宣传工作要求,创新性、主动性地围绕主题加强舆论引导。通过学校网主页对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38次宣传报道,并开设了“追赶超越大家谈”专栏,刊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习成果,发挥头雁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开设了“一周一师”专栏,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通过创新新闻宣传,全面营造了浓厚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氛围,有力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3.点燃激情,加强指导带动。在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党政一把手在第一时间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基层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为各部门各单位改革攻坚打气鼓劲。各分管校领导积极深入各自联系学院,紧紧围绕学院追赶超越任务指标,全程指导所在学院的大讨论活动,起到了点燃激情、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       

 

二、聚焦活动主题,主动对标看齐,助力追赶超越       

1.破解难题,主动思考谋划。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着眼于破除影响学校科学快速发展的陈旧观念、破除影响学校科学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中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学习研讨,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先后组织召开解放思想专题讨论活动21次。学校举办了处科级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全体处级干部围绕解放思想,助力追赶超越,提交了学习体会,进一步提高了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在学习学习研讨过程中,参训处级干部共提出意见建议100条,对这些意见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反馈给分管校领导,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参考。       

2.开放办学,主动对标看齐。学校党政一把手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身作则,力求实效。党委书记杨更社、校长范九伦先后赴南邮、重邮以及陕西省邮政管理局、电信四所、电信十所调研学习,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兄弟高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与南邮签订了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邮电兄弟院校的帮扶合作,助力我校追赶超越。学校各分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以及各个学院积极走出去,对标南邮、重邮、西科、陕科学习好经验好做法。5月下旬,校党委选派2名干部赴南京邮电大学挂职学习,开启了挂职南邮长效机制。       

3.集思广益,主动担当作为。各学院围绕学校“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和核心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和单位实际情况,组织召开支部书记座谈会、系部主任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等,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充分讨论,广泛征求教职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研讨,达成一致共识,差异发展,重点突破。形成了各具特色,亮点纷呈,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局面。       

研究生院(学科办)通过调研走访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出推行学科带头人管理、聘任制和学科建设项目制,通过制定指导性政策文件,切实解决学科建设短板问题。强化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通过完善硕士生导师遴选办法、修订培养方案、深化双导师培养模式,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机密机械研究所等4家单位签署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协议,开展“双导师制”研究生联合培养,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召开座谈会、务虚会、民主生活会,征求教职工对学院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追赶超越任务指标进行了分工,责任到人,督促跟进,全力推进追赶超越。针对科研总量不高、代表性成果不足的问题,按照“团队规划、平台融合”的思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绩效激励力度,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现已完成全年科研任务的50%。组建了博士工作室,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有科研潜力的年轻博士凝练科研方向,加入科研团队,提升科研能力。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署院企战略合作协议,并实现首个项目“西邮-360网络空间安全特长班”落地。通信原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       

电子工程学院通过研讨思考,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达成一致共识,坚持始终把本科教学摆在首要位置,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加大教学成果奖培育。大力拓展对外合作交流,与中科光电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联合组建“西安邮电大学-中科光电集团光通信器件”联合实验室,设立中科光电班和奖学金。与浙江宇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宇视奖助学金”。下大气力抓学风建设,深入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在学风养成下狠下功夫,学院学风有了很大转变。       

计算机学院针对讨论调研阶段教职工集中提出的科研团队建设较弱、科研能力不强、教学成果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学院邀请校外专家问诊把脉,组织教学科研团队深入研讨,围绕学院追赶超越任务指标,对标建设,狠补短板。充分发挥年轻骨干博士示范引领作用和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在各类各级项目申报上加大支持力度。牵头申报获批教育部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试点。       

自动化学院对教职工大讨论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逐一落实。针对整体科研能力不强的问题,强化奖励激励,鼓励青年博士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实行科研教学任务认领制,培育科研党建“双带头人”;针对校企合作落地不充分的问题,院领导带队赴山东泰华、商洛市等地进行实质性接洽;加大学生科技竞赛在场地、经费、指导教师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涌现出了创办西安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测控专业田耕同学等创业代表。    

