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追赶超越大家谈(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8日 10时28分2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学校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追赶超越大家谈】栏目,刊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习成果,发挥头雁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干部攻坚克难能力,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院长 杜慧敏

学校以习近平同志的新时代高等教育理论为指导,依据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建设目标,制定了学校发展“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提出了“追赶超越”的具体实施办法。电子工程学院作为“三步走”的实施者,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学院发展过程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科带头人匮乏与学科发展之间不相适应,二是 师资队伍结构与学院发展之间不相适应,三是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对人才需求之间的不相适宜。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        

一、学科建设        

采取“外引”与“内培”相结合,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引入政策,主动出击,扩大宣传,柔性引进和全职引进相结合,希望能引进满足学科带头人的高层次人才。学院更注重校内潜在的学科带头人培养,主要措施:        

(1)我们已经出台了新来博士发70%的工资,三年不考核其教学和科研到款的政策。希望新进博士能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中,潜心做研究,进一步延伸其博士研究成果,在领域中所有建树,成为未来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人。        

(2)加强与高水平的大学联系,派博士到高水平大学做国内访问学者。希望他们能进入高水平的研究团队,通过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产生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我们正在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积极联系。        

二、师资队伍建设        

拟采取的主要措施:        

(1)调控电子类基础课教师规模:不再扩增基础课程教师队伍,逐步让专业教师承担公共基础课。为了维持全校的基础课程任务,拟采取基础课教师退休一个补充一个的进入方式。        

(2)充分利用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加大分类指导。建立合理的以教学为主教师的评价体系。        

(3)加大博士引进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4)推进核心课的教学团队建设,促进教学教师和科研教师融合。        

我们希望通过建立不同岗位的评价机制,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形成教师之间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局面,为电院和学校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        

三、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需要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教什么。需要深入到企业调研,进一步分析专业的内涵,参考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光学类、电子类专业课程设置,构建核心课程为主干的课程体系。        

(2)如何教。面向全体本科生,围绕着核心课程,开展应用型教学模式的探索,包括项目驱动、团队合作,项目训练、课赛结合等,突出工程实践能力。        

(3)谁来教。需要组建包含企业教师和学校教师在内的高水平教学团队,花大力气构建本科基层教学组织。        

(4)如何评价。形成合适的考核机制,以评定教学成果。需要从学生成绩、学生满意度、院校两级督导组评价、学生就业、学生竞赛等多个方面建立合理的评价机制以及对应的考核机制。        

我们拟在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国际班)三个专业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回归自己的专业。        

电子工程学院发展过程核心问题是建设如何建设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有了一批爱岗敬业的教师,我们的学科和专业建设才能扎扎实实地推进,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但是值得我们花费大力气去做。        

电子工程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为西邮梦而努力!        

 

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马斌奇

通过本次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的学习和研讨,结合十九大召开以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和思考,深刻感受到通过培训和研讨,思想认识有新的提高,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激情更加饱满。主要感受有三点:一是信心满满。信心来源于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来源于学校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来源于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决心和信心。二是重任在肩。学校的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作为二级学院党委在党建“三个带动”和“追赶超越”任务完成中应担负起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干劲更足。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四次党代会精神,实现“追赶超越”任务,对标南邮等兄弟高校的发展,电子工程学院面临的形势与差距所激发出的强大动力,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干劲、更有斗志。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下大力气,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加快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本人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是电子工程学院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院上下将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专业认证等方面的重点任务,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师生党员认真学习《梁家河》蕴含的大学问,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学院党委将首先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和研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采用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八种”本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师生中宣讲十九大精神,带头上党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传媒手段,形成强大合力,使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近期,学院先后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交流座谈会,组织师生党员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邀请黄海生教授谈从“中兴芯片”之痛看集成电路学生培养之我们的责任座谈会,学院处级干部多次深入到党员工作站宣讲十九大精神,与学生分享读书体会,党员工作站正在开展《梁家河》读书“悦读”活动,即将举办《梁家河》读书分享会、征文、读后感征集等活动。        

