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脚踏实地 知书明理--访副校长温小郑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7时16分37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吴翔宇 刘敏 张婷 段一伟

\

    温小郑,中共党员,1954 年 11 月出生,江西宁都人,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2005 年 7 月至 11 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修留学《高级行政管理》。自 1985 年进入黄河大学学习经济学以来,从事经济理论及应用研究近 30 年。在《人民日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出版)经济学论(译)文、论著 60 余篇(部),代表论著作有《微观经济分析》、《宏观经济学》、《经济腾飞启示录》、《改革的目标与路径》、《人民币国际化的制度收益分析》等。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国家体改委重点研究课题和部委重点研究课题。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方面做了较深入的研究,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一个天高云淡的下午,学生记者来到副校长温小郑教授的办公室,一张长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文件书籍资料。访谈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着。

    记者:温教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有着丰富的海外留学经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您在黄河大学接受全外教教学,2005年7月,您又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进修3个月,学习高级行政管理。那么,在您看来,与中国式教育相比,国外教育有什么鲜明特色?

    温小郑:我认为国外教育模式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国外教育强调通过采用不同的测试方法,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例如课堂提问、开设讨论课、同学的课堂讲演、家庭作业、增加随班考试等。当时,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随班考试,每学期的随班考试就有20次之多,这从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学生的缺课。除此之外,经过这样一番检验后,学生对知识体系有了比较扎实的掌握,将来应用的时候也会游刃有余。而国内教育评测仅主要依据一次期末考试进行检验,缺乏运用的测试。这就好比实弹演习与打靶子。我想把这种模式运用到咱们学校的课堂教学上。

    记者:我们知道,您回国后,便投身于西邮教学和管理的第一线。您能介绍一下您的管理理念吗?

    温小郑:我主管学校信息机构建设,我主张把现代化管理方式和管理工具运用于日常的教学、科研、管理环节之中。因为视窗系统、网络系统、数据库等技术的提高优化,促使网络信息交流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人们也逐渐习惯了从网络获取知识和信息。我认为学校的管理融入现代化元素是一种趋势。为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必须要改革,加强学校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并在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网络带来的便利,提高工作效率。此外,我一直建议学生要勤于实践,把书本上的知识真正转化成本领。我曾担任丹凤县挂职副县长,我很感谢这段特殊经历。它使我完成了一个知识分子从知书达理到懂事、做事的一个过程。也就是让我可以从对现实社会的理解过渡到可以融入社会、改造社会。书就是讲道理的,学生读了书都能达理,但未必懂事,因为有时事和理之间不完全一致。学校为我们提供一元价值体系,而现实社会是多元价值体系共存的一个场所,在多元价值体系的场所,懂事就不能用一元价值体系来理解,这时就需要进行价值判断,这双‘慧眼’就需要社会的造就,在县里的经历使我增加对现实的可读性和兼容性。对于高效率的处理工作中复杂问题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多多走出课堂,去实验室,去校门外进行实践。

    记者:温教授,您不仅在教学管理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在学术上也造诣颇深。这期间您会遇到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

    温小郑:写了这么多书,我认为书和脑子里知识体系不是一回事,因为自己有志无文,没有很好的文采,不能把最精华的东西表达出来。但在理论体系被系统理解之后,著书仍有限制与过滤的部分,所以我一直强调读书不如读人。

    记者:您始终以“人可以不做好一件事,但不可以不做好一个人”作为您的做人立世之本。关于做人,您想对同学们说些什么?

    温小郑:做事或许因为自身约束,无法逾越的限制性条件致使做事达不到预期。但切不可灰心丧气,我们应该仔细思索错在哪里。但是做好一件事,并不代表你能做好一个人。做事只代表在处理上你做对了,顺应原则,稳定心态,处理每件事本着心意、良知足矣。但做人是需要坚持的,这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做人不能有过多的奢望,过多的期盼,要懂得着眼现实,立根实际,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明理、谨慎得走好每一步就是成功。”

    记者:据我们了解,您在今年被聘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两操分会的副主席。您能跟我们分享您的体育之道吗?

    温小郑:我建议同学们还是在大学期间多多参加体育活动。体育运动本身就是人与自然博弈的一种竞争,体质的不断增强,有利于在恶化的生存环境中取得有利的位置。此外,像联合竞技性体育,例如足球、篮球等在身体上有一定的摩擦、碰撞且不可避免。转换一下角度思考,这些问题也许会是生活中、工作上出现的,学会处理,会对其他方面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我强调一点,体育爱好应当理性,职业运动与休闲娱乐要分开理解。职业运动应当做好每一个细节,努力训练,尽力争取好的成绩。但是休闲娱乐不同,你得注意方式方法,首先要对自身情况有充分的认识,注重劳逸结合,避免不必要的受伤。

    记者:新学期,新气象,您对同学们有什么寄语?

    温小郑: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校园时光,多找寻机会锻炼自己,为以后的人生道路打好基础。


上一条: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记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董小龙

下一条:腹有诗书气自华--访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王艾青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