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追赶超越大家谈(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15时18分4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学校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追赶超越大家谈】栏目,刊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习成果,发挥头雁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干部攻坚克难能力,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巩红

学校现有12个一级学科, 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5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7个学科参评,5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的综合水平均位列省属高校前三,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省属高校中位列第一。整体来看,我校各学科发展势头良好,学科特色鲜明。但个别学科发展起步较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结合《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中有关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的要求,经过认真梳理和思考,我校学科建设工作主要面临以下三个方面的困难:              

1、学科方向凝练还不够明晰。各学科按照早前凝练的重点学科方向,聘任了两批学科带头人,引进了一些能够促进重点学科方向建设的人才,产出了一定的科研成果。但当前信息技术行业发展迅速,更新迭代越来越快,为了紧跟行业发展步伐,我们现有的学科方向急需进行完善和进一步凝练。事实上,各学科普遍存在部分专业教师找不到自己的学科方向和团队或单打独斗的现象。              

2、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几乎没有。一是具有学术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欠缺,多数学科缺乏组织能力强、学术水平高的带头人,在高层次的学术会议上西邮声音较少,为政府出谋划策机会不多。二是现有学科带头人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还不明显,学校整体科研力量较为分散,部分教师的研究领域、学科归属、学科方向、专业职责不清晰。              

3、标志性科研成果严重缺乏。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研成果是学科建设水平的主要标志,也是学校博士授权申报的重要支撑。但目前学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标志性成果方面还需继续努力。              

学科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1、建立学科带头人管理制度。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岗位聘任制的学科带头人管理办法,实行学科和学科带头人任务目标考核制,从经费支持、岗位补贴和人员配置等方面给予学科带头人支持,使学科带头人真正成为本学科建设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和实施者。              

由学科办牵头,通过走访调研,聘请校内外专家共同把脉学校学科建设,结合行业特色,凝练出符合学校发展需求和实际的学科方向。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组建学科团队,打造特色学科方向,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抢占学科新阵地。              

2、实施学科建设项目制。以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要求为学科建设项目立项原则。统筹博士点培育学科、硕士点学科和硕士点培育学科建设,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和学校学科实际,制定学科建设项目申报指南,分层次全覆盖立项建设。以高水平学科建设项目为抓手,切实发挥学科专项资金对提升学科水平的重要保障作用,重点支持重大科研成果、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级教学科研奖项的申报建设,力争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              

3、理顺学科归属。进一步理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优化能适应一流学科建设的组织管理模式。做好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切实解决新增学位授权点的师资队伍、学科平台等主要问题,保证新增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攻坚克难靠落实,落实要靠思想的统一,行动的团结。要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凝聚正能量,主动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好的经验做法。行政管理人员除了要有担当有作为,还要不断增强“八种本领”,特别是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从经验管理提升到科学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带好团队,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学校2018年工作要点的部署和安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把好的想法变成行动,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争创佳绩。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卢光跃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我国高校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如何持续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培养出更多又红又专的可靠接班人,是摆在我们每位高等教育从业者的历史使命。               

从通信产业发展趋势来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不断突破,打破了原有通信产业的固有格局,不断朝着交叉融合的方向高速发展。而我们现有的学科建设模式仍然停留在只追求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忽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对交叉学科内涵、范围、目标不明确的问题,对前沿技术发展引入教学当中相对滞后,学科建设缺乏主动性和原创性。为此,学院未来学科建设需要尝试打破学科间、专业间壁垒,推动学科跨界融合,让学生在更广阔的学科视野下学习,让创新链、人才链对接产业链。同时,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思政课程和更多家国情怀走入课堂,将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的塑造与教学无缝对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同向同行。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而教育部正在推进的新工科建设则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三个维度清晰地指明了未来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              

