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访我校理学院副院长惠小强教授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0时11分36秒 责任编辑: 

   \

 

             学生记者   刘敏  张婷  郝俊杰  朱奕畅

        惠小强老师的办公室在基础教学楼4楼的东边,朝南的窗子斜开着,两块大黑板上,一块密密麻麻写着工作计划,一块写着“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生活中最宝贵的东西是健康与快乐”等话语,我们进去的时候,惠老师正在看一些英文资料。

       惠小强,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74年12月生。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均在西北大学就读,2003年7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10月到2010年10月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物理学院访问一年。曾多次访问中科院物理所、理论研究所以及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1999年7月来我校任教至今。主要研究光纤光栅传感、量子信息和量子态调控,包括量子态在固体系统中的储存、操作以及传输。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的有34篇,被引用100余次。先后主持完成各级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2项,陕西省青年基金重点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1项,西安邮电大学中青年基金重点项目2项。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多项。2008、2011年分别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次,两次荣获我校“优秀教师”、一次荣获我校“青年突击手”称号。

    一张不大的茶几上堆了两沓学生的作业本,黑板上有一条“服务和引导学生提高能力”的粉笔字。当记者问及为什么会如此钟爱教育事业时,惠老师笑笑说,“我在西邮呆了13年,这里就是我的家。爱家是人一种最朴素的本能,谁都想把自己的家建设好,做好教育做好自己的工作,唤醒和激发更多学生的潜能就是对这个家最好的贡献”。惠老师建议学生在大学学习开始的时候,先了解培养计划和院系、学校的资源,有目标、有方向的发展和锻炼自己。他建议学生珍视每一次动手机会,不要把实践仅局限在实验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既定环节上,要把实践贯穿于大学的始终。重视理论课和实践课的结合与互补,两者时间分配以5:5或4:6为宜,努力尝试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知识是有用的,你没有用,你没有用),做会用知识的人。

    对于理工类课程的学习,惠老师建议学生牢记课程的“目的、内容、方法和应用”,掌握内容框架,体会方法的精妙之处,灵活运用。同时,惠老师还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学校尽可能多用学校的各种资源,包括人力资源(教师、同学)、学术资源(学术报告、公选课程、图书馆大量的资料)、实践资源(实验室、实践中心、实习基地)和网络资源,充分利用这些来增加个人底蕴,提高科技素养和个人能力。惠老师还推荐了两本或许能激活大家潜能的书籍:《别闹了,费曼先生》和《数学大师启示录》。另外惠老师建议大家尽可能的节约身边的资源,重视那些举手投足的“小善”:最后离开教室时能随手关灯,节约用水,保持公共环境整洁(把餐盘放到回收处,不给教室丢垃圾)等等。

    随后,惠老师与学生记者分享起他在国外访学时的趣事,谈到中外教育的差异时,惠老师说,我们的学生通常忽视写作这种最高级的实践活动,对知识掌握的最浅层次是知道,其次是能讲出来,最高层次是能清楚简洁的写出来。国外从小学就开始训练这种能力。惠老师借鉴了这些经验方法,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上让实践常态化,要求学生在自己讲授课程的过程中至少写3篇论文,而且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师一起为学生创造了一些很好的实践机会,搭建了综合计算实验平台、光学精细测量实验平台、新型功能材料实验平台以及综合开放实验平台,天文观测平台正在准备中,这些平台除能满足基本的教学需求外,同时还具有实训功能和科普功能。

    如今,校园里随处可见风尘仆仆求职的大四学子。当记者问起惠老师关于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以及当代大学生面对这样的就业形势应该坚持“术业专攻”还是“全面发展”的时候,惠老师说“大学生应该在身体(强健)、心理(积极健康)和知识(全面独到)三个方面充分发展。”他认为在校大学生面对就业的时候,应该有所准备,面试时,做软件的能拿着一套自己开发的软件,做硬件的拿着自己做的一件产品,做管理的拿着自己做的一份成熟的策划书……。

    记者了解到惠小强老师从1993年本科求学开始到如今的工作,一直奋战在物理科学与信息技术结合的领域里。当问及是怎样一种力量召唤他在研究这条路上走下去时,惠老师回答说是爱好:“阴差阳错的学了物理,结果深深的被这个学科无尽的魅力和应用所吸引”。当记者问到惠老师如何对待科研中遇到的困难时,他笑着回答道:“困难是科研的一部分,有科研就有困难(科研是所有高校教师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积极的、无畏的甚至感恩的心态去看待;在解决困难时摒弃盲目,多动脑、勤思考,逐条认识困难的根源,分头攻破,即可享受战胜困难的成就感。惠老师强调一个好的心态会让人事半功倍。谈及对待科研应持有什么样的态度时,惠老师说“科研的目的永远是解决问题,离开这个目的的科研毫无意义。”“不被功利牵绊的心态对于科研来说尤为重要”。每说一句话,惠老师都微笑着,让人倍觉亲切温暖。惠老师在总结的时候说了这样的几句话,令记者们倍受启发,他说:“不要关注别人走了多远,你要做的就是认准你的目标,做好你自己的事。对待科研是这样,对待生活、学习也是如此。欣赏别人的成功,过自己快乐的生活。”

    看我们望着工作表第四条“帮郑小皇同学募捐”,惠老师解释说:“最近收到我校2004级应用物理专业郑小皇同学的来信,告知他被确诊为霍奇金淋巴癌晚期,需要做干细胞移植,家里能卖的东西全部卖掉,东拼西借却也无力承担高达30万的医疗费用,出于对生命的渴望和敬畏写信给我,希望能得到母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每年学生毕业的时候,我都会给学生说西邮是你们成长的地方,是你们的家,以后争取每年都能给西邮捐几十块钱,几万校友都捐的话就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一定能让西邮发展的更好。现在学生有难了,找“家人”的时候,我能沉默吗?虽然物理系只募到了一万多块钱,小皇同学还是感受到了西邮这个家庭的温暖,愿他早日康复,祝愿我们所有西邮校友和学子健康快乐”。惠老师表示要和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师发起“西邮爱心帮扶基金”,设法募集善款资助亟需帮助的西邮学子,让爱在西邮延续,以绵薄之力促进西邮校园文化繁荣。

  



上一条:责任西邮人:邮政储蓄营业厅工作人员用付出抒写年华

下一条:脚踏实地,给力西邮国际化——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陈宏平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