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孜孜学者梦 不倦师者心——访人文社科学院袁文伟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09时59分31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周煜程 罗舒琼 李旭坤

袁文伟,中共党员,副教授,1974年11月出生,历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近现代社会转型与变迁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1996年至2002年曾在周至县第三中学工作,2005年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工作。2002年至2005年在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06年至2009年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2012年6月进入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行专职研究。学术兼职有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陕西省党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陕甘宁边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西安事变研究中心常务理事,陕西省秦岭发展研究会理事。出版专著1部《复仇与反叛:民国时期的西北土匪问题》,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先后在《西北大学学报》《甘肃社会科学》《晋阳学刊》《陕西日报·理论周刊》等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6项。2013年获陕西高校优秀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西安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来的正好,快进来,来看下你们同级人的作业”,我们还没完全走进他办公室里,袁文伟副教授就已经开始热情招呼我们一同观看他的学生完成的视频作业,这一细小的举动瞬间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们看到的是一位亲切的老师,开始讲起他的故事。      

任教乡村 不甘命运

出生在农村的袁文伟副教授,大学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去了周至县第三中学教历史,当时的周至,在一般人眼里来看属于“山里”,可袁文伟副教授却说“当时没有因为分到山里而很懊悔,更重要的是,在山里面教书、写作,我更是把它当作一种历练,而且大山里头特别的清静,这种从大山里养成的清静也一直影响着我的未来,在周至的时光也是我非常怀念的时光。”他当时是班主任,从高一带到高三,刚刚毕业的他,还经常与学生一起早读。因为大学时期的英语基础不好,在学校时连报考四级的勇气都没有,但在教学期间,通过每日的晨读将考研的单词背完,最终成功考取西北大学研究生。      

人选择不了自己的出生和身份,但是可以选择自己的路和生活。“如果说不忘初心的话,从1996年到现在,有一个念头是没有变的。我出生在农村,第一次就业也去了农村,但我对于城市的渴望并没有被磨灭,我心里想的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留在城市。”袁文伟副教授认为中学教师的经历对他影响很大,更加坚定了他努力学习,改变命运的信心。不要奢望人生中有绝对的公平,公平就如天平的两端,一端的付出越多,另一端才能承载更多的希冀。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肩负家庭 放弃机遇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袁文伟副教授2005年研究生毕业时,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抉择。一直以来,去南京大学读博是他梦寐以求的事,而且彼时他面试已经取得第三的成绩,按照事情的发展走向,我们以为他去南京大学读博是在正常不过的事,不过,出乎我们意料,他最终选择了留在西安。      

我们疑惑着看向袁文伟副教授时,他立马发现了我们的疑惑,笑着说,“当时啊,是什么念头让我没有去呢?我觉得,男人,在追求自身学业以及个人抱负的同时,也该为家庭负一些责任了,不能让家庭为我牺牲太多,这是让我放弃去南京的最重要的原因。我必须在能够照顾家庭的前提下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完成我的学业。”一番话,现在看来似乎不足一提,袁文伟副教授也云淡风轻的说着,但在当时看来,这是一个勇于承担的男人在为家庭付出一份沉甸甸的爱。      

放弃去南京后,袁文伟副教授选择与西安邮电大学签约,再次开始他的教学生涯,期间也有许多外地的大学给出待遇不低于西安任何一所大学的承诺,他都一一拒绝了,原因是为了照顾孩子。“那是一种责任感吧,一个人孤身奋斗,你还是不能忘了家庭。”是啊,责任感会纠正人们的狭隘性,当我们徘徊于迷途的时候,它会成为可靠的向导。      

不忘初心 潜心学问

如果一开始,袁文伟副教授的读书是为了改变命运,那到后来,则纯粹是钻研求学。初到邮电作为辅导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始准备考博。其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并没有泄气,凭着内心里“学者梦”的信念,披荆斩棘,在四年后,终于取得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学历。      

“之所以去学习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主要是因为中国这段时间特别的动荡,充满了战乱与变革,可以了解到中国渐渐强盛的一个过程”说起他的研究,袁文伟副教授津津有味,娓娓道来,“我现在主要的一个方向是关于土匪的研究,这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方面。我在研究生的时候刚好杨虎城110周年诞辰,当时很多人写关于他的文章,而我写了关于杨虎城剿匪的文章,当时还受到了关注。”“我觉得历史的研究应该与现实结合,把握时代的主题。”这就是老师对于自己研究最真实的看法。      

目前,袁文伟副教授在西邮主教的课程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个案社会工作》等,在他的学生口中,我们听到的是一位尽心尽责、颇具见解的老师。“老师上课肯定是不会无聊的,我觉得历史课上就是一种享受,老师寓教于乐,让本来很枯燥的东西变得特别有意思。”,“老师不会要求我们去背去记,但在课堂上经常要求我们说出自己想法,做出自己的分析,而不是枯燥地去背诵历史。”……在他们的话语中,《近现代史纲要》在袁文伟副教授的教学之下成了一门特别有趣的课程。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袁文伟副教授跟我们讨论了许多文学人物,其中唐僧的坚持让他很是欣赏,“我觉得自己是磕磕绊绊连滚带爬最终取得真经的苦行僧,几十年的人生里,我觉得不忘初心很重要,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慢慢向大师靠近,虽然达不到那种大师的境界,但这就是一种动力,促使你不断的向上,其次就是不要在意周围人的眼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好。”这是他送给我们的人生箴言。      

踏平坎坷成大道,从中学教师到辅导员再到教授。年华流转,不变的是学者心;岁月如流,永恒的是师者魂。袁文伟副教授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如玄奘般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十几年如一日,深深印刻在西邮学子心中,不断向着新的人生高度挑战,斗罢艰辛又出发……      


上一条:“让电商成为陕西农村发展的新引擎”——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

下一条: 明德育人 智善修身——访经济与管理学院陆伟刚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