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一周一师】 王养成: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16时21分5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党委宣传部聚焦中心,面向基层,在院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

王养成,教授、高级经济师、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指导教师。现任西安邮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曾任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多年,有较为丰富的企业经营管理实战经验。目前兼任西安交通大学MBA中心、高级管理培训中心主讲教授,中国职业经理人认证考试培训主讲教授,陕西省职业资格认证中心专家、科学出版社普通高校“十二五”人力资源规划教材编委会专家等。

 

 

 

 

敬业是根,育人是本

“教学”二字,在王老师这里有着独特的解释。“作为老师要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只有培养学生的兴趣,抓住学生的心,学生才爱学,也学得进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理想,民族有希望。王老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深入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技能,追求教学的艺术与境界。教学过程中,王老师十分注重教学设计,注重工商管理理论课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和不断创新,积极开展混合式教学,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主动性。在选教材时,王老师以国家规划教材与名家教材相结合,不断结合时代变化趋势,引领工商管理系的创新创业工作。在面对不同专业、不同人才等方面,以创业大赛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兴趣。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王老师通过教学科研两手抓,较好地实现了教学推科研、科研促教学的良性互动。通过职业指导,让学生从中认识自己,认识企业,认识社会,从而做出自己的职业规划。王老师在教学中以理论教学为主,加大实践需求引导,课堂中学生参与度高。     

“不照本宣科”是王老师教学的常态。他工作积极,喜欢挑战,驾轻就熟的方式他不用,总是用最潮流、最前沿、最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方式去从事教学工作。为了把这门课程教好,王老师表示“安排学生去企业参观和轮岗见习,让学生对相关管理工作形成感性认知,思考企业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回到学校的课堂再学习与之相关的理论和应用性知识,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理解,学生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并培养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概念的指导,新方法的突破

大学生在今天这个社会,提供的人生道路远不止一条,选择越来越多。“本科期间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多一些,对未来总是有益的,无论是毕业找工作还是以后读研。”王老师说,在专业探索方面,他针对工商管理教学的主要问题,提出以案例教材编撰规范化和教学模式创新,前置学生见习经历,激发学生思考,在此引导下回归课堂,最终实现学以致用和良性择业。王老师积极推动学生专业转型,让学生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工商管理系建设方面,该系采用文理兼收的模式,促进教学体系改进,积极推动课程设计改革,形成文理专业学生的优势互补,推动网络化教学,提高该系的就业率。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尝试大类招生,开学对学生进行专业引导,顺应形势变化,推动管理创新。在企业实践远远超出理论研究的形势下,积极为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加大学生的面对企业的双向演练。开展“敬学度”研究,推动教学质量的提升。他表示成功是由智商、情商和逆商所决定的,为适应国家创新转型的需要,王老师开展了“人才与创新”系列研究,已在“科技人才环境与创新绩效”、“科技人才素质与创新绩效”两个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为了充分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能,他把敬业度理论引入到学生学习中,提出了敬学度的概念,建立了敬学度的测量模型,探索敬学度与学生学习绩效的内在关系,该研究被列入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资助项目。     

以德正身,以身作则

王老师为人谦和,无论是讲课还是与人打交道,总是面带微笑,给人以温暖。他讲到:“我很庆幸从事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每天都可以充满能量、激情和快乐的站在三尺讲台,将我的知识与研究传授给学生,并期待他们创造出的智慧未来。”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敬畏。对自己的职业,王老师满心敬畏,惟恐不周,误人子弟。他对工作高度负责,兢兢业业,对学生关心爱护,严慈相济,对个人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表现出了一名高校教师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事无巨细,精益求精。王老师以工匠精神积极参与教学与研究,点燃学生的激情。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是做好教学的基础与保证,王教授主持和参加各类研究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为企业提供培训咨询百余次,研究成果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并被编入清华大学出版的高校人力资源管理教材。     

高尚的师德和高超的师能,是教师使命和责任的两块基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果学生把你当作榜样,就成功了一半,你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在王老师看来,要为人师,必须具备师者的风范和智慧,以身作则,让学生折服信服,才能达到育人的效果。     

 


上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四)

下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三)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