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让英语打开生命的一扇窗--访外语系副主任袁小陆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11时18分36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杜旭 许书豪 范若璐

\    

    袁小陆教授,陕西宝鸡人,中共党员,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生导师。1984年7月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4年7月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进修。现任外语系副主任,兼陕西省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翻译学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长期以来,袁小陆教授一直从事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大学英语教改项目一项、在研陕西省教育厅项目一项、西安邮电学院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多项,出版教材1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获学校“华为奖”优秀教师。
   
深秋的微凉中,在堆满文椟、书本的办公桌前,记者有幸采访到袁小陆教授。他为我们介绍了外语系的概况和未来发展方向,深入浅出地解答了有关英语学习的各类问题。整个采访过程气氛热烈,其间袁教授话语间流露出的对英语教学和学习的深入思考,令我们深深折服。

新环境  新要求

    在采访的一开始,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抛出了学生们心中最迫切的问题:很多学生反映自己的英语底子薄,缺乏相应的听说训练,在英语学习上存在较大的困难,那您认为怎样做才能有助于这部分同学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呢?

    袁教授听到这个问题后略作思考之后说,因为我国教育体制和教育现状的局限,不同省市在英语教材的使用和对英语学习的侧重点都不同,而我们学校的生源是面对全国,学生的英语水平都不尽相同,这就是大学的教育环境。外语系对老师的要求是:教师首先要教书育人,要有敬业精神,尽早地去了解学生们的英语学习水平,制定与之相应的教学计划,真正地做到因材施教。但这只是一个方面,老师只是一个领路人,更多的是对同学们的要求:第一,同学们应该尽早改变高中的学习方法,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上课不仅要认真听讲,更为重要的是有问题,还要大胆提问,经常与老师交流,提高自学能力。第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很关键,英语听、说、读、写全面发展,提高综合能力。要知道,语言的真谛是communication(交流)。我们的语言水平正是在交流中有效提高的。假如你本科毕业后都不能用英语对自己、对自己的专业做一下介绍,那你就是一个失败者。第三,要求学生建立一个这样的观点,作为学生,你应该首先要为自己负责。为自己负责了,就等于为父母负责,从而你就能对社会负责。这只是一个小道理,但正是这些简单的小道理往往蕴含着做人做学问的大道理,每个人,每个学生,都一定要有责任心,从学习方法到责任心是贯穿一线的。第四,要善于利用发达的网络、电视等现代信息资源,走这个捷径,从而学好英语。例如,找一部自己喜欢看的英文电影,反复看。每看完一遍后,用自己的话复述故事情节,并写下所复述内容。反复练习,反复比较你所复述的故事情节。通过比较,你可以惊奇的发现,你的听、说、读、写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四级考试  并不可怕

    同学们提出能否在大一时参加四级考试,袁教授解释道:不是学校不允许大家一年级时参加四级考试,按照国家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规定:本科生第三学期才可参加四级考试。对大部分大二的学生来说,明年六月份的英语四级考试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针对这一问题,袁教授解释说:首先大家不要怕四级考试,不要谈虎色变。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是Achievement Test(结果测试),只是对大学英语两年、四学期教学效果的一种考核,它不像雅思、托福,是英语语言能力测试。四级考试是英语词汇、语法点、听力、阅读、写作及翻译能力的测试。对于四级考试,首先必须要有一个有效的学习方法,即备考前对自己先有一个了解,定一个计划,然后有计划的做些实训,在做大量考试训练的同时,一定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要严格控制好时间。每次做完后,不要急于对答案,先放上一两天,再对答案,最重要的是要善于总结。如果说,在语法问题上出现了好几次错误,那就对语法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如果发现自己的词汇量还未达到一定的程度,那就下定决心,记单词,因为只有词汇量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才能读懂阅读材料,才能提高阅读速度。与此同时,你的语法技巧也会提高很多。当然,听力、写作也是不能忽视的。听、说、读、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就像是一台机器,少了哪一个零件都不行,不能说偏重哪一个,而忽视另外一个。除了大学英语的课程外,我还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更多有选择性的英语课程,对于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来说,我们可以开一些翻译、口语训练、商务英语、新闻英语、西方文学等课程,增加英语的趣味性学习。其实,我们学校的四、六级通过率在陕西省乃至全国都是排在前列的。外语系英语专业学生的四、八级通过率也在80%以上。这是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当然,考试通过率只是反映了我们学校的教学水平,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在英语专业学生的口语能力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总之,大家不要怕四级考试,我相信只要大家积极备考,努力学习,一定会通过的。

选择小语种要谨慎

    面对现在激烈的就业环境,许多同学都在英语之外选择了小语种的学习。对于这一点,袁教授表示,另外选择小语种的学习,可以让我们了解到不同语言的魅力,更好地了解他国文化,这是对自己的提高也是对自己的挑战。但选择小语种一定要谨慎,不要随波逐流,不能盲目地去学习,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清楚自己要学的是什么,要选择跟自己专业相关的语种去学习。比如说,学动漫专业的同学学日语就比较好;而如果是学习平面设计的,我们都知道法国的平面设计水平是一流的,那这就要求我们有一定的法语基础。作为我们邮电学院这样的工科院校,我们的专业更仰仗于英语的学习,因此,我们首先还是把英语学好,不要盲目的去学小语种,否则浪费时间也浪费金钱。

抓住机遇  谋求发展

    在谈及怎样抓住我校积极更名大学的历史机遇,求得英语系大发展时,袁教授满怀自信的说,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到来,在治学校风环境上为学校带来了新的气象,整个学校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全校上下一心谋事谋发展。而接下来我们外语系要做的是:随着学校申大和国际化步伐的加快,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苦练内功,争取增加新专业,像商务英语、新闻英语、对外汉语、小语种等。开设有选择性的英语课程,对学生进行素质拓展,积极加大申办硕士点的工作,为建立起一个国际化的外国语学院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与西邮努力建立国际有影响力大学这一理念相符合的。另一方面,在提高师资水平上下大功夫,加强引进高学历的人才进校工作,鼓励及支持在职教师出国进修学习,考取更高学历,还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上的力度,使外语系的教学实力达到全新的高度。袁教授满怀欣喜地说,这是我的期望,也是全体西邮外语系同仁的期望。

    一个小时的采访很快就过去了,袁教授在采访的最后深情寄语全体西邮同学:学好英语,犹如打开一扇窗户,可以看得更远,还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学习英语就是给你们以后的发展插上一双遨翔的翅膀。



上一条:陈莉君教授:中国Linux不能忘却的女性

下一条:工科院校 以理为基——访理学院院长徐建刚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