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惠小强:亚特兰大见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2日 11时47分00秒 责任编辑: 
理学院副教授、博士  惠小强


    2009年11月到2010年10月,笔者在美国亚特兰大的佐治亚理工学院物理学院访问学习了一年。佐治亚理工学院简称 Geor Tech,1885 年建校。Geor Tech 是美国顶尖的理工学院,排名仅次于麻省理工学院(MIT )和加州理工学院?Cal Tech?,号称南方的MIT。根据US News & World Report 排名,该校是全美公立大学第9名,工程学院排名前5名,并有7个研究生专业课程排名全美前10,其中工业工程排名第一。物理学排名全美第37。

    佐治亚理工学院每年有3个学期:5-8月(summer),9-12月(fall),1-4月(spring),通常学生选课在上一学期期中的时候开始,方式为网上选课。有的课学分好挣,老早会被抢光。网上选课前一天,很多学生晚上不休息,等到12点开始选课,静候在电脑跟前等着抢课,很有意思。每节课50分钟,除一些培训性质的外,基本不上连课(两节连上)。教授只上大课,实验课和习题课分成小班,由助教上。助教基本都是在读低年级的博士充当,学校提供相应的薪水。上课氛围和国内学校差不多,只是学生数目要少得多。宽敞一些的楼道都放着带小桌板的凳子,附近有电源插头。树荫下通常有一些木桌椅供学生看书学习。各处都有残疾人通道,我还从未见过残疾人通道被占用的现象。人字拖鞋是校园的一道风景,经常可以见到踏着滑板车上学的学生,偶尔还可以见到骑独轮车上学的。校园里各种肤色的人都可以见到,根本看不出相对的优势,Geor Tech的校报Technique曾经专门做过一期校园人员多元化的专题报道。

    Geor Tech的科研资源很丰富,谁都可以用自己的账号在任何地方下载,但是每两个小时之内的下载量有限制。这里没有的电子资源,你可以通过给图书馆发邮件申请馆际互借(网上提交题目、作者、刊物、页码等信息),他们过两天会给你发来扫描版,这个和国内中科院的情形类似。

    教授申请项目的内容通常包括四块:一是项目的意义和重要性,二是项目对本科生的帮助意义,三是项目对女同胞的帮助意义,四是项目的科普意义。这一点和我们的申请书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的项目只有第一项,所以很值得我们反思学习! 他们特别注重科普研究。物理学院的顶楼是个天文观测台,由两位教授专门负责,经常见到一些中国学生上去参观。每月都有几天是“public night”,很多学生会排两个小时的队,等候每人5分钟的观看时间。物理学院几乎没有纯理论研究,所有的研究都有很强的目的性,研究方向主要有四块,石墨烯的制备和测试、非线性研究、生物物理以及凝聚态冷原子研究。物理学院的报告通常在一学期开始之前就安排好了,平均每周一次。内容基本围绕他们的研究方向,报告人基本都来自全美物理系排名前几十的学校。报告前半小时提供咖啡、饼干、甜点等,他们称为“接待”。大家边吃边聊天,吃着吃着就在黑板上比划起来,很有意思。物理学院和Emory大学物理系资源共享(相距2英里),都有对方学术报告的链接,Geor Tech和Emory大学有对开的班车。关于其他学院的报告,只要注意你自己Gero Tech的邮箱,每天都会收到一个标题为“Georgia Tech Message”,里面包含当天的学术报告链接和一些公共信息。Geor Tech的警察局也会随时公布那些突发事件和发生在校园里的犯罪事件。

    所有建筑物中的电梯24小时开着。Geor Tech有3条线路的校车,在学校里不停地对开。周末会有到Target和Public的购物专线车,给那些没有车的学生提供方便。有从市中心地铁站到学校的班车,而且非学生也可以乘坐。停车场占了很大的比重,主要有两类。地面停车场,很费地方,平常密密麻麻地停满了车;建筑物停车场,就是带柱子的四面透风的楼房,有三层的,有六层的。我估算停车场面积要占到整个校园的1/4左右。他们停车收费的政策很有意思:单人单车每月60元;两人共用一车上下班,每车只收30元;如果三人共用一车上下班,Georgia州就会每月补贴该车45元的油费,这样免费停车还能挣钱,另外Georgia州政府还会给你发来一封诚挚的感谢信:感谢你给Georgia州的蓝天工程作出的贡献。难怪亚特兰大的天那么蓝!

   校报Technique,一半的版面在报道体育,橄榄球,篮球,排球,冰球等等。经常刊载一些学生写的报道,讨论亚特兰大的交通,Geor Tech发展以及师生关系的退化等等,每一期都会有一些热点问题调查,学生通过网络投票参与。此外校报还刊载学校附近一些餐馆或快餐店的广告。对校友的捐赠,他们也不惜笔墨大幅报道,我看到过几次校友捐几百万美元的报道。每周六的大学橄榄球联赛很是疯狂,亚特兰大及周边地区总有上万人前来观战,有的校友周五下午开着房车停在学校里,整个校园停得满满的,都是球迷的车,到处是黄蜂旗猎猎飘扬,到处能看到卫星天线和烧烤架子、摆放食品的桌子。我也有点理解美国人为什么喜欢开大车了,他们似乎什么都想朝车里装。小孩们穿了黄蜂服到处蹿,大人们在草坪上烧烤、吃喝,大声说笑。这一天有球票的人才可以在学校停车,停车费35块,GeorTech附近的停车场也要20块钱一天。每隔50多米就会有一个垃圾袋,移动的公厕(美国称为Blue John)也很多。校友们最喜欢玩的是一款被我称为沙包板的游戏,6、7米远的地方放一个木板做成的斜坡,斜坡中央挖一个大约15公分的圆孔,游戏者拿着沙包往里面丢,丢得多的人赢。在校学生凭Buzz卡注册,即可免费看球,但教师和员工要自己掏钱买票。

    Geor Tech的体育中心对学生免费(当然含在学费中)、教师一个月24块、家属一个月10块(很有意思)、18岁以下的小孩有父母陪同时免费。体育中心对校友开放,每月30块,不限制进出的次数;对观光者也开放,每次7块。可以游泳、打球、攀岩、健身,相比国内便宜很多。所有亚特兰大大的超市中几乎都标有“GT”标志的服装在卖,而且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从不减价,即使在黑色星期五。

      \

     \

     \


上一条:与西邮共历风雨阳光——访我校党代表赵家驹老师

下一条:李永红:从西邮学子到西邮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