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光明时评】袁武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6时52分25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思想政治理论课具备极强的政治性和学理性,因此要想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必须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身有理想、有信仰。教师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教师的政治信仰是否坚定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成败。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其教师责任重大。   

当下,多元化的信息跨国界、跨地域的传播正在挑战思想政治教育的权威性,各种思潮的兴起对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统一思想、价值引领的目标也形成了巨大挑战。西方国家以多元文化为幌子对青少年进行腐蚀和渗透,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大行其道,致使部分青年学生表现出政治信仰迷茫、集体观念淡化和信仰缺失等问题。面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浪潮,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不回避现实,剖析问题本质,揭露“低级红”“高级黑”,主动用好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打好校园思政保卫战,旗帜鲜明地抵御错误思潮,消解不良影响,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校园主流的价值观念。   

做好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所谓“学高身正、立德树人”。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社会的规范、道德的化身、父母的替身。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出问题,又怎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明清之际的思想家孙奇逄曾说过,教人读书首先要使受教育者“为端人,为正士,在家则家重,在国则国重,所谓添一个丧元气进士,不如添一个守本分平民”。这无疑也提示了我们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是学生道德的榜样。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特别强调思政教师自身的道德情操,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只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使思政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思政课教师还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修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才能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一个充满人格修养的教师,言之足以服人、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教之足以化人。提高人格修养,是时代赋予每一位思政教师思索的新课题。而提高个人魅力的首要方面就是要坚持对思政教育事业的真切情怀。首先,思政课教师要不断自我提升,注重学习,保证对新领域、新事物、新情况能够有新认知、新见解、新办法,不断在认识自我中取得新进步。其次,思政课教师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让人感到可敬可亲,更能得到理解和支持。最后,思政教师要始终坚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说一套做一套,不课上一套课下一套,以信念影响学生,以人格感召学生。思政教师只有堂堂正正的人格修养,才能自觉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师者,人之模范也”。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为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必然需要广大思政课教师以更高的标准来回应时代的要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恰恰是思政课教师对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的最好回应。   

(作者袁武振为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李圳为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上一条:【西部大开发】张鸿:电商入法助推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

下一条:【陕西广播电视台】陈维佳老师谈电动车充电有关注意事项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