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学以致用 治学严谨——访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法林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10时22分00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郝俊杰  谢永强  王红丽

法林,三级教授,光学工程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际期刊The Open Acoustics Journal(Bentham Open)编委。在挪威科学技术大学、挪威大陆架石油研究中心、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和美国休斯敦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学习工作6年多。研究领域为声光电交叉学科在工业(包括石油测井、地球物理勘探和岩石物理)中的应用共在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SCIENCE CHINA Physics,Mechanics & Astronomy(中英文版)、Chinese Science BulletinPhysical Review A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9篇,其中8篇被SCI光盘版检索,并在石油学报和地球物理学报发表论文,另有7篇论文被EI检索。Springer出版社编写了Encyclopedia of Natural Hazards的《Body Wave》和《Accelerometer》两部分;编著《电磁场与电磁波》书籍一本;主持和完成科研项目(包括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和横向项目)多项,和国外大学以及国内外企业有着广泛的合作关系。

采访当天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学生记者来到采访地点的时候,法林教授已经在办公室了。当得知法林教授专程从雁塔校区赶来接受我们的采访时,我们感到无比温暖,同时又十分抱歉。这位师长只是笑着说“没事没事”,招呼我们坐下。在法林教授的办公室,他为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人生课。

学生记者:有人说,大学不在“大”,而在“学”,您怎么看“大学之道”?

法林:大学其实就是要懂得“沟通”“理解”“学习”“珍惜”这四个词。所谓“沟通”,就是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的沟通,促进思想的交流和生活的交流,使大学更像大学。“理解”则是要懂得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需要为什么而奋斗。“学习”就是要在大学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学好思考方法,学好处事原则,丰盈自我。“珍惜”则是要珍惜尚好的青春,在青春最美好的时光里做一些有益于自己的事情,同时懂得自己父母的不易,珍惜他们为我们的付出。

学生记者:在您眼里,学生最终走向成功的素质有哪些?

法林:年轻大学生都很优秀,富有创造力,有个性,我觉得成功需要勤奋。在我们那个年代因教学资源匮乏,大家都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我们那时候中午不睡觉的,晚上学习到12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学习。而现在的学生,面对了太繁华的世界,直面太多的诱惑,因此容易浮躁。中国有个词汇“渊博”,其实一个人学的东西太杂的话,那他极有可能在各各方面都涉猎不深。像美国,他们是在一个领域甚至该领域的一个方面做出优异的成绩,术有专攻。所以我要提出的第二个素质,就是精专。说到中美差异,我还想提一点。要是说把中国学生单个拿出来和美国学生比较,可能我们并不会比他们差,但是一提到团队竞争,那中国学生往往就会落后。我们的学生必须进一步提高团队意识,学会与他人合作。

学生记者:您取得了许多骄人的科研成果,是什么让您一直保有最初对科研的情怀并且克服科研重重困难?

法林:首先我要纠正一个错误-----“科研是枯燥乏味的”,其实不是这样的。相反我认为科研对我来说、对爱钻研的人来说是一种享受,收获的除了成就之外更多的是满足感和快乐。当你坐在那里进行科研的时候,你感受到的是最纯粹的快乐,说起快乐,其实科研的快乐源自于对于科研的“乐趣”,做科研是“乐在其中”。

学生记者:对于大学生,您认为怎样可以做到学以致用?

法林: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除了导师引导,还需学生的自我要求。首先,我们不能单纯地学习学科知识,我们要通过学习基础知识,掌握一套系统的思考方法和学习方法,一通百通,就能解决很多学科问题。另外,我所带的研究生现在处于这样一种学习模式:产学研相结合。由企业进行资金援助并提出科研项目,然后我们按照企业的生产要求,设计项目,指导学生去学习、思考、实践并提交论文报告。这样的模式很好地将知识用于实践,一方面提升了学生个人能力,另一方面同学们的研究成果可以很快被利用,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学生记者:您能给准备考研的学子提一些建议么?或者说,对于考研、就业、出国留学等问题我们应该秉持一个怎样的态度?

法林: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全面提高。善于向比自己更高水平的人学习,取长补短。对于自己选择怎样的发展前途依个人情况而定,但是要记住不断努力,剩下的顺其自然就好。现在的大学生总体都在进步着,思想更解放,接触面更广,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也更强,所以每个人只要在自己选择的方向上,努力做好自己,都会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

学生记者:您认为大学生应该如何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法林:就科研来说,必须实干,必须站在实验研究第一线。如果说靠人力可以完成的任务,那么就可以通过组织管理人员去进行。可是要在科研上有所发现和创新,就必须亲力亲为。只有我们自己发现实验新现象的时候,只有我们通过反复实践操作之后,我们才会找到创新的契机与基础。我认为在科研中取得一些成果的体会:一是对所研究或开发的项目感兴趣,二是要有责任心和诚信,三是持之以恒。

学生记者:我们想听一听老师您有什么人生信条,用以激励自己?

法林:人生信条的确没有,说实在的,自己多年留学国外以及在国内工作的切身体会,真心希望为自己的国家贡献一份力。我只是想在科研方面更加努力地去做,希望能给国家做一点贡献。这就像是“中国梦”一样,每一个人的梦组成我们国家的梦,我的梦就是希望国家更好。当然,我做科研的基本前提是我确实享受这个过程。在学校要扎扎实实学习到基本知识、培养出自己的基本科研和工作能力。只有能够胜任适应于社会、研究单位和企业的需求的能力,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被淘汰,阔步前进。

治学严谨、温文尔雅、学以致用、和蔼可亲,这是法林教授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正是有许多像法林教授一样无私奉献、治学严谨的老师,我们才得以不断进步,学校才得以不断发展。大言稀声,即使路途辗转,又何足畏惧。


上一条:“属于学生们的教授”——访教务处副处长阴亚芳教授

下一条:做人 做事 做学问——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文宇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