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从西邮学子到西邮教授--访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继红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17时09分46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孙佳慧 高燕 雷琴 姜小荣 王红丽

刘继红,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1999年毕业于西安邮电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4月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工作,现任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2007年10月、2009年6月先后两次到德国莱比锡电信技术大学进行短期学术交流,2010年9月至2011年 9月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从事相干光通信技术研究。研究方向是光纤通信、光电传感与测量。先后主持科研项目7项,主要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可调光滤波器与宽带高灵敏度探测器(2013AA014504)”子课题、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偏振干涉滤波器设计方法研究(2006F17)”等,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等效晶体的在线式高速偏振控制器实现方法研究(60677005)”、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0Gb/s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子课题(2002BA106B07-5)等项目10项。参与完成的“光纤通信用偏振光学器件理论与技术研究”获得2012年西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Electronics Letters、IEEE PhotonicsTechnology Letters、光学学报等学术期刊,CLEO、ACP等国际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篇。

深秋的早晨,我们来到了电子工程学院刘继红教授的办公室。他热情地招呼我们入座,亲切地询问了我们的学习、生活等情况。采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学生记者:我们知道您曾经也是西邮学子,同样从大学走过来,想必您也曾有过对未来的迷茫。您是如何克服这些困难,从迷茫中走出的呢?

刘继红:在大学期间,大多数同学都会有这种所谓的“迷茫”心理,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这种迷茫是必然也是必须的,而导致迷茫的原因大多是对自己所学专业不了解,也可能是日常接触的书本和网络拉开了我们与现实的距离。但即使是必然心理,我们也切勿置之不理,而需采取一定的方法解决,比如“冷处理法”,即先放下自己的思考和忧虑,投心于学习,在知识层面达到一定的高度的情况下,再用所积累的经验将自己置身一个新高度去看待未来。其次,迷茫其实是一种上进心的体现,我们应该摆正心态,分析自己的真实情况,适当的转移注意力,合理进行实践活动,拉近知识与能力的距离,正确将“迷茫”心态运用到能使自己更好发展的方向中来。

学生记者:现如今大学生毕业后,发现书本上知识与实践难以有效结合,对于这个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刘继红:首先,在学习期间认为书本上的知识脱离现实,那是因为他们知识体系不紧密,而体系与实际的联系需要一个过程。而理论是我们实践的基础,有专业背景的人底气比较足。就比如:同样的电脑,有专业背景的人对电脑的运行清楚了然;而对非专业人员,他们可能不懂怎样处理故障,具体配置如何,这对于以后的发展很有局限性。再而,知识的实效性是滞后的,因此,书本知识会对将来发展提供后劲。

学生记者:刘教授,有些学生对非本专业的课程会比较感兴趣,那么针对这种情况,您认为怎样的学习方式最适合他们了解其他课外知识?

刘继红:我从教十几年,这种情况也是屡见不鲜的。而针对这种现象,我也想和同学们分享我的一些建议。首先作为一名专职学生,就应该始终坚持本专业的学习,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点。因为本专业所学到的知识很可能成为发展课外兴趣课程的理论支撑。除此之外,理科学生要特别注意所学知识的连贯性。因为理科的知识网包罗万象,体系较为复杂。最后,选择正确的学习方式会帮助大家事半功倍。除了学习时间的正确分配外,我要着重强调一下课外学习方式。比如向老师询问讨教,旁听一些课程;另外,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家要学会充分地利用网络资源,可以选择一些网络课程来学习,也可以在各大论坛上搜集自己所需的知识。不过在网络学习中也要注意学会判断和筛选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将网络的有利之处发挥到最大化。

学生记者:您对学生的学习有什么建议,从而使学生更适应社会需求?

刘继红:我认为要成为一名适应社会需求的大学生,要经历“学习”、“引导”、“主动”、“实践”这四个环节。所谓“学习”,就是要求学生认真学习基础课,夯实基础。专业基础课,是理解某个事物的背景,是基本规律,它支撑之后的具体研究和操作。要从事高端研究,需要一个完整的基础知识体系。基础知识的学习具有实效性,有些不会立竿见影,但间接支撑将来的发展,没它则显得后劲不足。“引导”则是对良师的需求。我向学校建议,配备专业学习导师。老师对专业要非常了解,有服务于学生的热情。使学生能清楚了解本专业的功能,消除学生的迷茫感。引导学生关注专业知识背景,体会专业知识如何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主动”便是要求学生自主地去了解专业所需。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譬如:图书馆、老师等。尤其要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查询专业必备的理论、课程,积极学习。“实践”是指学生应尝试与专业贴近的社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中体会洞察社会需求,提升强化自我,学以致用,适应社会需求。学习是学生的本分,良师的引导举重若轻,主动学习则是对学生更高层次的要求。最后,在实践中活化知识,学有所用,将自己培养成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

学生记者:了解到您在很多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了论文,同时还从事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如此毅力您是怎么做到的?

刘继红:一切都是“兴趣”使然。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明确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所以选择了在这条路上一直奋斗,并一直朝着光纤通信的方向研究。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枯燥,很辛苦,其实不然,因为当你真正的把自己的兴趣与自己的职业相结合时,职业上升为事业,你会把它当做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其中必会有辛酸、泪水、失落……但更多的你会在责任、热情、兴趣中收获满满的快乐。作为一名老师,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同等关怀。学生好比一块原石,一无是处还是无价之宝,全看雕刻者的意念。善于发现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打造更多可塑之才。为人师,便肩着一份职责,在学习中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严谨的习惯。老师最大的乐趣就是被学生需要,学生能从自己身上汲取到智慧,正因如此,我每次上课前都尽可能去多准备,以便授予学生更多的知识,让学生求知而来,载知而去。本着这个理念,在事业中彰显自身价值,一切都变成了享受。

采访不知不觉地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我们却收获颇丰。与刘继红教授交谈仿佛在跟一位智慧的益友聊天一般。通过一个个浅显易懂的例子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被刘继红教授浑身散发着智慧与严谨的魅力所吸引,他句句诚挚的话语饱含着对西邮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以及对西邮学子成才的殷切期望。


上一条:深入浅出 全面发展 ——访人文社科学院王莹教授

下一条:不拘一格 博采众长——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军选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