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为学生点亮前行的灯”——访计算机学院孟彩霞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0时04分12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学生记者 寇媛 吴翔宇 邓佼 王红丽


   孟彩霞,教授,硕士。1986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专业,获学士学位,1989年4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1989年6月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从事计算机软件相关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数据库系统原理及应用》、《高级数据库技术》、《大型数据库系统》、《数据结构》、《操作系统》、《高级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软件基础》、《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多年来一直从事算法设计、数据库和数据挖掘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的“数据库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计算机软件基础多媒体CAI系统”获得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主编教材5部,参编2部,翻译著作1部。目前研究方向有数据库新技术、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算法分析与设计。先后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近20项,在《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应用研究》、《昆明理工大学学报》、《智能系统学报》、《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核心期刊及其它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检索2篇。多次荣获西安邮电大学“优秀教师”称号,并在2008年荣获学校“十佳教师”称号。2006至2008连续3年在学生评教中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我们在孟教授的家中采访了她,这是一位年近五十的教授,话语中感受到和蔼可亲,字句间流露着温文尔雅。据孟教授介绍,她从事计算机软件相关的研究已有20年,更是多次参与计算机教材的编写。回忆编写教材的那段时光,孟教授感触颇多,她和我们一同分享了编写教材的前后经历和感受。“那个时候西邮教师上课还用的是旧版教材,而我发现,旧版教材语言繁琐复杂,有些知识也已经过时,早已不能满足同学的需求,这才促使我决心编写新版教材。” 据孟教授介绍,教材要求做到非常严谨,所以编写过程中要逐字逐句的反复检查,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您不会觉得枯燥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孟教授笑着解释:“兴趣使然。”在孟教授眼中,计算机软件的研究是她乐趣,这已然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孟教授心中,始终把对大学生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她提到,作为一名老师教学的效果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学习主动性,于是她在2010年先后组织进行了“多媒体设计大赛”、“C语言程序设计大赛”等,提供给学生一个充分展示自我创新能力的平台。孟教授表示,这种能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竞赛未来还将继续举办。在孟教授的教育事业中,主持“数据库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孟教授介绍,那是一次关于教学模式的全方位改革,那段时间里,计算机学院的教授讲师们做了大量的课堂课件,并开设了西邮自己的计算机教学网站,使同学们可以通过更多渠道获取知识,而编写了多本新版教材也是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改革提升了同学们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动手能力,也使西邮在计算机教学领域有了长足的进步,改革的成果甚至沿用至今。

孟教授在西邮讲台度过了近20个春秋,至今仍坚守在教学第一线,这是一种对西邮发展最无私的守望。当记者提及到她曾连续三年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时,她开心地笑了,她说:“我觉得学生喜欢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的公正。”在采访中,孟教授多次向我们提到了公正,她热情地邀请我们跟她一起欣赏历届多媒体大赛的优秀作品,她说学生们都很用心的参加这个比赛,她更加要公正地选择出优秀的作品,不能辜负了每一位同学的心血。在教学方面,孟教授是一个有原则又亲切的师长,她经常说:“你们这个年纪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所以对你们不免有些唠叨。”可是在同学看来,这样的老师才是最有人情味的。同时,孟教授又提出了“原则性的东西不能变”,在教学时,亲切是老师对于学生的感情,但原则又是一个老师的责任。        

孟教授告诉记者,她在长期教学中发现了一些同学们学习生活方面的问题。首先,存在听课但不会做题的现象,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她告诉我们这是由于概念不清导致的结果,并提醒广大学生在学习时从书本的基本理论出发,首抓基础,融入自己的思想达到理解与应用,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在学习生活中没有坚定的目标,每天忙忙碌碌,却又碌碌无为,大学中最重要的就是树立目标并为之努力,四年的大学时间,努力与不努力的结果有着天壤之别。再有,一些学生喜欢过多地与他人比较,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要学会欣赏自己。最后,孟教授建议同学们多选修其他课程,广泛涉猎不同种类的书籍,汲取各种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

采访不知不觉结束了,对于我们的问题孟教授一一耐心细致地回答,一言一行之中无不流露出对学生真切的关心,她不仅是位优秀的老师,更像是一位慈祥温和的母亲,循循善诱,为我们点亮前行的路灯。      

.


上一条:教研统一 教书育人 ——访电子工程学院黄海生教授

下一条: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 ——访发展规划处潘新兴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