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子风采】田耕:追梦者,当不止不息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16时54分2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围绕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特别策划推出【学子风采】栏目,集中展示西邮学子的青春风采,激发全体西邮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勤奋点燃奋斗的信念、放飞心中的理想、追求青春的梦想,汇聚成磅礴的西邮力量,永远做“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人。

田耕,男,陕西渭南富平人,中共党员,本科,自动化学院测控1404班学生,曾担任学院辅导员助理、一号公寓党员工作站副站长、长思公寓1号楼测控专业党支部书记、自动化学221实验室负责人。带领团队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多次参加全国性赛事并获得优异成绩,连续两年获得自动化学院“十佳学子”称号。   

温暖安逸的咖啡店内,他脸上一直泛着微笑,把属于他的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为我们展开了一幅丰富多彩的大学画卷。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回顾大学三年,田耕说,大学于他,如同一个新的台阶,以前的自己没有多强的上进心,更没有过于常人的专注力和忍耐力。而今一步步走过三年,让他更加成熟。见识的广阔,认知的加强,责任心的培养,认真程度的提高,让他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井底之蛙,而是一只可以翱翔的雄鹰。谈话间,他特别提起了责任与机遇的重要性。他说,责任感是他不断前行的压力和动力,让他不断进取,不断进步,让自己不断抓住机遇,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经历是杯浓醇的酒,愈久弥香。他总结了自己三年的大学生活,大一时接触到了很多的人,了解到了许多从未接触过的东西,对大学有了大体的规划。大二进入实验室,紧张而忙碌的生活让他倍加充实。大三组建团队参加比赛,让他的眼界再度提高。大四开始准备考研,迈出新的脚步。而这途中的风景,更是装点了他生命的色彩。谈到令他骄傲和遗憾的事,他坦言,每一件事情都见证了他的成长,有了成绩更要脚踏实地,而碰到困难则认真反思与总结,“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困难的可怕不是它本身,而是你没有勇气去克服它。”时常仰望星空,思索前方的路,而后脚踏实地,描绘属于自己的风景。    

厚积薄发,实践创新

田耕在实验室中取得了突出成绩,他向我们诉说了他在实验室中的奋斗经历。想要进入实验室,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知道自己要向哪方面努力,这样才能把效率发挥到最大。进入实验室后,他严格按照实验室的项目要求,主动参加比赛,忙的时候,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来回奔波,通宵做东西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到了大三带领团队,担子更重了,但也带给了他更强大的动力。为了做一个项目,田耕与他们的团队甚至放假不回家,大年十五就跑回学校,进行实验测试,坚持下去的动力,不光是他们的热爱,更是肩上担负的责任。   

对于参加比赛,他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队员的挑选,一定要按水平配置,挑选认真踏实,真正有能力的队员。其次是对队员们关系的协调,要与他们多沟通,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另外就是一定要坚持,肯于吃苦耐劳。”无论参加什么赛事,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他说,“第一,增强见识,提高阅历,可以通过参加各类比赛,到创新创业基地进行实践锻炼等方式来提高。第二,将爱好发展到极致,就会迸发出灵感的火花。第三,培养自己的信息搜集能力。第四,善于抓住机遇,一定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与前瞻性。” 

榜样的力量,传承与发扬

作为学长,田耕真正发挥了榜样的力量。他对我们说,在他上大一时,曾有学长对他给予无私的帮助。作为回报,他也愿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正如拉罗什夫科所说“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田耕的学习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可他并未就此而止步,面对未知的困难、未知的挑战以及可能遭遇的失败,他以自己那原本不屈于失败、不甘于平凡的劲头去挑战、去奋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扬鞭策马,砥砺前行。无论前路如何,勇敢面对,乐观而待,永不言弃。追梦者,当不止不息。    

学生记者 高莉 茁杨顺 王忠义

 


上一条:学工系统开展寒假“三到家”送温暖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者风范】田振洲: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