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教研统一 教书育人 ——访电子工程学院黄海生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00时11分01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学生记者   刘曼玉 闫圆 董珍珍 张天黎

黄海生教授,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自1995年起在西邮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专用集成电路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参与科研项目近20项,参与完成国家“863”项目“视频数字信号处理器IP核设计”,主持完成科技部国家中小企业创新项目“GPS基带处理芯片”, 获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三等奖、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陕西教育厅科技奖励多次,并在多种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型1项,申请专利多项。

一阵秋风吹过,银杏树叶纷纷扬扬地从树上飘落下来,宛如无数只金色的蝴蝶在空中漫天飞舞。穿过这片金灿灿的银杏树林,学生记者一行4人来到电子工学院集成电路系黄海生教授的办公室,黄教授热情的地接待了我们。

学生记者:黄教授,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您认为什么样的教学方式最适合学生?

黄海生: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认知水平有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分析,从而找到一种适合学生并且易于使学生接受的授课方式。讲物理的老师能让以哲学为专业课的学生听懂,才是最好的教学方式。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专业课的基础上,勤于动手,多做实验,进行科研方面的学习,才能更好地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优势科目一定要突出,弱势方面也不能太差,这就是“扇形法则”。在学好自己专业课的同时,同学们应做到全面发展。不能喜欢什么,就一门心思地钻研那门课程,偏才是学习中的一个误区。从长远来看,最好还是全面发展。尽管我们不可能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但最起码应该趋于“扇形发展”---特长突出,其他方面也不弱。大学四年时间,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找出自己的特长,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立足点,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这也是我对西邮所有学生的希冀。

学生记者:黄教授,作为大学教师您认为如何实现高效课堂?

黄海生:课堂是老师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我认为要想实现高效课堂,授课者必须了解听课者的知识层次,根据他们的学习水平来制定教学方案。而不同的人,知识层次也不尽相同。对于知识层次较低的学生,建议学生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来提高自己,跟上班级的整体上课进度,不能一味地依靠老师。只有授课者与听课者互相了解,紧密地配合,才能实现讲与听的高效率,从而实现高效课堂。自主学习,全面发展。在大学里,学习就再也不是上课听课,下课写作业这种模式了。大学生必须有学习的自主独立性,一味地被动接受就会落后。在大学里,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应是思维方式。希望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思维,独立地思考,因为不会独立思考,就等于没有思考。只有独立地去思考,这样才会学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学生记者:电路设计专业中,您对学生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建议考研吗?

黄海生:对程度不同的同学,我们有不同的建议,这点因人而异。对于理论基础好的,喜欢搞研究的同学,就可以选择读研,进行更深一步的学习,完善自己的理论体系;而对于动手能力强,喜欢实践,做实验的同学,就可以选择就业。而对于不同的人,由于择业观念的不同,也可能选择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但只要是适合自己,能发挥自己特长,实现人生价值的,不管是什么工作,对于这个社会都是有意义的,对于自己也体现了人生价值。对于实践水平较高的同学,三四年级就开始和老师一起做项目,那么走向社会工作也很好,考研继续做理论研究也不错;对于程度一般的,没太学懂的同学来说,考研是一个重新学懂问题的机会,重新学习的机会,所有的选择都是因人而异的。只有基于个人情况结合现实条件,才能做出最合适的选择。对于电子类学科的学习,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牢固地掌握基础理论知识,认识实验元件的特性,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还要多参加电子类科技竞赛,积累设计经验,从而提高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

学生记者:您如何处理在科研项目中遇到的难题?

黄海生:每个项目都是一个难题,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难题,各种问题都有很多,因人而异,解决方式各不相同。但是学生通过数学的锻炼,通过理论基础的提高,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维宽度,做到丰富思维,那么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很强了。

学生记者:您在一些科研课题中,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您如何在理论与实际中建立合理有效的联系,达到理论层面与经济层面的有效结合,从而达到理论到真金白银的转换?

黄海生:我们学校作为一所工科院校,解决问题偏实际一些,所以在理论与价值的转换比较容易。重点在理论上,高层次上解决实际问题,从而达到知识与真金白银的转换,比如我主持完成的产学研项目“1*622/4*155支路净核处理芯片”,该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同时,经验的积累也非常重要。特别在设计电路方面,经验能提供非常大的帮助。经验的积累与解决问题层次的提高,二者结合,能有效的解决实际问题。在理论上解决好问题后,必须经过多次的实践测试,寻找实际问题。再次在理论方面解决瑕疵,完善产品,从而实现经济价值。

整个采访过程轻松愉快,气氛和谐。笔者完全被黄教授过硬的学术素养,严密的思维逻辑,充满哲学思辨感的回答方式深深折服。萤火虫的可贵,在于用那盏挂在后尾的灯;老师的可敬,则在于奉献自己照亮他人。老师,您用您的人生教我们懂得为何要有追求,为何要有理想,为何要超越自己。


上一条:做人 做事 做学问——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张文宇教授

下一条:“为学生点亮前行的灯”——访计算机学院孟彩霞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