只有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我们才能够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对一流工程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系统性的推进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和分类发展的新体系。为此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学院各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对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参与新工科联盟等举措,把最新的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为学生创造更多参与重大项目的机会,接受更多科研实践的锻炼。同时,以平台为依托,大胆尝试和鼓励开展多学科协同和交叉合作工作,力求实现在交叉学科领域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的目标。最后,积极尝试和探索产教融合育人的新型模式,将企业管理、文化和产品研发理念前置入本科教学环节中,切实提升人才培养的实效性。              

十九大报告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同写入党章,这一举措也验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盼。               

推动文化创造和进步是时代责任,同样也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作为当今时代的见证者、亲历者,要为这个伟大时代画像塑魂,要成为时代历史的书写者、描绘者。因此,以“励精图治,继往开来”为引导,逐步凝练“团结、务实、创新、卓越”的通院精神,持续强化学院文化建设,让学院文化建设成为全方位育人的新阵地。              

总之,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迎接学院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只争朝夕的干劲,敢于担当,勇于争先,鼓足干劲,奋力拼博,促进学院内涵式建设更上新台阶!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苗忠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奋进之笔”谱写通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本次专题培训对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通过培训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更加清楚为什么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加清楚为什么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七新”主要任务和党建思政工作的“三个带动”结合起来;更加清楚为什么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和“追赶超越”任务之中。              

提高认识才能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才能鼓足干劲、开拓创新。今后一段时期是学校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将以本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团结学院广大师生,加强思想引领,明确问题导向,破除陈规旧制,凝聚发展共识,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学院健康持续发展的凝聚力、创新力、竞争力,用“奋进之笔”谱写通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切实抓好基层党建,服务学院中心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义。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是“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制度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等九个方面着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精神为指引,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履行三大职责、聚焦四个阵地”的思路,切实抓好学院基层党建:              

“一个中心”就是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围绕中心抓党建”不仅是理念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在工作中,我们将树立“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将党的工作与具体发展阶段任务有效结合起来,同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学院党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带好班子,把好方向。带好班子就是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妥善处理好与班子成员的关系。把好方向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牢牢把握青年学生的成才方向;牢牢把握学院发展的科学方向。              

学院党委工作聚焦于“四个阵地”建设,分别是支部阵地建设、文化阵地建设、网络阵地建设、公寓阵地建设。1.坚持“人在哪里,工作重点就在哪里”的理念,围绕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好讲党课、学典型、树新风等活动,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感召力、凝聚力。2.以德育“绿卡”和素质拓展“课外八学分”为主线开展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建设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推动学院党建、思政教育齐头并进,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3.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加强大数据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积极运用新媒体技术,建好学院一个网站、六大微信平台,扩大网络阵地服务面和覆盖面;推动更多体现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思想教育资源联网上线,提高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4.不断拓展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公寓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号召力。立德树人核心是重视“立德”,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陕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把学院党建工作重心,延伸到支部,创新活动方式,汇聚思想动力,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学院健康持续发展的凝聚力、创新力、竞争力。着力构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配齐建强师德高尚的教师和辅导员工作队伍,贴近师生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              

三、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明确责任、勇于担当,聚焦追赶超越任务,为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归根结底要体现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上,要体现在完成“追赶超越”任务的积极奋斗中。“党建领航、追赶超越”是学校当前工作的主旋律、最强音,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是学校追赶超越的动员令、宣言书,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学校追赶超越的加速器和动力源,抢抓机遇、再上台阶是学校追赶超越的路线图和新目标。              

面对一个有着157名教师,4000余名学生的大院,作为党委负责人,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努力掌握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团队执行能力,用心练好“把方向、理大事、抓协调、搞创新、做表率”五种本领,积极克服“本领恐慌”。对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践行,并将之贯穿在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现“追赶超越”任务的具体工作上。              

今后我将按照杨书记在培训结业典礼上的要求,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心全意谋求发展,在深化学习、解放思想、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上再下功夫,广泛动员学院内外一切有利因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使“三步走”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年度目标和“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如期完成,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上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二)

下一条:立德树人重引领 多措并举注实效——学工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