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广泛开展研讨,积极挖掘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新热点,以数字经济为引擎,助推“三个经济”发展。牵头联合10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成立了“一带一路”数字电商协同创新联盟,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新创业。成立了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延安分院,驱动经济创新和转型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凭借在电商服务区域经济、产教研融合平台建设、电商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做出成绩,荣获“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突出贡献单位”奖。    

现代邮政学院通过全院教职员工的深入研讨,进一步明晰了学院与其他三所邮电兄弟院校现代邮政学院的差异化发展方向,积极走出去,前往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企业深入调研,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开展学术交流,明晰了邮政人才培养定位,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推动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理学院在大讨论活动中达成共识,紧紧扭住人才是第一资源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延揽人才,构筑人才高地,学院师资队伍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创新模式,打造品牌,探索思政课“三位一体”教学模式,让党的最新理论思想入脑入心入行。联合党委宣传部,认真组织,精心筹划,积极开展思政课大练兵活动,推荐5名教师参加省级评比,提高思政课授课水平。       

人文社科学院在开展大讨论活动中紧紧围绕师资力量薄弱、科研底子薄的现状,深入研讨,集思广益,通过加大激励力度,把各级各类项目申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大力鼓励全体教师申报项目。积极走出去,对标学习先进办学经验,大力引进高水平博士,逐步壮大学院实力。    

外国语学院紧紧围绕推进外语教学改革和提升科研能力两大重点工作,全面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以赴推进追赶超越。牵头成立了全国邮电高等院校外语教学联盟,构建具有邮电特色的外语学科体系,打造一个五校外语学科相互交流的平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各一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数字艺术学院经过研讨调研,紧紧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思政建设、学风建设三大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不断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鼓励年轻教师提升学历层次,已经支持4名教师攻读名校博士。加大教师思政工作力度,积极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狠抓学风建设,规范毕业设计流程,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改善。       

继职学院在大论活动中,积极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寻求提高办院实力的突破口。学院主要领导带队深度走访了青海省邮政、电信、移动、联通、铁塔五大运营商,通过积极对接,寻求实质性合作。调研了河北省邮政培训中心、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函授站,对提高函授工作质量进行了全面研判,了解企业需求,调整办学思路,努力打造西邮函授品牌。       

机关和服务保障各部门也积极围绕助力学校追赶超越,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立足岗位,振奋精神,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助力追赶超越。机关党委建立健全党支部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教育引导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立足岗位,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积极深入各学院,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后勤集团党总支、图书信息党总支、产业党总支、离退休党委、体育直属党支部都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三、彰显活动主题,培育发展动能,持续追赶超越

1.坚定了信心。经过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深刻认识了推动落实“追赶超越”专项任务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追赶超越”不是一个要不要做的事情,而是必须要做,而且必须做好、做成的事情。更加坚定了敢打硬仗、善打硬仗、打赢硬仗的信心和决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为完成“追赶超越”任务贡献力量。       

2.凝聚了人心。经过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自觉排除思想干扰,心气顺了,底气硬了,干劲足了,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自觉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立足岗位,创新进取,全身心投入到完成追赶超越任务中来,一心一意谋发展,群策群力搞建设,全校上下逐步形成了人人想干事、人人干实事、人人干成事的生动局面。       

3.激发了力量。经过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中存在的担当意识不强、思想保守僵化、面对困难和矛盾患得患失、不敢担当等现象大幅改善。各部门、各单位创新思维,主动出击,积极谋划,争取资源,追赶超越氛围更加浓郁,追赶超越态势良好,六大指标完成进度喜人。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已经结束,成绩令人欣喜,但对照活动的主要任务,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方面,创新进取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助力追赶超越、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办法不够多;个别党员干部和部分教职员工对学校实施追赶超越的决策重要性理解不深不透,重视程度不够,研讨流于形式,在思想上、行动上还没有形成高度自觉,所提的意见建议与学校发展实际符合度不高。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学校将总结在大讨论活动成绩突出的部门单位的成功做法,推出先进典型经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带动更多部门单位大力推进改革创新。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把解放思想和提升效能贯穿到日常工作的落实中,融入到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中,为完成学校追赶超越任务贡献力量。       


上一条:暑期追赶超越正当时(一)

下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六)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