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追赶超越大家谈(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15时46分0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学校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追赶超越大家谈】栏目,刊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习成果,发挥头雁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干部攻坚克难能力,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现代邮政学院院长 薛蓉娜

 

一、新学院刚起步,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现代邮政学院独立运行还不到一年时间,在师资、办学条件等方面都面临一些困难,要扎实推进、快速发展必须要深入、全面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要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通过准确把握这一判断,以《快递暂行条例》实施为契机,聚焦师生对与快递服务相关的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快递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师生对依法治校、学生权益、教学科研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学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扎实推进校院各项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抢抓邮政业大发展的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物流管理”一流专业培育建设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立足邮政行业,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新理念,科学谋划实现学院工作新作为。  

在学院整体发展上有新作为。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引,以开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追赶超越”工作任务与目标,破解发展难题,统筹规划学院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多层次、全方位培养邮政快递业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强化政产学研用合作,传承邮政文化、弘扬邮政精神,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现代邮政学院。  

在科研上有新作为。当前,学院的科研基础比较薄弱,科研团队尚未形成,要坚持科研兴院的理念,制定有效的奖惩机制,引导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要尽可能营造良好环境,保障教师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参与科研的教师人数,发表科研成果的数量、质量有新的突破。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现代邮政学院独立运行不足一年,年轻的博士占比会逐渐升高,同时学院文化尚未形成,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造就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要营造一个充满积极性和活力、充满创新性和动力的良好氛围,且以优良的院风引领严谨的教风和良好的学风。  

培训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我知道有更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现代邮政学院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动力和思想武器,学以致用,充分调动发挥全院教职工主观能动性,在新时代建设邮政强国征程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代邮政学院党总支书记 郭琪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按照杨书记对培训班的四个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二是要把握重点、用心致学,切实提高解决问题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三是要解放思想、学以致用,凝心聚力加快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四是要遵守纪律、从严从实,全力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加强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校第四次党代会相关文件精神长期化、常态化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下真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忘初心、坚持牢记使命,时刻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时刻以“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衡量自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三步走”发展战略、“七新”主要任务,为落实“追赶超越”任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工作。  

二、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七新“主要任务,注重加强七个一流建设: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技创新、一流的交流合作、一流的管理服务、一流的校园文化,认真贯彻落实了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培训班的学习为完成以上任务、落实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战略任务,结合工作实际,结合现代邮政学院现实状况,和行业发展动态,我们将统一思想、鼓足干劲、凝心聚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紧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措施,不断提高破解发展难题能力的途径和方法,团结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提速、提质、提效贡献力量。  

三、加强党建领航,把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现代邮政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建带动、活动带动、骨干带动,以党建领航、追赶超越为目标,推进六大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全员满意度测评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不断增强“八种本领”和“五种思维”: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建强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第一书记”队伍,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丰富活动为载体,注重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好“三会一课”、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党员民主评议,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四个尊重”主题实践活动,争做“四有好老师”活动,以学生为主开展“四个正确认识”活动。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思想开创新征程,新思想谱写新篇章,我将以本次学习培训为新起点,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本领,聚焦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聚焦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聚焦七新主要任务,聚焦三个带动,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实现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全力以赴奋力工作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做贡献!  

 

 

理学院院长 徐建刚

 

“追赶超越”专项任务是学校落实“三步走”发展战略的“作战图”,更是西邮人奋起直追、振兴西邮的“宣言书”。理学院也在不断找准差距,扎实落实,奋力“追赶超越”。  

首先,学院领导班子思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学习领会学校“追赶超越”专项任务部署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率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精诚团结,创新发展。院党委精心组织开展好“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落实“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和相关文件的热潮,营造出正向激励、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坚定信心,强化责任,对标“追赶超越”各项任务,研究制定学院“追赶超越”行动方案,鼓足干劲,凝心聚力,抓好落实,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其次,学院加强宣传学习,营造“追赶超越”良好氛围。分别召开了党政联席会、院党委会议、党支部书记会议和系部、中心主任会议,层层传达了党委书记杨更社、校长范九伦在学校2018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了《西安邮电大学2018年“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关于在全校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的通知》。通过学习研讨,大家深刻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追赶超越”的紧迫性,深入领会了学校“追赶超越”的总体思路和核心任务,明确了“为什么追赶超越”、“靠什么追赶超越”以及“追赶超越要把握的重点是什么”。  

第三,学院重点理清目标思路,集思广益,制定方案。召开处科级干部、系部、中心主任座谈会和各系部、中心教职工研讨会,以“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为主题,围绕“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和核心任务,紧密结合学院和系部实际情况,开拓思路,充分讨论,细化落实各项措施。进一步集中资源优化学科平台,内涵发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团队合作提高科研创新实力,引培并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强化研究生培养,拓宽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院上下凝聚众智助推学院改革发展。  

理学院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相统一、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学院整体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科学制定行动方案,细化落实各项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引领下,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努力奋斗。  

 

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爽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干出来的都是实绩,广大干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面对学校发出“党建领航、追赶超越”的最强音,理学院党委立即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大胆探索。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把学院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把学院整体工作与学校中心任务相结合,梳理出工作思路:抓住龙头,在班子里强核心;弘扬师德,在队伍中树先锋;完善制度,在管理上重服务;追求业绩,在教学中提质量;比拼贡献,在科研中创水平;争做表率,在学习中比成才。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把握“火候”聚众智  

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学院党委将在细化措施、落实任务过程中,着重把握好“五个度”:  

一是讲高度,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模范作用,以正确的育人方向引领院风,以高尚的师德操守涵养教风,以纯正的学术导向培育学风,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院发展优势,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是讲力度,同心协力谋发展。学校的发展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需要全体师生上下齐心,按照既定的发展蓝图,咬定青山不放松,同心同德,协同发力。  

三是讲深度,坚持不懈抓改革。在“双一流”建设的机遇面前,兄弟院校百舸竞发争一流,形势逼人。学校的改革发展等不起、慢不得。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需要我们解放思想,坚持不懈抓改革,把改革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  

四是讲温度,关注骨干助成长。要关心、重视教学科研骨干的成长,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最大限度调动骨干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是讲稳度,持之以恒保和谐。当前学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和谐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加强师生人文关怀,认真解决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在高度、力度、深度、温度和稳度的“火候”下,学院党委将带领全院教工,以钉钉子的精神,抓细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集中资源、优化学科平台;内涵发展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团队合作提高科研创新实力;引培并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强化研究生培养;拓宽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院上下一心,凝聚众智,助推学院改革发展。  

二、打铁还需自身硬,认真履职提能力  

习总书记曾说“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校党委举办此次高质量的干部培训,正是党组织对我们干部思想上有温度的关怀、政治上有力度的培养。我们的成长才会有速度、发展才能有高度。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和对党建领航、追赶超越的思考,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认真履行好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抓好学习成果转化,增强履职本领,促进工作落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要工于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力。做专业化的党务工作者,要学而知、学而思、学而行。依靠学习,破解难题;依靠学习,示范带动全体党员。  

二要长于谋划,不断提升组织力。以推进党员之家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抓实阵地,抓亮特色。多措并举,鼓舞士气,充分调动全院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力以赴协助院长,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助力学校发展。  

三要善于落实,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抓好落实党建工作“三个带动”,认真学习贯彻杨书记和范校长的讲话精神,抓好新时期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建工作带动学校中心工作、推动实现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  

 


上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五)

下一条:【一周一师】 王养成: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