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校长卢建军教授采访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10时57分54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原璐璐  鞠俊杰

\
 

    几代西邮人薪火相传,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西安邮电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长足性进展。应《院报》学生记者团的邀请,校长卢建军教授于11月5日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在与卢校长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话中,记者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他作为领导的魅力、作为师长的严慈,一字一句、一举一动都透露出卢校长是一个气度不凡的人,有修养、有担当、有魄力、有勇气、有智谋,这是令人终生难忘的一课。
       记者:您认为我们邮电学院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卢建军:特色是办学的核心,西邮要生存发展,必须要有特色。我在概括我们的特色时用了这几个字:“电子信息邮电通讯”。邮电通讯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系统特色。邮电通讯特色的院校,西安邮电学院是西北唯一,我们的系统能力一定要比电子类院校有特色、有优势。在系统的架构下,学习和研究电路与器件,要强调培养学生的系统能力,学生工作以后上手快,组织架构能力强,这应该是我们的特色。我们要抓国际化战略、人才战略、质量战略、特色战略,相关学科要突出特色,特色学科要做强。比如数字媒体艺术一定要让数字技术和媒体艺术有一个很好结合,将来宽带无线技术终端在数字终端上的应用将是一个广阔的空间,这应该是我们西邮的优势特色。经济学中的产业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的IT产业经济学,人文社科、数理、外语等相关专业都要去突出特色。IT的核心技术很多都是国际化的,基础语言就是英语,IT技术的基础理论需要特别强的工程数学作支撑等等都是邮电院校的特点。要重视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这最终影响未来的就业竞争力。就业竞争力提上去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就会好,这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记者:您认为我校与名校还有多大差距?
        卢建军:问学校之间区别有多大,我们跟哈佛、斯坦福的学生、跟北大清华的学生,区别在什么地方,我认为不是简单的质量和学术上的区别,而在人文素质、思维理念上有着更大的差异。举一个形象的例子:哈佛、斯坦福的学生好比是托着地球在学习,北大、清华的学生比喻成托着中国的版图在学习,西邮的学生至少应该托着西北的版图来做学问。那我们学生实际在托着什么呢?学生一下意识到:什么也没托。低头要考试及格,要毕业论文答辩成功,要拿到学位证,要找个好城市找份好工作。当然这些都是现实,但我建议大家去思考一下无为而治的理念。我们要强调人文修养,强调社会责任,强调对人类的贡献,我们西邮的学生首先要把自己的眼光放高远。
       记者: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并不能找到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因此不少同学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惑。您能联系自己的人生经历,针对这个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给同学们一些建议吗?
       卢建军:看一看历年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的介绍,会发现科学研究做到顶端的人,人文修养都很高。一个人做事情,他的技术能力是一方面,他的人文修养在组织行为的时候会起更大的作用。我们做自然科学的时候要有个人的毅力和有效的协作,这都需要有很好的自身修养和协作精神,上善若水,百利而无一害,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你们“80”后、“90”后,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的影响,都使得你们在做自然科学的学习和探讨的时候要思考人文修养的作用。尤其是你们进入社会以后,任何岗位上的工作都是一个系统问题,绝不是个体可以解决的。社会是一个系统,不管到哪个岗位上,都要用你的人文修养和协作精神去创造你的工作环境。环境怎么来的?一方面是客观上形成的环境,比如说,你的领导的意志、工作伙伴的协作,但是更多的是你主观上要去创造,要有宽厚包容真诚的胸襟和沟通协作敬业的理念。这方面往往会被学生们忽视。有的同学认为自己代码写的好、电路做的好,自己就很棒。但是真正成功的人不见得是这样的人,而是有很好的人文修养和人格魅力的人。
       记者:那么我们学生应该怎样去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呢?
       卢建军:学生首先要解决一些困惑,专业上的问题在课堂上能得到解决,但是人文修养的问题在哪得到答案呢?比如,我们提倡个性化发展,有的学生就觉得自我意识就是个性化发展,这就是他们的困惑,对学生的这些困惑解不掉的话,这些学生就会生活在一种误区之中。一旦他的困惑解掉了,豁然开朗了,他的内心深处就会悟出道理,这对他的学习生活、人文修养都大有益处。我想在现实状况下,自我修养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绝不是自私的表现)、爱家人、爱室友、爱同学、爱集体、爱母校,完善修养、丰富知识,你才有能力有资本去爱国,去贡献社会。所以我们给学生做人文方面的教育要从基础做起,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关爱所处的每一个环境,自然你就会悟到人文修养的魅力所在。
       同样我们校园的环境更和人文修养分不开。我们的管理要提倡快乐敬业,让大家有一个快乐的心情,有一个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把大家内心深处的原动力激发出来,它才有力量,才能为我们西邮的长远发展带来活力。
       记者:请问校长对我们学生记者团有什么建议和要求?
       卢建军:大学校园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的环境,因为这是一个引领现代文化、现代科技的地方。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的文章以及国家的科技进步奖、诺贝尔奖等高层次的奖,很多都是从大学校园里产出的。所以说大学校园应该是一个创新的环境。同学们以后不管是搞人文还是搞科技,都要有创新这个主题,因为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只有活力才有动力。学生记者以后的工作也是要带着创新的思维去做。比如采访的方式、采访的问题,都不要受限制。不管是内容上还是形式上,灵活多样。学生记者一定要起到传播的作用,校领导没有时间去跟每一个学生面对面的交流。学生记者团的功能,不单单是在《院报》上发表一篇文章,学生记者跟同学们交流的时候要带着领导的观点,带着教授的观点,去和学生进行一个双向的交流和互动,这样才能达到它应有的效果,起到应有的作用。