二、学习贯彻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        

学校四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学院先后组织班子成员、系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和教授、博士进行了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传达学习,不仅在学院大会上进行了传达和宣讲,还组织学生党代会代表在全院学生党员和学生当中进行了宣讲,通过宣讲和学习研讨,在全院师生中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目前“三步走”发展战略、“七新”主要任务和党建“三个带动”工程深入人心,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追赶超越”任务下达后,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任务分解到人,分工明确,层层落实责任,班子成员还分头到各系部教师中进行动员和座谈,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师生意见,从绩效考核制度改革方面入手,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学院积极加强校企合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先后召开了西邮与中科光电集团校企合作座谈会,加强与中科光电就科研项目合作、共建实验室、建设学生实习基地和接纳我院毕业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我院与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期宇视科技在电子工程学院设立了专项奖、助学金,每年支持10万元用于激励和资助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学院扎实推进党建“三个带动”工程,以建设“党员之家”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推进系部主任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把党的建设融入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各项任务开展党的工作,以党的建设成效推动和保证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核心是重视“立德”,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和学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着力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深入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深化“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工作,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帮扶。以党员工作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聚焦主题,聚焦公寓、聚焦党员,紧紧围绕“两发挥、两带动”主题,认真践行“一个工作站,四个新阵地”、“一个党员身份,履行五种角色”理念,扎实开展示范引领、理论引导、精准帮扶、红色传承、文明竞赛、共建和谐等六项特色活动。持续深化“百名先进”进公寓工作,动员更多的教授、专业负责人、青年博士深入工作站与学生交流,坚持处级干部在工作站为学生讲党课制度。结合学生工作重点工作,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为主题,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系列革命文化教育活动等。加强对党员工作站的指导,持续凝练特色,深化打造品牌。进一步提升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贴近师生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        

四、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着力在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        

“追赶超越”任务是西邮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西邮必须做好、必须做成的事情,作为二级学院是实施者是任务落实者,虽然压力很大,困难重重,但起决定作用的我认为还是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有勇气就能激发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有信心就会拥有迎难而上的干劲。因此,我们要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不等不靠,化压力为动力,直面挑战,积极应对。树立争先精神,竞争面前不懈怠,只有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坚定的信念、饱满的热情、无比的干劲,把精力集中到谋发展、干事业上来,全力以赴“追赶超越”;树立作为精神,差距面前不松劲。差距是客观的事实,正因为有差距,才有大作为的空间,在差距中警醒,在差距前自信,要敢于担当,落实见效,在落实任务上有新举措,在实现发展中有新作为;树立攻坚精神,困难面前不退缩。坚定完成任务的信心,始终保持勇往直前的昂扬斗志,把困难作为对自己意志的考验、能力的检验、作风的锤炼,以实际行动来体现自觉担当、认真做事的精神面貌。        

今后,我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学院院长 王忠民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实现西邮建设新局面        

杨更社书记报告从十九大报告针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的特征、内容以及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动向等方面,阐述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结合西邮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宏伟目标。保持“邮电”学科特色、发扬扎根三秦大地办大学的服务社会特色、形成独具特色的西邮校园文化。从“七个一流”阐释“国内一流”:即一流的学科专业、一流的人才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技创新、一流的交流合作、一流的管理服务、一流的校园文化。提出了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        

二、以兄弟院校为榜样,实现西邮新辉煌        

范九伦校长以翔实的资料和数据,通过与“四邮四电”高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的比较,尤其是全面分析了南京邮电大学发展给我们的启示,让我们一目了然看到了我校与行业兄弟高校存在的差距,并清楚地认识到,陕西省“追赶超越”与“双一流”建设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也更加明确了全力以赴做好博士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和学校“建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创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校长对学校长远发展的科学谋划思考,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准、分析问题透、思路措施实。随着国家围绕信息技术先后推出的各种国家战略的实施,西邮确实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来自同行院校和行业外院校的巨大压力,传统的非信息类院校为适应国家新战略的迅速转型,为西邮这种传统信息类学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们在办学经费、学科平台、发展机遇等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吸引高水人才的加入、如何发挥现有人员的聪明才智,确实是我们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三、学院工作的几点思考        

1、面临的机遇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兴起和发展,以欧美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启动“再工业化”战略,美国推出“工业互联网”,德国推出“工业4.0”,试图引领全球制造业向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相继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推进“互联网+”行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系列国家战略,全面推动我国经济创新发展。        

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转型升级任务迫切、融合创新特点明显、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提出11项行动、40项重点发展任务、7方面政策举措、25项具体措施。《指导意见》既是新常态下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行动纲领,也是引导未来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蓝图。        

作为一所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高等学校,这些国家发展战略的提出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抓住机遇,积极面对挑战,努力使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在机遇来临之际得到快速发展。        

2、围绕社会需求实现计算机学科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        

大数据技术(数据科学)是目前社会发展大背景下出现的一个热点研究领域,得到了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大数据的采集、存储以及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等都面临大量的需要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在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等领域有着迫切的需求。国内很多高校都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如复旦成立了大数据学院,从事数据科学领域人才的培养和相关研究工作,西交大的“高性能云计算平台”也于近期正式运行。        

为了顺应社会需求和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计算机学院2014年申请成立了“大数据处理研究中心”,聘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邢岿博士为荣誉主任,汇集了计算机学院相关的科研骨干,开始在工业大数据、健康大数据以及互联网大数据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也正在积极争取各类项目支持。大数据研究才刚刚开始,大家都处于同一个起跑线上,这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计算机学院在未来若干年的发展中,将以大数据研究为主要主攻方向,同时兼顾新型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等相关方向,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形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特色研究领域。        

