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属于学生们的教授”——访教务处副处长阴亚芳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8日 14时36分22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寇媛 吴翔宇 李丽玮 刘淑雅

阴亚芳教授,中共党员,博士、硕士生导师。自1991年起在西安邮电学院工作至今。主要承担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主干课程及《电子线路CAD》、《高速数字处理芯片及其应用》等选修课,目前主要研究数字信号处理及光器件。其负责的《信号与系统》、《电路分析基础》课程荣获陕西省精品课程,主持完成的《信号与系统教学方法的改革研究》荣获2004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阴亚芳教授主持完成信息产业部科研试制项目“高速光纤系统中偏振态方法研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单模光纤系统中偏振态测量新方法研究”,以及陕西省教育厅等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IE检索4篇,出版了《数字信号处理》教材一部,2005年荣获“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

我们在办公室见到了阴亚芳教授。提及教授二字,浮现在脑海中的往往是德高望重的尊长形象。可是记者面前的却是一位衣着简单朴素,而又笑容满面的老师。阴亚芳教授热情地与我们打招呼,还仔细询问了我们的学习情况。“好像是我在采访你们啊”,说完老师又爽朗的笑了,采访便在这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

据我们了解,阴亚芳教授从事光通信、数字信号处理等方向的科研工作已逾二十年,如此的毅力,阴亚芳教授称之为“兴趣使然”。阴教授回忆说,刚刚进入西邮校园时,她计划进行的是计算机方向的科研项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最后却与电学科研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便开始了长达二十年的电学研究。“虽然与自己的初衷有些偏差,但既然选择了,就要努力的培养自己对电学的兴趣,很多事都是如此。”阴教授语重心长的说。提及“科研”,很多同学都认为高不可攀,阴亚芳教授却不以为然。相反,她觉得大学的科研要与学生培养相结合。阴教授给出的科研定义更为广泛,她认为辅导学生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未尝不是一种科研。而评价一次科技竞赛,是否能够做出许多科研成果,并不是衡量其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阴亚芳教授认为,举办科技竞赛的目的,是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素养,这也与当代大学教育的理念是相辅相成的。

面对阴亚芳教授这样一个对尖端科技都深有研究的人,我们不禁要问,本科学习对日后的高端科研有影响吗?阴教授微笑着说:“这是一个好问题。”她介绍,当今前沿科技发展的速度令人咋舌,于是许多本科生存在这样的疑问,本科学习的“简单”知识还有没有用武之地?在阴教授看来,本科知识与尖端科技固然相距甚远,虽然简单,恰恰是最重要的。要想在头脑中构建起科学的摩天大楼,那么作为基石的本科学习就尤为重要了。阴亚芳教授认为,评价一所大学的标准,恰恰是其本科毕业生就业后,对社会贡献的大小。

谈及本科教育如何进行时,作为“陕西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西邮优秀教师”的阴亚芳教授具有发言权。阴亚芳教授主张“厚基础,宽口径”,即重视基础,重视学习过程,重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养成。“我们的教育体制往往给孩子灌输的太多,使得孩子形成了一种到大学就解放了的错误观念。其实大学才是好好学习的开始,我们往往本末倒置了”。阴老师在谈到本科生的教育时提到,应该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到科研中去,不要求结果,而是体验这个过程,培养科研素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及思维习惯。学校及团委已出台相关条款,激励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并预备将老师科研项目与大学生创业项目挂钩。在她看来,本科教育还是一个“综合素质培养”的过程,做人、处事、为学缺一不可。而在三者中,阴教授把做人放在首位,处事次之。阴亚芳教授认为,学会做人是每位大学生的必修课,大学生会在大学校园里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如何与各类人很好地相处,是一个永远的话题。当做好一个人后,处事也就迎刃而解了。至于为学,阴教授有很多话想说。“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在学习上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兴趣的问题。一个人一旦对某件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这件事便成了他眼中最简单的事了。学习也是如此,如果每位同学都能培养自己对于学习的兴趣,那么学习还有那么困难吗?”

阴亚芳教授无论进行科研还是学习,身边总是有一大批热爱她的本科生、研究生。在他们眼中,阴教授就是自己的良师益友。正在上课的阴亚芳教授是一位严师,甚至对每一个电学符号都要研究的入木三分;而在平时生活中的阴亚芳教授,总是以笑脸示人,和蔼可亲。对于阴亚芳教授,同学们的评价是“治学上严谨,生活中随和。”

临别时,阴教授不失风趣地说:“下次我更希望你们不以记者的身份,来与我探讨各方面的问题。”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阴教授谈及最多的词就是“学生”。在阴亚芳教授看来,学校做的每一件事,本质上都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在她心里,学生永远占据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她始终从事着《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等课程的一线教育工作,她也从来没有想过放下手中教鞭。因为她热爱三尺讲台,热爱手中的半根粉笔,更热爱她的学生们。同学们为了赞美这位时刻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教授,亲切地称她为“属于学生们的教授”。


上一条:亦师亦友——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孙友伟教授

下一条:学以致用 治学严谨——访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法林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