  人物资料  
                                      卢建军教授

        卢建军教授,中共党员,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1962年生,山东兖州人。1984年7月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94年任西安矿业学院通信系副主任。1997年3月任西安矿业学院通信系主任,系学科带头人。1999年6月任西安科技学院院长助理兼通信工程系主任。2000年晋升教授。2000年6月至2009年元月任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兼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主管总务后勤、科技、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现任西安邮电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煤炭学会计算机、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协会信息化分会常务理事,全国高校组织教材研究与编写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煤炭学会计算机、通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信息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自动化学会委员,陕西省电子学会理事,陕西省煤炭工业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
           卢建军教授20多年来一直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1985年组织筹建了全国煤炭高校第一个通信专业,并于当年招生,现已发展为近3000名在校生,5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点。同年成立了全国煤炭通信专用人才培训基地,与华为、中兴、大唐等国内近20个IT企业联合建立了专用通信网试验中心、煤炭卫星网西北大区维护中心。科研工作主要从事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与建设模式的研究以及企业专用综合信息网组网技术及业务应用,在企业通信与信息化建设中为10余个省近30个大型煤炭企业进行了咨询、规划、设计及组织实施等方面的技术工作,管理工作组织了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推进了科研与科技产业的管理改革,建立了与美、英近20所大学的本、硕学生的联合培养、教师培训、科研合作,负责组织筹备了国际学院。
            卢建军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有5名博士、15名硕士,分别从事移动通信、射频技术应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应急救援指挥信息系统、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系统、安全生产专家系统、企业供应链与销售连的电子商务系统、集团企业远程网络管理系统以及数字化矿山等领域建立了研究课题。在研的科研项目有:与大唐移动合作开发基于3G和其他射频技术的安全生产指挥调度系统、基于快速信道建立的无线应急救援信息系统、基于INTERNET的远程实时监控系统、供应链电子商务应用。主持完成了关于安全生产远程监测监控系统的国家863计划项目、信息产业部电子基金项目,先后主持纵、横向科研合作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编著有《现代信息网》、《电子技术》等教材。曾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省煤炭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荣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董小龙教授:让我们一起努力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