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汤少杰博士:赴美进修感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6日 23时43分07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2010年7月博士毕业后,我来到西安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至今依然清晰记得首次到校时,王文庆院长热情接待并与我亲切交谈,坚定了我到西邮开始教学科研生涯的信心。王老师鼓励我不断努力取得科研新成绩,殷殷嘱托使我倍感信任与责任。

2010年夏天我到美东南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埃默里(Emory)大学进修。2010年9月我顺利登陆亚城。佐治亚州南临墨西哥湾东傍大西洋,雨量充沛且森林覆盖率极高,从飞机上俯视郁郁葱葱满眼青翠。这里的天气也从不会令人感到枯燥,上午艳阳高照,下午就可能是细雨绵绵,充满变化。世界著名学府埃默里大学始建于1836年有着长达178年历史的私立学府埃默里大学坐落于亚城东北部北Druid山地区,校园建筑以浅白色为主基调,环境静谧宜人,该校以医学、法学与商学等专业见长。

此次进修目的地是唐向阳教授所主持的CT成像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隶属埃默里大学放射医学与成像科学系,主要开展X射线CT成像系统研究;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非破坏性检测、安全监测、医药工业与医学成像等众多领域。唐教授在医学成像领域享有崇高国际声望,他所领导的团队始终处于国际一流行列,科研成果深受同行赞誉。2012年5月,在王院长安排下唐教授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受聘为客座教授,范九伦副校长代表学校颁发聘书。最新消息是唐教授最近正式受聘为北美放射学会物理学委员会委员,这是该领域海外华人学者共同的荣誉。

进入实验室后,在唐教授殷切指导下我很快进入科研状态,开展了高解析度微焦点X射线CT自动检测系统研究。利用该系统采集投影,然后通过计算机算法恢复出实验室小白鼠体内结构,可为医药研究提供关键性数据。在几十微米的空间解析度下,小白鼠内部精细结构一览无余。高解析度微焦点X射线CT是当今世界影像技术的前沿课题,对它的持续研究必将产生更多更重要的科研成果。在进修期间我与唐教授合作发表SCI检索高水平文章多篇,多次多地参加著名国际会议,结识了众多著名学者,极大地开拓了科研视野。

回望进修,也充满坎坷与艰辛。我在国内没开过车,到亚城后才学的。揣摩着黑人胖阿姨考官带着浓重南方口音的英文,考了两次才拿到驾照。第一次把左右搞反了(单词“right”有“向右”和“正确”两重意思),直接零分没能参加路考;第二次成功躲过直面而来、违章逆向超车车辆,将考官安全带回考场,一百分优秀!为了制备CT系统中的一个部件,经常需要开车去佐治亚理工学院纳米技术实验室参加培训、练习、考试与操作,交通非常疯狂车道也极为狭窄,感觉后视镜都快碰到一起了,每次在路上心都悬到嗓子眼了、手心都是汗。语言也是一个障碍,来了之后才发现国内学的英文根本不顶用,办社会安全卡(SSN)、租房子、开通气电网络等所有生活细节都需要直接与当地人面对面或电话英文沟通。开始时觉得非常令人恐惧,次数多了也就习惯了,慢慢掌握了交流技巧:先仔细听他们说,听完了自己把意思复述一遍、确认一下,几个回合下来什么都可以搞定。为了赶时间准备做报告的结果,也屡屡深夜呆在实验室里编写程序、处理数据。不过最难忍受的是与家人日夜颠倒两处分居的孤独感,只能靠skype电话互相鼓励安慰。累得不想做饭啃面包的情形是常有的,只能以锻炼忍耐力聊以自慰。当然在紧张的进修之余,也有很多趣事发生:比如与中国人出去烧烤;与印度室友聊中印关系,忍受着他带浓重口音的印度式英文;去可口可乐公司参观等等。

离开亚城,令人留恋;投入邮电,满怀期盼。2013年9月我进修期满即刻返校,现已进入正常教学科研状态。在新年来临之际,祝西安邮电大学日新月异,祝各位同事平安顺意!

(编辑:文石)


上一条: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 ——访发展规划处潘新兴教授

下一条:精于勤 乐于业——访党委宣传部部长袁武振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