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者风范】车俊岭:热爱是原动力,坚持是硬道理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15时29分5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西安邮电大学始终把人才战略作为改革和发展的第一要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的用人机制,揽荟名师,培植新秀。广大教师牢记使命和职责,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集中展示西安邮电大学教师风范,从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中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这些学者在各自领域里取得的成就、服务教学科研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使全校师生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科研情况,激发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教学科研工作中,鼓足干劲,砥砺前行,奋力追赶,立足岗位追赶超越,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

车俊岭,1985年出生于山西运城,2016年4月在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后来到我校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要对激光与原子相互作用,激光光谱非线性光学等物理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已在《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Physical Review A》、《Euro Physics Letter》、《Laser Physics Letter》和《Journal of Physics B》等重要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研究论文5篇,合作发表SCI论文20篇。其“电光调制里德堡态六,八波混频及空间成像研究”获得了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此项研究是利用电场耦合里德堡原子能级进而调控其之间相互作用,从而进行电场操控量子逻辑门以及电场测量。进行外电场调制里德堡原子的研究能够将电光有效的结合,通过电场调制里德堡原子之间相互作用对光谱信号进行相位调制,可用于新型电光调制器的开发以及射频场的探测。一旦研究取得成功,将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车俊岭老师预计,这个新项目将会在三年内取得重要成果。   

对于本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车俊岭老师认为成功因素有以下四点:首先,是对科学的热爱。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对科学的热爱是促使他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他说:“比奋斗更重要的,是热爱。”而这股热爱的力量正是他砥砺前行的动力之一,因为热爱自己的事业,所以愿意为之付出,从而有所发展,获得成就。其次,是持之以恒。尽管在申请项目时面临重重困难,但他一直没有想过放弃,而是坚持在看似简单枯燥的研究中一如既往的不懈努力着。再者,要具备坚实的基础。只有拥有丰富的经验基础,有一定的事实依据,才能使评委相信项目可以顺利完成,从而打动评委并获得认可。最后,项目题材必须新颖,具有创造性,是研究的热点、尚未被解决的问题或是前人未至的新领域。当然,新领域不能凭空捏造,还是要有现实依据的。车俊岭强调,申请书的撰写也必须严谨精密、逻辑性强、字字精练、具备可读性。除此之外还要广泛的听取别人意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牢记: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切忌闭门造车。他感叹,每一项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核心价值观的支撑,在充斥着太多利益和诱惑的今天,唯有坚守一份淡泊和清贫,与发达国家赛跑,与时间赛跑才能使我们更强大。谈及科研事业与家庭生活时,车俊岭老师表示,科研工作简单忙碌但却充满趣味,科研带给他的是事业上的充实与满足,而家庭带给他的是生活中的充实与满足,两者都是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难分轻重。   

对于大学生,车俊岭老师表示,“科教兴国”已成为我国全民族的意志和共同目标,而大学生有较多机会接受现代科学技术教育,是“科教兴国”战略的受益者。在受益的同时,大学生也应是“科教兴国”的实践者和完成者,应当义不容辞地挑起振兴祖国科技事业、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担,成为祖国振兴的中坚力量。大学生只有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努力成长成才,将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贡献于社会。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用实际行动去践行青年人的历史使命,珍惜受教育的权利与机会,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积极实践立志成才。把创新热情与科学求实态度结合起来,努力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培养勤于动手、勤于动脑的好习惯,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积极参加各种发明、创造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敢于质疑、善于质疑,利用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多阅读科技类的课外书籍,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做到“勇于开拓进取,争做创新人才”;遵守法律和学习纪律,尊敬师长,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学生记者:高莉茁 赵一凡 樊若梅 摄影:李佳颖


上一条:研究生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水平

下一条:【学者风范】刘伯阳:坚持不懈,必有收获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