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访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副主任马智博士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1时00分59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王 璐 古 俐 刘美勤
\
  
    马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副教授。1969年2月生于宁夏彭阳县,1991年七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并获哲学学士学位,1994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系并获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并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副主任。
  作为一名哲学教学研究者,马智副教授长期承担《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公共伦理学》、《行政伦理学》等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曾经开设公共选修课《中国古代哲学选讲》和《伦理学》。马智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传统哲学。已在《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人文杂志》、《江汉论坛》、《江西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一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一篇被《中国哲学年鉴》的“研究状况与进展”摘要介绍,4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论文《科技伦理问题研究述评》,获陕西省政府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马智副教授先后主持并完成西安邮电学院校内立项科研课题2项,参与并完成陕西省教育厅专项课题2项,他先后被评为西安邮电学院1996-1997学年优秀教师,2001-2002学年优秀共产党员,2002-2003学年优秀共产党员,2003-2004学年优秀教师。
  马智副教授现任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特约研究员和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理事,正在主持陕西省教育厅专项课题1项,并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有关课题。同时,马智副教授正准备为所研究的课题出书。
  一个温暖的下午,学生记者们对马智老师进行了采访。在愉快亲切的谈话氛围中,马智老师流露出的对哲学的热爱与思考让我们倍受鼓舞,相信他这一份对知识的热忱也会给迷茫中的大学生一些启迪。
执着研究只为兴趣
  哲学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在研究哲学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很多难以想象的挫折。马智老师告诉我们,其实对哲学的兴趣是一直以来支持他面对种种挫折的最大动力。他说,哲学中的许多道理引人深思。哲学研究事物的本质,许多问题复杂深奥。面对简洁的语言,却很难理解它的内涵,但马老师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研究。当初马老师选择研究哲学这条道路,是因为他从哲学学习中获得了许多乐趣。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人们的功利性逐渐增强,而马老师所研究的社会哲学在稳定人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马老师为自己研究社会哲学这份工作感到骄傲。然而研究哲学毕竟只是一份被少数人理解的工作,但马老师把这份事业坚持了下来,在研究道路上默默地忍受着孤独,这份坚持不懈的信念让我们肃然起敬。
  面对挫折,马老师说,对于有价值的难题,我们要付出自己最大限度的时间和精力去攻破它,不论最后成功与否,我们都会毫无遗憾。而对于那些没有价值或价值不大的事物,马老师建议我们要睿智一些,懂得取舍,明确自己的追求,放弃该放弃的,把精力投入到到更有意义有价值的事物中去。同时,遇到问题要寻求他人的合作共同解决。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与同行的人交流,还要与不同研究领域的人讨论,发散思维,拓展知识面,并从中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有益的经验。
淡泊名利   朴实真诚
  谈到对名与利的看法,马老师亲切地说道,所谓“存天理,灭人欲”的说法是不合理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所要灭掉的人欲是对他人对社会造成有害影响的人欲,而不是要灭掉一切人欲。任何人都是处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的人。只要在社会规则和社会允许的范围内,把人生目标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端正人生态度,就可以很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马老师在研究上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当问及他对那些骄人的荣誉的看法时,他说,发表论文的初衷只是希望自己的观点能被读者看到,与大家一起分享。同时,他也因为在论文中坚持了自己的观点而感到欣慰。马老师这份少有的平和的心态,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踏实工作   平和待人
  在采访完马老师之后,我们还对马老师的同事进行了采访。记者了解到,在同事的眼中,马老师是一位真诚、正直的研究工作者。在潜移默化中,哲学已经深入到马老师的生活态度和人生价值观中。在科研工作上,马老师拥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为之扎实而认真地进行深入研究。在日常工作中,马老师严守职业道德,从未因个人私事请假而耽误教学课程。这份严谨治学的态度同时也激励着马老师的同事们。在生活中,马老师待人真诚,为人正直,对社会上发生的不好的事情勇于站出来发表言论,抨击不良的社会现象。
  记者还从马老师的学生中了解到,马老师还是一位关心学生,有责任心的好园丁。中秋节的时候,马老师考虑到学生独自在异地求学,思念家乡就主动发短信与学生沟通,并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这样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师,让同学们都觉得可亲可敬。
  学生记者对马老师的采访转眼就过去了,其间马老师的睿智与涵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马智副教授默默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他用他追求真理的执着和待人接物的谦卑给新一代的党员知识分子做出了好榜样。最后马老师还不忘对学生提出自己衷心的建议: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不要抱怨,带着梦想,扬帆起航。


上一条:“一路书香伴我行”——访图书馆馆长吕建平教授

下一条:“无悔于共产党员的称号” ——访通工08级学生党代表张振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