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互联互通 教研合一——访科技处副处长屈军锁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5日 16时03分03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屈军锁,教授,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生导师,现任科技处副处长。长期从事宽带通信网络及信息化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先后承担《通信理论》、《现代通信网》、《通信网信令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等通信工程专业、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课教学工作,曾多次承担涉外培训课程《Overview of 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Overview of Telecom Operators inChina》,教学效果良好,获得师生一致好评,获得西安邮电大学“十佳”教师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参与纵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3部,国内外发表学术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原邮电部“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具有交换功能的ATM复用设备”,主持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嵌入式VoIP网关”项目,该产品投入市场后,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主持的“GlobalStar终端应用系统”项目,成功应用于装备产品,获得广泛应用。

早春四月,草长莺飞,万物显现出生长的新姿态。然而季节上虽属春天,这几日的西安,却还有着丝丝寒意。当我们一行人走进屈军锁教授的办公室时,他边叫我们坐下,边起身给我们倒水,刚进去时显得有些拘谨的我们,在老师的热情招呼下,心里不禁多了几分亲切感。

屈军锁教授说起学校的发展历史,可谓感受颇深。他从西邮校名的变迁开始谈起,到自身所学通信专业领域的发展,这10年间的每一个重大时刻在经过他的讲述后,让我们这些没有亲身经历的学生也能感同身受,也许,这就是同为西邮人的自豪。在谈及西邮的专业特色时,屈军锁教授语重心长地说到,“我们学校是一所行业院校,行业院校的发展主要就是依托本行业。通信行业的优势在于它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广泛的应用领域。屈军锁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先将通信的广义和狭义定义向我们解释了一番,说到理解通信网络系统的一个方法,就是跳出网络本身来看网络。然后以我们最熟悉的西安市为例加以说明,站在高处俯瞰西安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每一个红绿灯都相当于一个控制系统,保证着整个城市交通的畅通。相反的,如果你身处西安市的交通路线,你就无法获得‘一览众山小’的全局网络感觉。以小见大,不仅是通信行业的学生,还包括学校其它的学生,都应该重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才能学以致用。”

对于未来通信行业的发展展望,屈军锁教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信息化发展非常快,交换制式从步进制到程序控制,通信技术从电路到IP分组承载,通信网络从独立业务到融合业务网络,通信业务从话音到数据、个人通信模式从固定到移动等等,这些无不体现了网络的演变迅速。快速发展的通信信息网络、互联网如何与传统行业结合?如何改造传统行业?如何让传统行业变得更加智能?这就是大家熟悉的‘互联网+',也是未来通信信息网络的发展趋势——全程全网,互联互通。”

曾被学生评选为“2006年十大最喜爱教师”的屈军锁教授,和学生们打交道也有自己的方法。屈军锁教授直言他是位严厉的老师时,我们一行人相互看了看,都露出了惊讶的目光。因为在采访的过程中,屈军锁教授无论是谈到专业方面还是学校管理方面,给人的感觉都是一位相当随和的老师,敏锐的屈军锁教授想必是察觉出了我们的惊讶,于是解释道:“在教学上,我们追求的就是严谨,对学生严格要求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负责。没有完成任务或者没有达到要求的学生是不可能考核过关的。”古语有言“严师出高徒”,屈军锁教授的严,严之有法,严之有理,严之有度,严之有方,严之有情,实为“真严”。  

对于大学生职业生涯的发展轨迹,屈教授在谈话过程中反复强调。他建议大学生都应该有清晰的职业规划。这个职业规划首先应该要融入时代潮流的大背景,要与时俱进,对自己有清醒认识,应该是自身力所能及的。其次,这个职业规划应该是小范围变动的,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他说:“大学四年,分为四个阶段,从大一的入门到大四的就业或者创业,学生应当在理论、能力、组织、团队协作等方面都要有所长进、有所突破。”屈教授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宽带通信网络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对学校的各级各类科技创新项目有着最直接的感受。他鼓励学生多参加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大一时“打打下手”,大二时锻炼能力,大三时作为主力进行项目攻关,大四时结合就业创新(创业)培养,经过四年磨练,随着各方面能力提高,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职业未来。

身为科技处副处长,日常工作已十分繁忙。但屈军锁教授仍没有离开他所深爱的三尺讲台。屈教授现在仍然承担着我校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一直提倡“教学科研,相辅相成”的教学理念。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通常是以布置工作任务的形式来进行,他会每周给所带研究生开一次例会,要求他们每周进行一次报告,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完成任务的同学,他会加以鼓励并制定新目标;对于没有达到目标的同学,他会和学生一起去解决问题。他认为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去做”的过程。

闲暇时间,屈军锁教授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锻炼。屈军锁教授诚恳地说道:“人的一生很漫长,我们要学习,我们会工作,我们会有家庭,这一切都是要以身体作为保障的,所以锻炼就必不可少了。”同时,他还号召同学们在读书之余,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对于大学生来说都是很好的锻炼。

屈军锁教授对西邮学子有着自己的期冀。他希望我们的学生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每一天都有进步。听起来很简单的一个期冀,做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然而只要坚持下来,能得到的收获必然超乎自己的想象。也许是年少异乡求学的经历给了屈教授更深刻的人生体会,他特别强调我们的每一天过得要对得起自己的父母,对得起自己。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甚至是生活,都要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朴实的话语中屈军锁教授对学生的关心和期望可见一斑。

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很快就过去了,但屈军锁教授却给我们学生记者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们准备走时,他还笑着对我们说:“我大学时也是学校新闻部一员,大家要继续努力。”此时的屈军锁教授,就好像是一位认识多时的长者,给予我们淳淳的教诲。离开办公室后,已是午时,外面的阳光耀眼,我们的内心充满暖意。


上一条:坚持创新 教学相长 ——访计算机学院李宥谋教授

下一条:深入浅出 全面发展 ——访人文社科学院王莹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