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张丽教授: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30日 11时47分05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薛姣 李乐    

\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做人之道,授精益求精之业,解力所能及之惑。作为一个老师,她做到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在时代前列,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个党员,她合格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忠诚为党、严谨为学,她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学者。她就是我校体育部党支部书记张丽教授。
   
1956年12月出生的张丽教授是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资深会员,陕西省排球协会常务委员。1972年走上工作岗位,成为陕西省体工大队排球队专业运动员,1977年任陕西省青年女子排球队教练员,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留校后任西安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专业教师兼党支部书记。1993年调入我校,曾任体育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工作38年来,张丽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开拓,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特别是在体育教学一线上,始终坚持教书育人、严谨治学的原则,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式方法,认真上好每一堂体育教学课。在她担任我校男、女学生排球队领队、教练期间,我校男女队在陕西省高校排球赛上双获冠军,取得了我校代表队在集体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共产党员这个特殊的身份让她无时无刻不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她要求别人能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好。张丽教授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1998年被评为全国邮电高校体育先进个人,2008年被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体育局、共青团陕西省委评为陕西省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这些响亮的称号见证着她的辛勤与成就。
   
作为一名教师,张丽教授十分注重科学研究,取得无数硕果,堪称“学者党员”。她针对第16-22届全国重点女排冬训身体素质状况进行了全面研究,主持制定了《我国重点女排身体素质评价标准》,并在1995、1996年两届全国重点女排冬训中得到了应用,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张教授针对全民健身的开展,着重进行国民和大学生体质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立项课题多项。其中主持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奥运专项课题的分课题《中国国民运动健身系统的研究与应用——中老年健身运动科学指导系统的研究与应用》,2006年通过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其研究论文在全国第八届体育科学大会上进行了专题报告,作为总课题的主要完成人她获得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一等奖。主持的省级课题《陕西省大学生健身和体质研究》,其研究成果在第一届全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进行了交流,发表于体育核心期刊;参加部级课题《全国邮电高校学生体质状况研究》(总课题主要完成者、子课题负责人)获全国学校体育论文报告会一等奖。她先后发表论文40篇,获省、部级论文报告会一、二等奖及优秀论文奖12篇,著述及主编的书籍六部。她的建树让自己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党,无愧于个人。
   
“坚持不懈,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造就了教授今天的辉煌成就,但成功路途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困难面前,她凭着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和信念,坚持、顶住、战胜了困难。教授告诉我们:“面对困难,一靠自己,二靠团队,带动起整个团队,发挥团队精神,是制胜的基本保证。”教授就是靠着自己努力,坚持,发扬团队精神,战胜了困难,战胜自己。
   
在担任体育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的十多年里,张教授以身作则,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带领体育部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不断加强体育教学管理,建立健全了体育部的各项管理制度,使体育部的教学和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张丽教授勤奋、向上、严谨的党员作风带动我校体育工作的开展,我校在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评估中被评为陕西省体育工作优秀学校。张丽教授认为:“作为党员,必须起到先锋作用,不仅要技术好,而且要作风好。在工作中尽量克服困难,团结同志,发扬团队精神,这样才能取得更大成就。”2006年体育部党总支部被评为学校优秀党总支部,2007—2008学年体育部被评为学校先进集体。2009年体育部获省教工委评选的优秀单位奖。
   
在丰功伟绩前,张丽教授始终呈现出一种平和与谦虚的心态,反复强调团队对自己的帮助,团队精神的作用,让人不禁肃然起敬。党是张教授的人生导航。她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奉献自我,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默默地履行着一位党员应尽的义务,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共产党员这个形象熠熠生辉。


上一条:李永红:从西邮学子到西邮教授

下一条: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访优秀共产党员韩俊刚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