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精于勤 乐于业——访党委宣传部部长袁武振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3日 17时22分16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成诗婉 郝俊杰 白证尹 刘怡静
  
\

         袁武振教授,中共党员,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历史学硕士。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导师,三级教授,兼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陕西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共陕西省委理论讲师团特聘专家教授、陕西党史宣讲团特聘专家、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特聘研究员,西安市政协委员。先后出版《中国共产党陕西简明历史》《陕西近现代革命史》《追寻红星的人们》等著作10余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多次获得陕西省和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成果奖,在《中共党史研究》《人民论坛》《史学月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多次参加重要的学术活动,受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初冬的一个略显寒冷的早晨,阳光斑斓。学生记者一行来到我校长安校区行政楼采访党委宣传部部长袁武振教授。袁教授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这位党史资深专家语言朴实真挚,在与我们的交谈中引据博证,风趣幽默,话语间流露出的对教学科研与宣传工作的理解和对工作、生活的思考,令我们深深折服。

    学生记者:在西邮任教的25年中,您不仅培育出了许多优秀人才,而且取得了许多科研成果,可谓硕果累累,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读书的感悟吗?

    袁武振:我之所以能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一些成绩,原因可以概括为两个词:兴趣和付出。我对党史研究有着强烈的兴趣,这种兴趣就是对理想的追求,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时我的兴趣决定了我的坚持。我在本科二年级就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本科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分别获得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工作后我把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于党史研究。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道酬勤,所以我在党史研究领域才有所收获。在此,我给青年学子一些建议,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其次,要对所学专业拥有强烈的兴趣;最后一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必须付出,为实现目标而坚持不懈的付出。俗话说皇天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了,付出了,坚持了,那么成功一定属于你们。

    学生记者:一些理工科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兴趣不浓,您能针对此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吗?学习这些课程对我们大学生有什么意义?怎样才能学好这些课程?

    袁武振:我们生活在现实社会中,应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要想合理的定位自己,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就必须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学习这些理论和思想,可以提高综合素质,锻炼思维方式,完善知识储备,开拓我们的视野,起到如虎添翼的效果。所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论对大学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要想学好,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大学不同于中学,学生要学会主动学习,主动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其次,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你有强烈的学习兴趣,真正喜欢上这门课,那么你一定可以学好。另一方面,教师应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让讲授更加生动,更加吸引学生,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的学习。

    学生记者:我校宣传工作对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广泛好评,请您谈一下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袁武振:我们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我校正致力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邮电大学,宣传部的责任是正确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选题和策划,加强与社会媒体的联系,建设好校内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我校各方面建设取得的成就,为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加油鼓劲。

    学生记者:我们了解到,学生们评价您几十年一直精力充沛,在微笑中工作。作为资深教授,您的快乐是由哪些方面构成的?

    袁武振:所有的快乐来自我的坚守和由此取得的成绩。首先,学生的成长进步是我最大的快乐,学生发自内心的笑容,在课堂上与我目光的交流,毕业后所取得的成就,这些都使我很快乐。第二,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上取得的成绩,自己的工作得到大家认可。第三,学校给我们创造的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最后,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这些都是使我觉得满意与自豪。我一直记得年轻时常听的一首歌:“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

 



上一条:汤少杰博士:赴美进修感受

下一条:智商 情商 逆商——访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养成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