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子风采】楚东方:团队是我坚强的后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9时47分3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围绕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特别策划推出【学子风采】栏目,集中展示西邮学子的青春风采,激发全体西邮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勤奋点燃奋斗的信念、放飞心中的理想、追求青春的梦想,汇聚成磅礴的西邮力量,永远做“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人。

 

楚东方,共青团员,计算机学院计科1506班学生。在校加入校ACM集训队,带领校一队在省赛、区域赛、亚洲东大陆总决赛等比赛获优异成绩。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荣获校级“十佳学子”称号。在校加入西邮Linux小组学习后台开发方向,现已拿到阿里offer、腾讯special offer、华为绿卡。

 

初见楚东方同学时,他正一个人坐在创咖外面心无旁骛地看书,安然自若的样子仿佛有个玻璃罩将他与周围来来往往,谈笑风生的行人隔开,丝毫不受外界干扰。这个具有鲜明反差的场景,让人更加想要深入了解楚东方同学,好奇这个拥有各种光鲜头衔,获得各类荣誉的人究竟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     

比赛是对能力的提升

对于一个工科生而言,没有实践性竞赛的大学经历是不完整的;而对于楚东方来说,没有经历过“蓝桥杯“软件大赛和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磨砺是达不到现在的能力与成就的。在楚东方的大学生活中,这两个比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提到:“蓝桥杯是算法的基础比赛,参加蓝桥杯是对算法能力和编程能力的一个提升,而ACM则是对综合能力的进一步完善,同时在参加这些比赛的过程中,获得的更是未来应用到企业中实践工作的能力,可以说参加比赛在提高自身能力的同时也成就了未来就业道路上的一层铺垫。”    

获得比赛的胜利是光荣的,但胜败乃兵家常事,他在谈及比赛失利时依旧有很多感慨:“最让我感到难忘,更难受的是在青岛的一次比赛,由于在比赛过程中的失误,团队不仅与冠军失之交臂,成绩可以说是很不理想。”因比赛失误导致失利本就令人惋惜,而作为队长的他更是最失落和内疚的,这次比赛像一块巨石压在楚东方的心口。但强者之所以成为强者,不仅在于享受成功,更在于经历失败之后的崛起。之后,楚东方重新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训练中去,不断在比赛中磨练意志,提升能力。     

团队的力量最强大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一把筷子紧紧抱成团。在采访中他多次强调,一个团队的成就靠的不仅是团队中个人的能力,更是团队之间的默契协作。作为Linux小组负责人和参赛队长的楚东方是所在团队的核心力量,他说:“一个优秀的leader要有系统思维和强大的知识结构体系,知识结构体系为系统思维提供有力的支撑,而富有创造力的灵魂是带领团队突出重围、焕然一新的重要因素。作为团队负责人必须富有领导力,懂得统筹协调,发挥每个人优势。” 在团队中,楚东方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成长。在团队中,他们互帮互助,共克难关。在很多大三学生面对着考研和就业这一艰难的选择题时,楚东方并没有太多困扰,而是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卓越的能力已经拿到了华为的绿卡和腾讯的实习offer,他认为这样的成就与团队的力量是密不可分的,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与团队一起奋斗,才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成就自己的卓越。     

责任到此,请勿推辞

在采访过程中,楚东方告诉我们从前的他性格是内向腼腆的,甚至与较多的陌生人交谈时还会紧张害怕。那现在这位阳光开朗、侃侃而谈的大男生是怎么来的呢?他告诉我们,独自到异乡求学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与别人的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为了更好的改掉自己的紧张害羞,他先是阅读了一些有关交流艺术和演讲口才的书籍,一边多听一些演讲吸取经验,一边多锻炼自己。这一改变为他之后组建队伍,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他参加学校Linux小组和ACM集训队并曾担任校ACM队队长,协助老师承办校ACM竞赛。谈及此处,他说:“加入实验室和ACM集训队,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在实验室里,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校ACM队为我提供了很多展现自己的平台。”从队员一步步成长为队长,这一过程里楚东方最大的感触是责任。美国前总统杜鲁门有一句座右铭:“责任到此,请勿推辞”,既然选择了队长,就必须肩负起相应的责任,而不是仅仅享受带来的益处和荣耀。     

学习过程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楚东方给学弟学妹们推荐了一些适当的解压方式:跑步,打球,爬山。在操场一圈圈挥洒汗水,可以连同不开心的情绪一起丢掉,而爬山是迷茫时候冲破迷雾的最好方式,爬到山顶的那一刻,俯瞰山下的景色,所有的迷茫不安一扫而空,会更加坚定目标,看到更加广阔的天地。     

(学生记者:李瑶 杨锦 杨顺 )


上一条:立德树人重引领 多措并举注实效——学工部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子风采】范友林:学无止境,钻之弥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