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管工院院长陇小渝教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19时05分18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杨光美  崔海伟  王艳伟  傅薇薇
\

 陇小渝教授,1988年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管理与工程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通信行业管理创新专家委员。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项目《CKJ+ASEAN中日韩与东盟十国农村通信政策与技术选择》项目的中方专家。主持过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加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软科学项目。同时还承担了20多项通信企业合作项目。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分别获得信息产业部、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以及西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出版著作5部,论文有发表在一级期刊《中国工业经济》上,也有被EI以及ISTP收录。主要研究方向:通信企业运营管理,企业信息化。近日,我们在雁塔校区行政楼采访了管理工程学院院长陇小渝教授。

 学生记者:陇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据我们了解,您曾有长达7年多的漫长而十分艰苦的生活经历,您下乡度过了将近4年的知青生活、参军是一名优秀的解放军战士,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而后就职于四川省乐山市邮电局,能跟我们讲述一下那个年代您的那些故事吗?

 陇小渝:我16岁下乡当知青,四川农村条件艰苦,繁重的农活一年四季都有,劳动力几乎全靠体力。住在草房里,四面透风,没有电灯晚上点的是煤油灯。插秧季节长达一个半月,每天早晨六点下田,晚上十点才结束,整天弯腰插秧,感觉腰都快断了。每年三、四月青黄不接的时候,连蔬菜都没有。四年后从农村参军来到大西北,作为工程兵转战南北,艰苦的军旅生活使我养成了吃苦耐劳、做事严谨、求真务实的风格。那时的艰苦不是你们这代人所能想象的。在那个年代,一个初一的学生变为一个一年四季干农活的下乡知青,对农村的锻炼虽然有所期待,但对不能接受学校教育却始终心有不甘,内心的求知欲非常强烈。说实话,当时我们都很迷惘,谁都不知道这个不需要知识只讲革命的年代会有多长?将来会发生什么?但我一直坚信历史发展的逻辑,国家富强还得靠知识、靠科学技术,阶级斗争是当不得饭吃的。带着这份信念我在农村一直坚持自学,在草房里,晚上在煤油灯下,有时为着解出了一道平面几何题而高兴,忘却了一天劳动的痛苦。靠着古人的那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让我在知青、解放军战士的路上一直坚持,这个“大任”不是做大官而是个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在那个没有战争的年代,在部队荣立三等功获得嘉奖是对我努力不懈最好的肯定,信念和坚持也最终让我这个只接受过初中一年级学校教育的人在1978年从部队复员后考进了北京邮电大学。这是我命运的一个转折点,为之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学生记者:我校院系结构有一些变动,这会给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吗?

 陇小渝:这次院系结构调整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方向和路线,改变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比如,当初经贸系从经管系独立出来,就是为了使经济学科更专业、全面的发展。现在的变动,也是因为各个系的学科专业独立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需要合理的融合,这也是为我们学校将来能再上一个台阶而奠定基础。就现在而言,对于学校,可以更好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更多资源的充分利用;对学生而言,如果说之前是强调各专业的专注与集中,那么现在则将专业在学科平台上融合,也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努力,在以下两个方面有所提高:一是信息化能力。了解企业的信息化运营管理,如SAP/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对企业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要求,无论是对于我们现在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步入社会之后的发展都是一种很好的促进与帮助。所以,在信息的高速发展与变化中,不仅要准确深刻的了解,还要从中挖掘到对我们有用的信息。二是办公自动化能力。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现代人感受到了诸多好处,而办公自动化作为一种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是当代大学生必须掌握的,也是企业对员工的基本要求,也可以说是敲门砖。另外更多的去关注一些最新的信息领域研究动态,像SAP大学联盟,就是一种基于创新的教育,也是很多国内企业研究的方向。

 学生记者:我们知道,您是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合作项目《CKJ+ASEAN中日韩与东盟十国农村通信政策与技术选择》的中方专家,能谈谈这些事情与我们学校的联系吗?

 陇小渝:本科我学的专业是通信工程,对邮政、电信方面的信息都颇感兴趣,经常会去一些邮电企业考察,因为它需要的是一些专业性、知识性较强的人员,所以会带一些咱们学校的老师去,比如陕西移动公司、中国电信等,会帮他们做一些企业业务、前景方面的分析、预测。虽然学生们不能直接参与,但老师们会学到很多东西,无形的渗入上课中,讲授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这样,对同学们也算是一些额外的收获。国际合作项目扩大了西邮的影响,因为我研究通信技术与政策,能用英语交流,因此担任了中日韩三方与东盟十国会议的中方专家。

 说到课外的东西,我带过的许多学生都还和我保持着联系,他们好多都已经是企业的骨干了,从他们那里可以了解到现在企业的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管理、决策上的见解,当然,企业在招聘相关专业的学生时,我们也会有一些优势。说到招聘,我还想提醒大家一点,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个人简历和面试态度,要开朗大方,更要诚恳真实,不能自大给别人一种不实在的感觉,希望大家能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同时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能有一个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上一条:人文社科院院长张学广教授:勤力端方写人生

下一条:通工院副院长刘毓教授:做事必先做人 正人必先正己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