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杨辉老师的《通信原理》课程和《小洋葱》MV教学课件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17时16分22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汪 湘

四月的校园,春风吹绿了树叶,吹开了花朵。一个艳阳高照的中午,我走进樱花园里赏花。 

花园里樱花开得灿烂如霞,妩媚而娇艳,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雾霾,像水洗过一样,空气中弥漫着花儿的芳香,校园景致伴着绚丽之花如梦如幻。忽然间,听得一声“停”的喊声,我顺着声音的方向走去,只见两个学生正抬着一大张粉红色底黑字的木板,学生面向的正前方一个戴眼镜的看上去像是老师,左手摇着一把鹅毛扇,右手举着一个鸡毛掸,迈着大步朝前走,“停”,一个学生一边指挥一边喊着,端着摄像机的同学停止了拍摄。看这阵势,莫非他们是在拍电视剧?拍摄休息间隙,学生们围在老师的身旁,那个拿摄像机的学生,正在翻看回放镜头,老师和他的学生也伸长了脖子看镜头,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紧锁眉头,这时我走上前去,问那位老师和他的学生们,“请问你们是在拍电视剧吗?”回答:“不是,我们是在拍教学片《小洋葱》。”我这才得知,那位戴眼镜的老师叫杨辉,是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他利用午休,带领学生为取名《小洋葱》的MV教学课件进行实地拍摄。我问杨老师:为什么道具要选择鹅毛扇和鸡毛掸子?他说:“扇子忽扇忽扇的有气场,增加幽默感,鸡毛掸子是教鞭。这时,一个学生说:“老师,刚才你太逗了,眼镜掉下一半,眼珠从镜片上看人的样子……”,另一个学生垫着脚尖,左手举着刚才老师手中的道具那把鹅毛扇,正为老师遮挡太阳,还有一个学生说:“老师,一会儿再拍时,往身后扔鸡毛掸时速度要再快一点,扔得干净利落,刚才扔时有点拖泥带水”。在我的眼前,学生中的老师就像一个大哥哥,和他的学生们又是说又是笑。不一会儿,杨辉老师再次登场,“各就各位,拍摄开始!”那个指挥的同学一声令下,“开机”。杨辉老师这次走台,把羽毛扇和鸡毛掸子瞬间扔掉,扔得干脆利落,“好,停!”这次的镜头总算满意了。“收拾道具,转场去湖边拍摄”,我跟随着他们一道来到搏扬湖畔。只见杨辉老师从铁架桥的尽头朝桥的这头由远到近一路小跑过来,两只手上各举一个粉红色的牌子,上面分别写有“确知”和“随机”字样。那个指挥的学生说:“不行!再跑一次!”,于是杨辉老师又从桥的尽头手举两块牌子面带微笑地一路小跑过来,这样来回反复了几次,直到认为拍摄满意才停下。头上满是汗水的杨辉老师还没等休息,那个指挥的学生说:“老师,你跳一段《小洋葱》的舞吧”,杨辉老师跳起了舞。“你是我的小呀小洋葱儿,怎么剥你都不嫌多……”,“停”,这个镜头总算满意了,看着杨辉老师满头大汗和他的学生们其乐融融的样子,我笑了。“好,今天大家就拍到这里,解散!”那个指挥的学生说。我问杨辉老师:《小洋葱》是什么教学课件?他告诉我说,是反映《通信原理》中随机过程中的基本解题方法的,就像剥洋葱一样,先进行分解,再分清随机和确知,碰到确知就提出,剩下随机求期望,即可完成解题过程,简单明了。 

在与杨辉老师的交谈中得知,随机过程在《通信原理》教学中一直是一个难点。概念抽象,学生既难理解也不会做题。拍摄《小洋葱》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和氛围下掌握随机过程的基本解题方法,加深印象,提高教学效果,是一次对我校理工科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全新尝试。 

我校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通信的目的就是有效传递消息中包含的信息,而信号是消息的载体,通信系统就是为完成信号快速、准确传输而采用的一些技术设备和信道的总体。通信系统中的信号包括确知信号和随机信号。随机信号分析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同时它在专业知识结构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杨辉老师谈到教学现状时说,随机信号分析在《通信原理》中只有一章——随机过程,8学时,在大二下学期给本科生讲授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分析方法,重要结论和平稳高斯随机过程通过线性系统的性质,如何将理论和实际结合,深入浅出地教好随机过程对学生树立学好《通信原理》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但随机过程理论性强,概念抽象,公式繁多且复杂,给本科生的学习、理解和做题造成了比较大的困难。为了使学生能较系统的掌握随机过程的概念及基本的分析方法,加深对概念的理解,杨辉老师自2010年以来,对随机过程的教学法不断探索,结合生活实例,讲清物理含义,采用类比的方法,总结了一系列解题规律和技巧。特别是针对怎么理解和分析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和解题方法,用“剥洋葱”做比喻,在剥的过程中分清各个要素。5年的教学实践,使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通过生活实例和“剥洋葱”的分析和解题方法,解决了学生在课堂上理解困难的问题,增加了课堂互动,引导学生思维创新,同时使课下学生解题变得轻松容易,不仅树立了学生的学习信心,也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 

在随后多次与杨辉老师交谈中得知,杨辉老师总结的“剥洋葱”随机过程的分析和解题方法,与实际生活结合紧密,深受学生欢迎。杨辉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地总结这类方法的规律和技巧,在2010年发表的相关论文被EI检索。2012年,他的包含“剥洋葱”在内的一系列《通信原理》教学成果更加成熟,当年获得西安邮电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杨辉老师并不满足于现状,一直在思索着如何以更好地方式表现解题的方法,自《小苹果》的歌舞出来后,何不将《小苹果》改编成《小洋葱》呢,以歌曲的形式表现随机过程的解题方法?借助视频把已经成熟的随机过程解题方法拍成幽默的MV,应该说对学生解题是有好处的,于是对《小苹果》歌词进行了改写,并自编自导了《小洋葱》。在《小洋葱》MV的制作过程中,从学生排练,试唱:“你是我的小呀小洋葱儿,怎么剥你都不嫌多……”直到最后的录制,杨老师和学生积极配合,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杨辉老师和学生一起唱歌,一起跳舞,终于制作完成,目前《小洋葱》已上优酷网,短短三天之内,点击数已突破一万。 

《小洋葱》倾注了杨辉老师对学生的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融入了杨辉老师多年教学的体会与感悟。杨辉老师凭借《小洋葱》获2015年全国高校通信类课程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竟赛一等奖。 

杨辉老师勇于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及网络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与技巧,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不断尝试新的突破,促进通信类课程的教学方法的深度优化的同时,建立了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并使这种师生关系成为一种新常态。杨辉老师的《小洋葱》,尽管播放时间只有5分钟,但所反映的解题方法就像剥洋葱一样简单明了,把解题过程变得生动有趣。 


上一条:兴趣指引科研 坚持成就梦想——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凤教授

下一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访研究生院副院长毛永毅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