在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7年成功申请了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目前正在聚集学院力量,按照实验室建设要求全面开展实验室建设工作,力争以高出平的工作产出顺利通过2019年年底实验室的建设验收。2017年申请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将于2018年9月份迎来第一届新生,目前专业建设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        

3、追赶超越工作        

“追赶超越”专项任务是学校落实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西邮“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西邮人奋起直追、振兴西邮的“宣言书”。就计算机学院目前的发展瓶颈:有能力承担大项目的老师匮乏,高水平博士及高水平人才引进困难,团队作战的氛围还没有形成,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培育还面临很多困难等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思想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各类会议,集思广益,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建立台账,稳步推进2018年追赶超越各项任务的落实。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彭程

一、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1)不忘校史,牢记我们的办学初心        

翻开校史,从1950年初陕西省邮电人员训练班和甘肃省邮电人员训练班;到1959年3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西安邮电学院正式成立;2000年5月22日,学院长安新校区征地签约仪式举行,2003年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2003年7月,国务院委员会审核批准我院具有硕士学位授权资格;2012年5月,学校更名为西安邮电大学;2013年4月,陕西省人民政府与工业信息化部共建西安邮电大学。 可以看出,我们前辈一步步走来,把曾经的占地几十亩的学校办成了占地千亩的大学,把一个几百人学校办成了近2万人的学校,把一个只有几个专业的学校办成有近五十个专业的学校,把一个只招收本专科生的学校,办成了本硕均招生的学校。这是他们的初心、他们的坚守、他们的奋斗、他们的付出、他们的汗水,让我们今天拥有,我们这一代人如何办、怎么办?        

(2)传承初心,坚守使命        

历史的交接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西邮人,使命的担当和坚守同时也传到了我们这一代西邮人,我们怎么办?学校的第四次党代会,学校的追赶超越任务,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已经给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道路,指明了我们应该义不容辞的传承与担当,指明了我们应该义不容辞的发扬的西邮精神,指明了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我们应该传承初心,坚守使命,实现我们这代人的西邮梦。        

(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对于我们这一代西邮人来说,我们应该紧紧抓住国家的历史机遇,抓住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我校“特、优”,在追赶中求超越,在奋进中求发展,在前行中求出路,不忘我们办学初心,不忘我们的发展历程,创造出我们这代西邮人华丽的篇章。        

二、我们的使命——实现西邮的内涵式持续更好发展          

首先,围绕“初心和使命”做实十九大精神。我们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永葆青春的秘诀,是我们做实十九大精神的源泉和动力。        

其次,围绕本职工作,做实十九大精神。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这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明确我们工作的坐标,切实从做实上下功夫。        

做实就要有担当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将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因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才能战胜和化解矛盾和问题;要防止空喊口号、流于形式;要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做实就要有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可以说,这是习近平主席的“奋斗幸福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简明最通俗的表达形式,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实现中国梦最有力的动员。        

做实就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群策群力,弘扬西邮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而不懈努力。        

三、落实学校全面改革总体要求,实现我们这代西邮人的使命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我校深层次改革。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这是我校改革的总方向,把握住这个方向,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祛除不适应或者过时的做法,切实优化顶层设计,必要时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魄力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各类瓶颈,使学院的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形成强有力的聚合体,分步培育、重点突破、重点建设。        

(2)以强化导向与产出关联关系为重点,突破改革发展中的瓶颈。目前高等教育的发展主要是内涵式发展,这就要求各高校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同时,强化内部发展,优化内部结构等内在因素上进行改革、创新,逐步探索出适合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要深挖内在潜力,改革掉阻碍发展的内在因素,去除掉影响发展的内在病根,实现办学主体责任。强化导向和产出关联关系,从计算机学院角度,需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以点带面的点的选择问题;导向与产出结果对应问题;局部与全面的问题;重点建设、重点培育与后续建设培育的无缝衔接与跟进问题等等。        

(3)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目标要求,用奋进之笔书写我们这代西邮人的改革创新篇章。目前我校的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不进则退,学校办学规模等外延式发展已基本成型,学校内涵式发展成为重中之重,计算机学院将明晰职责,强化担当,不折腾、不懈怠,努力完成好自己承担的历史担当。        

总之,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已经明确了我校未来发展的蓝图,“三步走”战略、“四个一流建设”、实现“追赶超越”等等内涵式建设和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应该同心协力,凝聚力量,党建领航,以改革促发展,提升学院广大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低调务实不张扬,勤勉努力不松劲,为学校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上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三)

下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