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责任西邮人:学校安全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11时12分18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刘璇 高洁  摄影 马建军 李荣仁
    清晨7点,当你睡眼惺忪的跑去图书馆早读时,身着灰蓝制服的保安人员早已经坐在了门口,开始了一天保卫工作;晚上11点,当你急急忙忙跳下最后一班车跑向学校时,站在灯光下保卫小伙还站在校门口,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当我们享受着校园平静安全的生活时,当我们坐在安静的图书馆里,当我们漫步在操场上,我们是否曾经在意过这群为着我们的安危默默奉献着的人?

    不论是刮风下雨,也不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保卫人员都兢兢业业地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多少休息时间,没有足够的自由空间,只为我们正常的生活营造着氛围与环境。那么,他们的日常工作是什么样的呢? 
    周六学生记者们怀着好奇心走进了图书馆,清晨的图书馆里学生不是很多,大厅显得比较冷清,门口的值班岗上有两位中年男子,他们穿着制服,精神抖擞。看到我们迎上去,他们便认真的看着我们,好像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向他们咨询一样。
    很快我们就和他们交谈了起来,了解到我们要对他们的日常工作进行报道时,他们有点吃惊,非常详细认真地回答着我们的问题。谈及他们的工作内容时,他们如数家珍:“确保图书馆内的人员的安全是我们最基本的任务。我们会查看进出图书馆的人员,发现可疑人员就会将其拦下进行询问、登记。此外,维持图书馆秩序,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也是我们的工作内容之一。有时,我们会遇到在馆内喧哗吵闹的同学,我们一般会先进行提醒,绝大多数同学也会很配合的安静下来,但也有极少数同学会对我们的提醒不加理睬,我们就只好采取强硬的态度制止了。”说到这里,保卫大叔无奈地笑了笑。我们还了解到,他们采用的是三班倒作息安排,一天中会有两个工作人员进行轮班,从早上7点到23点,每个时间段都必须确保有值岗人员,“包括学生的就餐时间和午睡时段吗?”我们不禁问道,大叔憨憨地点了点头。
    温度开始攀升,烈日下,学生记者们又来到学校大门口,门口的保卫人员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保卫班长王敦稳向我们详细描述了他们平日工作的情况。他告诉我们,平日里他们的工作都是一些比较细心的活,进出车辆要通过通行证进入学校,外来车辆也要进行仔细排查通过登记才可以进入学校。但是逢到开学日和节假开学人流量多的时候,排查工作的难度就会增大。王班长向我们回忆道,去年新生入校时,连下了好几天暴雨,许多学生、家长和车辆拥堵在校门口,为了区分行人、车辆进出的不同通道,避免安全事故出现,保卫人员们冒雨站了一天为大家指挥引路。王班长说:“同学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也很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时间在我们轻松的交谈中流逝了,我们终于还是要和他们道别。此次采访使得我们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也深刻体会到这些平凡工作者们身上的责任。
    我们懂得校园的平静与和谐不仅仅靠的是老师和学生这些主体的努力,更是靠这些默默无闻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责任西邮,大家共同的责任。

\

\

\

\

\

\

\

 



上一条:责任西邮人:带给学生温暖和感动的公寓管理员

下一条:“我是十佳,我为西邮学子代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