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毕业季之橄榄色的梦--记我校国防毕业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09时26分30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朱奕畅 邵惠 刘漫玉 刘敏
    美好的5月悄无声息地滑过时间的指缝,滑过一些人的梦想和悲伤。离别的号角已经吹响,空气里弥漫着离别的味道,大四的国防生们即将离开踏上新的征程,投身军营,报效祖国,追逐自己心中橄榄色的梦想。
                             多一份汗水 多一份信念
    鲜艳的军旗里包含着他们炽热的信仰,绿色的戎装点缀着青春中橄榄色的梦,国防生永远是西邮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整齐划一的队伍,挺拔强健的体魄,铿锵有力的口号,还有那永不褪色的迷彩,他们的青春是奔向蔚蓝的步伐昂扬。
    拉练时,队伍浩浩荡荡的走在道路上,宛如一条绿色的长龙,同学们赞赏的目光让他们倍受鼓舞;射击场上,他们耐心听着教官的讲解,认真学习其中的要领;烈日下,他们井然有序的训练军体拳,整齐划一的动作,嘹亮有力的口号声让人不由为之叫好。
    但是从旁观者的角度永远无法体会到他们的艰难,对于其中几个女孩儿来说更是不易。早上6点钟就得开始训练,但是为了不吵醒宿舍的同学,她们都是摸黑爬下床,一不小心就会踏空。她们平时训练的强度和男生一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总是会累的快要崩溃掉,很多人给父母打电话会忍不住哭出声来,但是第二天依然坚持训练。她们说:“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那就不能后悔,为了自己的梦想,再累我们也得咬着牙坚持,男生能做好我们也可以,我们要证明自己并不比男生差”。
    最累的是夏天站军姿的时候,1个小时都不能有任何多余动作。下午两点钟是太阳最毒的时候,汗水沿着衣服裤子流在地面上,每个人的周围都是一小滩深色的水渍。他们要参加各种集训,由于训练的强度过大,第二天早上脚肿的塞不进鞋里,但他们还是会坚持训练。他们是国防生,他们追逐自己的梦想永不放弃。
    四年,他们选择踏上一条与其他人完全不同的道路,这条路上彩虹与风雨同在,光荣与汗水并存。
                               多一份辛劳多一份执着
    通工0908班的姚小锴是大四的一名国防生。他讲起自己大一刚入学第一次拉练时,因为训练了一整天,晚上回去的时候,双脚都已经不听使唤了,每个人眼睛里都露出极度的疲惫。他们怀疑自己这四年能不能坚持下来,可现在回想起,没想到自己真的可以做完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证明他们成功了,凭着自己的坚持和勇气,还有对梦想执着的追求。有时候困难往往没有我们看上去那么可怕,只要你勇于面对和坚持,它们终将会被你踩在脚下。
    国防生不仅仅要参加固定的军事训练,更重要的是学习文化课。在训练场上,他们是英姿飒爽的军人,可是在教室里,他们还是要学习文化、学习技术、学习知识的学生。他们要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去扮演好这两个角色,努力督促自己更好的全面发展,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他们用整齐的步伐,嘹亮的口号来迎接新一天的太阳;用欢快的歌声,如雨的汗水送走了又一个夕阳。他们明白,选择国防生,就是选择了一条不怕艰难困苦,顽强拼搏,履行使命,无私奉献的人生之路。
                                 多一份付出 多一份回报
    杨帆在谈到自己当军训教官的经历时,十分感慨地说:“在训练新生的那段日子,我觉得十分充实。我们不仅仅要完成规定的训练内容,更重要的是对新生正确的引导,大学对这些新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今后四年的生活跟大一时的选择是紧密相连的,所以你要告诉他们社团是怎样的,大学最重要的是什么,图书馆可以借书,门口邮政可以收发快递等等,他们有很多问题会问你,你要告诉的是更多更好更正确的答案。因为你是第一个老师,你告诉他们的会更加印象深刻,影响深远,而且你有责任给他们上好大学的第一课。”
    国防生不仅仅要做好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更重要的是广泛涉猎,开阔视野,培养良好的习惯,提高个人修养。他们要安排好学习和训练、休闲娱乐以及社会实践的时间分配。在学习专业课程之余,还要补充系统的军事知识,掌握完整的军事技能,认真听好每一节军政课,尽全力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最重要的是坚持把握好军人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后备军官。
    四年,他们在这里,站成了一道绿色的风景线,为了自己橄榄色的梦想,挥洒青春和汗水;四年,他们为了自己心中的坚持,努力追逐,终是站到了自己梦想的脊梁;四年,他们茁壮成长,把自己的梦想融入祖国的明天,成长为国家的栋梁。毕业是另一个全新的开始,在军营里,他们的青春会遇到一个新的春天,让自己全身心都投入到国防建设中,终其一生来兑现自己的誓言,携笔从戎立壮志,精文尚武塑军魂!

\
 

\

\

\

\
 
 
 


上一条:责任西邮人——致我校勤劳的清洁工们

下一条:责任西邮人:带给学生温暖和感动的公寓管理员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