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做人 做事 做学问——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文宇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10时48分49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秦园园 崔凯丽 任欢

张文宇教授,1990年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工程与情报工程系情报工程专业,1994年获工学学士学位,并免试保送攻读本校的硕士研究生,1997年3月毕业获系统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0年3月考入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攻读系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3年7月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晋升为教授职称,现任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讲本科生课程《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决策支持系统》、《统计学》,研究生课程《企业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等专业课程,并兼任陕西省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及陕西省运筹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决策、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目前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科研论文近40篇,EI索引9篇,出版著作《信息港理论与实践》、《智能数据挖掘技术》、《数据挖掘与粗糙集方法》,主持及参加省部级及企业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近五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中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3篇,5篇在国家一级优秀期刊上发表,1篇获中国西部优秀论文理论创新一等奖。

初春的下午,学生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张文宇教授的办公室,听她为我们讲述她的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的理念。

学生记者:张文宇教授,同学们不仅喜欢上您的课,更是喜欢您,作为一名老师您觉得自己被学生们喜欢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文宇:我在课堂上是比较严肃、严厉的,但绝不刻板式教学。我会注意调节课堂气氛,使课堂保持轻松、积极的学习氛围。在教授专业课知识的同时,我会给学生们提供实践的机会,让专业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比如出一些课题让学生们去完成,引导学生学习和研究,这种不枯燥的、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法,能更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

学生记者:您认为除了学好基础课程外,大学生还应掌握哪些能力?

张文宇:我经常跟学生们说,人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最后才是做学问。做人,要有追求,有学习目的,在追求前景的过程中修心养性、提升品德。我在教授他们专业知识的同时给他们讲一些做人的道理。一个人,只有道德品质达到了“做人”的标准,才有资格“做事”。做事,要有求真务实的态度,探索真理,而在探索真理的过程中肯定会遭遇挫折,这就需要有直面挫折、勇于进取的精神。正确的态度加上坚强的品格,再加上创新精神,便能达到“做事”的高度。做学问,是在学会做人做事后要学习的步骤,书本是实践探索的地基,“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也闻窗外事”大概就是做学问的境界了。

学生记者:在您的人生历程中,有没有对您影响深远的人或事?

张文宇:在我的求学生涯里,有两个人对我的影响至深。一位是我的大学老师,另一位是我的研究生导师。我的大学老师有着严谨的教学态度,他严谨、认真的“做学问”态度深深影响了我对待学业和事业的态度。我的研究生导师是一位不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无可挑剔的“社会派”人物。他在与人交流沟通、处理人际关系等事情上都给了我莫大的启迪。这两位老师是我一生的恩师。

学生记者:在您看来全才和专才哪个更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

张文宇:在我看来,职业、岗位不同,对全才或者专才的需求是不同的。比如我的学生是学习管理类专业,将来就业对应就是管理类岗位,这要求他们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要有所涉猎,才能全面发展,得到大家的认同。而专才则是需要对某类专业有较深的理解,他们可能从事的是高精端行业,或是以技术为主的工作,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是不够胜任的。

学生记者:张文宇教授,您对大学生在面对考研和就业问题上应如何选择?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

张文宇:就我个人观点而言,我认为考研和就业是相对而言的,考研后找到的工作或许相对来说更稳定,而且收入可能会更好,但是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只是因为这些就考研那是不行的。如果学生果真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并想以学习更好的去完善自己,可以选择考研。在考研的的过程中你可能也会有很大的收获。我们必须要做好一切准备,才能准确无误的抓住机会。而考研恰恰可以为帮助大家武装自己,有利于让大家提前进入社会,适应社会,学会社会生存法则。但总的来说,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都能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里学到很多东西,关键看个人选择,但是有一点是特别重要的,那就是:选择了就要做该做的事,朝着目标奋进;即选择考研就好好学习,选择就业就脚踏实地,不断学习和进步。

学生记者:您是如何带领研究生解决工作和学习遇到的难题?

张文宇:在学习和研究中遇到难题是很正常的,也是很频繁的,不过,如果遇到问题,我一般都让学生通过查资料,积极沟通,合理比较,找到最佳的处理方式来解决问题。另外,我相信只要去用心调研,去努力,一切问题都能解决,我总是让学生自己去克服调研中遇到的问题,而且同学们也都很乐意,主动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解决,最终上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对于他们这种善于学习,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还是感到很满意的。

学生记者: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再将技能转化为能力,在您看来,我们该如何实现这些转换呢?

张文宇:我认为,知识加技能等于能力。首先要在自己的学习阶段把知识学到手,即努力学习到稳固的专业理论,然后再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提高自己的技能,这样才能算一个有能力的人。知识和技能,缺失哪一方面都不能说是真正有能力的人。知识面太过单一,缺乏实际动手能力的人,就算交给他们和专业知识相关的任务,他们不能完美得去完成。所以,在学习中一方面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知识是基础。另一方面,也要着重培养个人技能,因为技能也是一个人的能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头脑里只有呆板的理论知识,而不知道如何去运用它,那也是不行的。所以,想要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知识和技能都是不能缺少的。

学生记者:您对我们大学生有什么寄语?

张文宇:对于大学生来说,你们现在最大的资本是年轻,一定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抓住青春,好好学习,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可能现在会感觉累点。但是等以后自己想起来一定会非常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感谢现在的奋斗让未来的自己有个坚强的心,感谢奋斗让未来的自己有个好的生活。

采访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张文宇教授严谨的科研能力,知性的表达和见解令我们钦佩,她不凡的谈吐、独到的见解、温雅的气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张文宇教授的谆谆教诲也让我们受益颇深。


上一条:学以致用 治学严谨——访我校电子工程学院法林教授

下一条:教研统一 教书育人 ——访电子工程学院黄海生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