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思维要创新,更要加强实践能力——访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4时57分56秒 责任编辑: 

\


    张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西北首位国际注册商务策划师,陕西省教学名师。现任西安邮电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西安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安邮电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市场调查与策划中心主任、《西安邮电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等多项职务。社会兼职主要有: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中国区理事会理事,中国市场学会理事,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家自然基金委管理类市场营销学同行评审专家,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电信软科学研究特约研究员。10多年来,在《经济管理》、《中国流通经济》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00多篇,并出版专著12本。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奖励15次。
    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张鸿教授,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近张教授,近距离的了解一下这位桃李满天下、学术和科研成果骄人还孜孜不倦的奋战在教育前线的领导人物吧。
    学生记者:众所周知,您陕师大毕业后留校任教,并挂职其他单位,如邮政局、电信局等,阅历非常丰富。而后您进入咱们西安邮电学院不仅有教学方面的重大贡献,而且在学术与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您能简单的跟我们谈谈成功的秘诀吗?
    张鸿:之前我主要从事的是集体合作经济研究,自1996年进入邮电学院以来,我更倾向于研究产业经济,主要得益于我们是行业型学校,有很好的产业经济研究环境和条件。关于取得成就的经验,我简单的谈三个方面:一,搞科学和学术研究一定要明确方向,要有端正的态度,对一个目标要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即使花费时间较长,也要始终抱有成功的信念,就像一位好的老师,不是因为他教的多,而是教的好,这就说明在量的基础上,优质是关键,更要切忌哪方面热往哪钻;二,对于行业型院校的科学研究,一定要以良好的行业背景为基础,要充分的体现和运用行业优势并形成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具备与名牌院校科研项目对比的竞争力;三,搞研究一定要有一个团结并能创新的团队,使每位成员都能发挥各自的才能,为集体出谋划策,随着社会的发展,团队的力量越来越重要,不管是我的学术还是科研成就都得益于我有一个优秀的团队。
    学生记者:非常钦佩您所取得的成就,那么在现在这个后金融危机的特殊时代,我院应怎样才能培养出更具竞争性的人才呢?
    张鸿:虽然金融危机处于后时代,但依然有着多方面的影响,政府致力于走科学、绿色、和谐的发展道路,着眼于调整经济,扩大内需。在这样一个大的经济环境里,我们学校的同学不仅要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更要具备较高的社会实践能力。邮电学院是一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校,培养出的人才必须具备两个特点:一是思维要创新,二是实践能力要强。这也是大多数企业挑选人才的关键。所以,我们学校一直坚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培养学生:一是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这是靠学校文化氛围的熏陶,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以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的带动;二是专业知识的培养,我们有具备扎实专业知识的教师团队,和因人施教、不断改进的教学方案;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力度。这点得益于我们的教职工本身有着过硬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其他社会实践,形成了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的教学体系。同时,及时的修订教学计划,加大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训,必要时也会在企业挂职,或引进人才形成兼职培训队伍。比如,邀请企业老总、职业生涯规划师等开展社会实践方面的讲座。学校也会给学生们提供更多的实践场所和条件,比如,在校内外建设培训基地、实验室等。我想通过这几方面的努力,我校的学生们都将会成为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应用能力的人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就业更高的要求。
    学生记者:我们知道您在校外从事了众多的研究项目,如《陕西移动梦网校园行》等,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那么这些活动有没有咱们的学生参与呢?学生又能得到哪些方面的锻炼呢?
    张鸿:在我所牵头的这些项目中,大多都有我们学校的研究生、本、专科在校生参与,这样会给他们提供一个更早进入社会的机会,缩短从企业到社会的距离,为即将找工作的同学们增添砝码。比如,02级通工系又辅修市场营销专业的姚建同学的成功就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积累了不少的社会实践经验,现已任其所在公司的部门经理。我也很希望我们其他的同学能积极地参与这类活动,不断用知识、技术武装自己。
    学生记者:我们了解到,您是中国西部地区首位国际注册商务策划师,也是世界商务策划师联合会中国区理事,曾多次主持这类型的国际会议,您能简单的谈谈商务策划这方面的内容吗?
    张鸿:商务策划师是国家人事部认证的职业,可以考取国家的证书,也可从事这方面的科研。经过长久的准备和积极的争取,我校于今年成立商务策划管理专业,隶属经济与管理学院,于今秋开始招生,在强硬的理论水平与技术的支撑下,该专业发展良好。
    学生记者:针对现在大学生对“三考”的举棋不定,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张鸿:就这一问题而言,我认为,在大一的下学期应该增加一门有关职场设计方面的课程。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们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专业前景,再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来切实处理好“三考”问题。“三考”即考研、考员、考证。考研的同学应该从大二开始着手准备,并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考公务员的同学就要按国家的统一标准从生活中的点滴开始要求锻炼自己,并要有较好的文化基础知识,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考证的同学要根据就业的要求,考取含金量较高的证书,以便达到更高水平工作的要求。
    最后希望我们在校的学生能刻苦认真的学习;即将步入社会的同学能明确自己的目标与方向,踏实的走好每一步;也希望《院报》能越办越好,记者团的同学们都能有较好的社会实践收获。

(学生记者 杨战斌 杨光美)


上一条:卢光跃教授的教书育人体会

下一条:扩大特色 遵从兴趣 发扬个性 ---访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文庆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