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我校毕业生牛荣:扎根基层 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13时36分15秒 责任编辑: 

       \
会场全景
     \ 
我校2009届毕业生牛荣作报告

       本网讯 6月19日下午,由省委教育工委和教育厅联合组织的“中国梦·成长梦”陕西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积学堂举行。报告会由陕西省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主持。我校纪委书记孙冰红和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团8位优秀毕业生的事迹报告。

    我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榆林市横山县白界乡平邑堡村党支部书记牛荣;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大学生村官陈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渭南市澄城县团委副书记詹辉;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西藏拉萨第四高级中学教师王伟涛等8位优秀毕业生分别作了《扎根农村 无悔青春》、《青春路上》、《致力基层建设 书写无悔青春》、《让青春在雪域高原闪光》等报告。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甘于奉献、吃苦耐劳、开拓奋进的优秀品质深深的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精彩的演讲不时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学习,励志奋进,为实现“中国梦·成长梦”打下坚实基础,将来积极投身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牛荣,男,中共党员,1987年9月出生,陕西榆林人,2009年7月毕业于我校管理工程学院工程管理本科专业。上学期间,多次荣获各类奖学金;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党员”称号;荣获“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称号。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去上海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榆林市横山县白界乡平邑堡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已扎根农村四年时间。在村官岗位上,牛荣始终牢记使命,心系百姓,一心谋着带民致富,处处想着为民解忧,充分发挥了新农村建设者的带头作用。他的工作得到了县乡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先后获得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支持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成长工程”第三期培训 “优秀学员”、横山县“十佳大学生村官”、横山县创卫知识竞赛一等奖、横山县党建知识竞赛一等奖、白界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校团委)

扎根农村 无悔青春

——陕西省横山县白界乡平邑堡村党支部书记 牛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牛荣,2009年7月毕业于西安邮电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任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白界乡平邑堡村党支部书记。今天很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交流。

   2005年9月,和在座的大学生朋友们一样,怀揣着梦想,我来到了大学校园,来实现我的大学梦。大学四年里,我也像大家一样,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积极参加了各种实践活动,丰富了生活,提升和锻炼了自己脚踏实地、求是奋进的作风。目前看来,大学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对我大学生村官生涯的顺利开启具有十分大的帮助和影响。

   2009年6月,大学毕业将至,我也像很多大学毕业生一样,面对着就业难的现实。在不断的投递简历、参加面试之后,我收到了上海一家名企的录用通知,但同时也很有幸地通过了陕西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在面临去名企上班和回老家做一名大学生村官的艰难选择时,我的大脑中不断呈现着老家贫穷落后的画面,想着如果我们这些大学生不回到农村帮助农民改变思想、发展经济的话,也许在大城市的我们会生活的很好,可远在农村山沟沟里的父老乡亲呢?他们就会贫穷一辈子。想到这里,我的思绪就清晰了很多,也明确了自己的选择,回老家做一名大学生村官,服务“三农”,现已有四年时间。

   平邑堡村地处榆横工业园区,交通便利,按理说这样的村子应该很有发展前景,可它却是白界乡最为贫穷的村子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矛盾村”。这里的村民观念非常落后,“等、靠、要”的陈旧思想十分严重。也正是由于村民们短浅的目光、落后的思想,导致落户在村里的两家企业迟迟不得开工,更无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村民们也只能靠种植业来勉强维持生活。

   面对这样的村子,也许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无法改变了,但是我并没有气馁,而是选择了主动深入农村,到田间地头,用真情换取农民的信任与理解。

   初到平邑堡村,由于对农村工作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估计不足,使我的工作开展的并不顺利。记得第一次到村里宣传中央一号文件时,当我照着材料念完之后,却发现大部分村民都睡着了,当时我还在想,也许是村民们劳动太累了,后来才知道,村民们一听这些干巴巴的东西就没有耐心了,所以才发生了这样的现象。当时也有很多村民怀疑我的身份和能力,有人说:“这小伙子下来就是为了镀金来的”,也有人说:“我们村的问题好多领导都处理不了,靠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能解决得了吗?”。面对村民们的不理解、不信任,我并没有灰心,而是选择了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主动与他们拉家常、议发展,从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出发,逐步取得他们的信任。同时,经常向老领导和威望较高的农民学习农村工作经验,遇到事情及时与村民沟通商量,不断学习用农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和语言来处理农民的问题。“以人为本”,也许很多人仅仅把它作为一句政治口号挂在嘴边,而处于复杂村情环境的我却以为:只有脚踏实地,处处以人为本、多为他人着想,才是取得农民信任的捷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家逐渐了解了我、信任了我,也愿意与我沟通交流。就在我来这里作做报告之前,村里的大妈还给我交代说:“这次去了要好好介绍你的工作,只要有大学生愿意到农村来工作,我们非常欢迎”。今天,我把他们纯朴的愿望带给大家,也希望大家能考虑并选择到农村去。

