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坚持创新 教学相长 ——访计算机学院李宥谋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2日 09时39分59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学生记者 李扬帆 杨雨辰 李丽玮 李萌

李宥谋,教授,硕士生导师,男,汉族, 1983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在日本NEC公司学习《1800路微波设备的监控系统》。1994年调入西安邮电大学后,一直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网络通信和集成电路设计。 李宥谋教授在科研方面有20多年的丰富经验,主持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嵌入式仪器设备网管系统”,获西安市科技二等奖;陕西省工业攻关项目 “数字微波传输设备网管系统”,获西安市三等奖;西安市科技发展项目“嵌入式LXI总线仪器实时监管系统”;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发展项目“双网IP电话集线器”;委托开发项目“数字微波传输设备网管系统”、“野战军车载IP电话系统”和“MDX2型HDSL高速数字用户环路系统”;参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课题“40G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关键ASIC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宽带电路交换核心芯片(DXC160)设计”项目;陕西省科技发展项目 “2.5 Gb/s超高速串行收发器芯片及IP核开发”;邮电部重点项目“MJ128-04数字交叉连接系统”;邮电部支持项目“JSY2000-23型局用交换机”和“JSY2000-23型用户交换机” ;西安市工业科技攻关项目“MZH系列多媒体数字视频会议系统”,西安市科技发展项目“锁相环(PLL)IP”等项目。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1部。

在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学生记者一行人来到我校长安校区东区采访李宥谋教授。李教授一见到我们就说:“我很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因为你们朝气蓬勃。在你们的带动下,我也觉得自己年轻起来了。”

   贵在坚持 注重创新    

漫漫人生路上,总会有许多绊脚石。有些人会坚持克服困难,有些人回避困难而停滞不前。要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通常都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坚持和创新,李宥谋教授认为遇到困难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做事情许多时候就是败在了不能坚持上。举例子来讲,做研究就好像是挖井。不知道井有多深,可能是10米深,当你挖到9米的时候,你觉得累了坚持不下去了,你放弃了这口井而去挖第二口井,第二口井又是同样的状况。长此以往,不管你挖了多少口井都是在做无用功,与其这样倒不如坚持下来,将第一口井挖出水。同时要注重创新,要有宽广的知识面,借鉴不同领域的技术和方法,借他山之石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也是一种创新。要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起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时,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学习和研究问题时要拓宽思路的广度和深度,要有辩证的思想,如同阴与阳、时间与空间、动与静、好与坏等,它们既是对立的又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了解其他学科知识,拓宽我们的知识面。          

教学相长 融会贯通

李宥谋教授说,经历是人生的财富,自己在企业、研究所和教学岗位工作过,但要教好书,成为一名称职的大学教师是不容易的。老师要知识渊博、不断学习跟踪知识前沿,要教研结合,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和掌握知识。李教授喜欢读书,坚持科研和教学结合,对于教学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以日常生活中的实际的例子生动形象的比喻来吸引学生,让学生理解知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年的研究及教学使李教授对于知识更精通,更了解技术的前沿动态,讲课更加通俗易懂。做为一名深受同学喜爱的老师,李教授一直重视课堂教学效果,常说知识是立体的、是网状的,讲课要利用语言和形体动作解释难于理解的问题,讲授书本上没有的关联知识,让学生将学过的知识孤岛能够有机的贯通起来。

针对大学生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动手能力差、学习教条、学习盲从等,李教授建议要因材施教,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教和学统一,学生要有目标,制定自己大学计划,明确学习方向,兼顾知识的深度与广度,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平衡,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既相对又互补,对有兴趣的相关学科有所涉猎,借他山之石,为我而用。其实科学知识是相通的,要学会融会贯通,培养自己的分析能力和创新思维。大学是学习知识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知识的方法。学习知识不能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由小到大。就像爬山坡度的陡峭适中才能更有效的爬到山顶,多读书、多思考,有利于创新思维的锻炼。李教授强调,学生要重视学用结合,目前中国的大学教育,一定要改变高中之前应试教育带给我们不良的学习习惯,不能为了考试而学习,不能强迫性的学习,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自觉学习、带着质疑,多问为什么是这样,而不是那样,去实践、去验证,以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要抓住学习中的瓶颈,以点带面,学会贯通,不断总结,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参与实践 提升能力

考研还是工作是每个大学生都会遇到的单项选择题,但是每个人选择都不同。李教授认为,社会有分工,需要各个层次的不同人才,对于考研我们不应该盲从,不能因为身边人考研,你就选择考研。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长处与短处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大学四年同学们应该有自己的计划,考研和不考研,学习计划有所不同。尤其是在大三的时候要按照自己的计划实施。如果考研,就要重点学习,英语、数学、政治和专业课。如果不考研,就要注重综合性的培养。我鼓励不考研的学生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活动。通过科技竞赛活动,首先,可以给同学们创建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它将有共同兴趣的人聚集起来进行合作和竞争,同学们会把自己的优势表现出来,供大家相互学习,补全各自的短板。其次,科技竞赛能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强化同学们的团队精神,激发同学们的潜力。最后,在科技竞赛中,同学们可以检验自己能力,正确认识自己,增强自信心。    

采访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无论是对学习还是生活中问题,李宥谋教授始终面带微笑,为我们进行答疑。李教授的言行举止,让学生记者们不觉想到一句谚语:井要淘,人要教。


上一条:青春的榜样——访我校本学年“十佳学子”

下一条:互联互通 教研合一——访科技处副处长屈军锁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