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一路书香伴我行”——访图书馆馆长吕建平教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时29分23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李乐 熊雪萌 丘佳敏

\
 
    大学图书馆作为师生查阅文献资料,丰富文化生活的一处宝藏,被誉为“学校的二课堂”。我校图书馆的特色是什么,数字化发展趋势如何,管理理念是什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带着这些问题,学生记者采访了图书馆馆长吕建平教授。
    初见吕馆长,记者有些紧张。馆长和蔼的说:“不要紧张,你们采访我,该紧张的是我!”说着,立刻起身给我们倒水。看着身材高大的馆长,那点不适应的紧张感立刻消失了。
    记者首先说起图书馆近日举办的“知书、爱书、乐书”读书月系列活动,吕馆长用几张幻灯片热情的讲起“世界读书日”的起源和读书的作用。馆长告诉我们,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起“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1995年,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4月23日被正式定为“世界读书日”。4月,围绕世界读书日,图书馆举办了系列活动。如:“图书馆一景”摄影比赛、“我喜欢的一本书”征文活动、走进院系教师座谈会、文学知识竞赛、“书的诉说”——破损书刊展、联合师大、政法举办的“音乐与诗—经典作品诵读”大赛。而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关于这个问题,馆长说,读书给人安全感、给人幸福、给人快乐、给人力量,读书是人类心灵的美容剂。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说过“我心中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馆长自己非常欣赏这句话。
    吕馆长认为,一个图书馆的特色主要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学科建设来确定。我校是一所 “以工为主,信息科学和技术为特色,工、理、管、经、文、法相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因此,学校图书馆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但这并不意味着图书馆仅拥有信息科学类的书籍,而是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多类型、多语种、多载体的馆藏文献体系。在130多万册藏书中,计算机、通信类共约25万册,技术基础类约有9万多册、经管类约24万册,社科类约70多万册,藏书较齐全,人文、科学气息浓厚。吕馆长强调,我校图书馆的服务也是别具特色的。服务对象特色以“使每一个读者都可以检索到所需的文献”为理念,为一切读者服务;服务方式特色即将以往的被动工作变成导读,走出图书馆到各院系征求意见,使每种文献都有读者;服务内容特色:开设专题阅览室,实施借阅一体化,为读者提供多层次服务,实现“节省读者时间”的服务理念。
    作为一馆之长,吕馆长对书籍的喜爱溢于言表,这其中包括电子书。虽然他一再强调,现在的资源还不能称作“数字图书馆”,但学校每年花100余万元,通过联采、自购、自建三种方式获得数字资源,如:ACM、IEEE、EI、我校优秀毕业论文库,教工论文库,实现全年不间断的开放文献资源数据库,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实现对学生宿舍的全面开放等等,这些措施都可以看出吕馆长对完善、扩大电子书库的信心。吕馆长告诉我们,他理想中的图书馆,是具有鲜明信息学科特色,工、理、管、经、文、法学科门类齐全,较为完善的数字图书资源。自己以此为目标正在努力。馆长还向我们介绍了图书馆的数字化发展趋势:文献数字资源的多元化、数字化、共享化,文献信息服务的多样化、综合化、知识化。吕馆长的下一个目标,是将馆内图书附带光盘编进数据库,方便同学们的学习。
    采访中,吕馆长对于图书馆的计划侃侃而谈,随和、健谈而睿智。馆长以自身经历教导我们,人一辈子吃的苦是个常数,学生应以年轻为优势多走几步路,“自加压力,志在一流”,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说到图书馆的管理,馆长首先提出“以人为本,人本管理”的理念,期盼达到“人尽其才”的结果。对于服务客体——读者,图书馆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尊重读者权益和意见,从读者实际需求出发,搞好馆藏资源建设。无论书、刊或电子资源都尽量采购齐全,及时更新,以满足全校师生对科研、教学、娱乐、学习等方面的要求。图书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也体现出“人本精神”。如:新添加的桌椅、沙发;可借书的册书由8册增加到10册;根据读者荐书等渠道获知同学们想要了解的书籍,组织教师团进行选择性购买。同时,图书馆尊重读者意见,让读者参与图书馆的管理工作,进一步了解学生需求;对于服务主体——馆员,图书馆秉承“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原则,努力建设和谐的工作环境,尊重馆员的基本需求,关心馆员自身发展,设立正确的考核激励制度,调动馆员的主观能动性,让馆员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为图书馆真正的主人。馆员中不乏羽毛球爱好者,馆里还专门拨出经费支持馆员打羽毛球。对于主客体,自己一直在努力保持两者平衡,不可偏颇一方。
    学海泛舟,书山探宝。一个如此美好的天堂,该如何最大限度的利用?对此,馆长给出了几点建议:大家首先应该充分了解馆藏资源和布局,了解查找文献、知识的方法;其次从身心上培养阅读兴趣,有计划,有选择的阅读图书,提高资源利用率,多翻看与专业相关的书籍。若有时间可广泛涉猎,以备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有广泛的选择。特别是多媒体电子阅览室,那里包罗万象,音视频教程、科研动向、前沿信息等资料能给同学们极大的帮助,我们应善于使用其丰富的数字资源。
    “这是一个好地方啊!早晨书声琅琅,晚上灯火辉煌。身处其间,便会感知知识力量的召唤。做个读书人,感觉真好!”馆长话语中透出的深情,让记者由衷地感觉到他对图书馆的热爱。



上一条:爱学出勤奋 勤奋出天才——访科技处处长田小平教授

下一条: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副主任马智博士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