   在不断的与农民接触、沟通中,我发现村子要发展,就必须首先改变农民落后的思想观念,引导他们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于是,我充分利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和理念,主动开展党员群众思想教育活动,改变以往“领导讲群众听”的传统模式,采取“党员群众自己讲问题,大家共同分析讨论”的方式,理论结合实践,逐渐改变他们的落后思想。同时,积极筹措资金,组织村民代表和党员前往银川、靖边等地的农业示范基地学习参观,回到村上,让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给全村人讲述参观经历和感受,让全体村民体会到转变思想观念、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的重要性。

   人们常说,社会是个大熔炉,而我要说农村是个锻炼年轻人的大熔炉,形形色色的人物屡见不鲜,千姿百态、突如其来的事件时有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年轻人要有处理农村复杂事物的能力。2011年4月,我接到村民反映水泥厂私占我村土地的问题,企业的毫不退让,群众的步步紧逼,导致矛盾随时要有恶化的可能。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大学四年班干部工作所锻炼出来的组织协调能力和遇事冷静面对的工作作风让我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学会了科学应对,经过半个月的细心走访,我摸清了问题,理清了思路,矛盾是由于企业和村民在征地亩数、地界范围上存在分歧所致。于是,我一边请县土地勘测、林业等部门及时测量水泥厂实际占地情况,划清地界坐标,一边积极与村三委成员、村民代表及企业代表进行背对背协商、面对面座谈,探索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在沟通中,我打破了只进行经济补偿的常规处理思路,本着构建“村企共建、利益共享”的和谐发展模式,提出了“一次性经济补偿+长久性利益共享”的处理方案,即:企业降低了一次性经济补偿数额,但每年须帮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同时,优先录用我村大学毕业生到企业上班。该模式的创立既及时解决了村企矛盾,得到了村民和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县、乡两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当看到村民为争取最低生活保障金而大打出手,因财务不及时公开而上访时,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在平邑堡村严格推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可当我提出要对村务和财务进行公开时,村主任第一个不答应,他认为这是在削弱他的权力,不相信他的工作。我一边主动与村主任沟通,分析村务公开的好处,讲清利害关系,一边主动带领村领导班子到村务公开实行较好的邻村进行学习交流,最终使村主任等村领导转变了认识,同意了在村内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民主管理。之后的最低生活保障金评选、资金使用、项目申报、村三委会换届等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2011年12月,由于村民的信任,前任领导的力荐,经过严格的选举程序,我被选为平邑堡村党支部书记。

   在积极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努力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我始终没有放弃带领村民发展农业经济。一边积极向市县农业、水利等部门争取资金,及时整修了我村农田灌溉水渠,保障了近500亩的农田灌溉用水,一边充分利用农机具购置补贴这一惠农政策,及时鼓励村民购买先进的播种机、地膜机,同时邀请专家对这些机器的操作与维护进行现场指导,从而逐步实现了机械化耕种,规模化种植。

   四年的农村工作,让我明白了新时代的年轻人只有在基层这个大熔炉里,才能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只有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四年的村官生涯,也让我从思想上、行动上变得更加成熟,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到:“青春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在座的大学生朋友们,年轻的我们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历史的重任在肩,我们责无旁贷。大家一定要珍惜现有的学习环境和机会,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奉献我们青春的力量,也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最后,真诚的希望在座的大学生朋友们,在毕业之后,能加入到服务农村的队伍当中来,农村需要我们,农民更加需要我们,他们期盼着年轻有为的知识青年帮助他们点亮、照近、实现他们最朴实的梦想!

   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上一条:责任西邮人: 风雨兼程的校车司机

下一条:责任西邮人——致我校勤劳的清洁工们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