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央视网】影响深远却鲜为人知 那场在陕西的武装起义迎来90周年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14时57分5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响深远却鲜为人知 那场在陕西的武装起义迎来90周年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四月,春光正好。陕西渭南市华州区一处塬上,一方高耸的纪念碑在温煦的阳光下庄严肃穆。碑身正面是邓小平同志题写的“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十个金黄色大字。渭华起义,一段九十年前的壮烈往事。

1928年5月,在中共陕西省委和中共陕东特委的领导下,渭华武装农民与共产党领导的西北工农革命军,在渭华地区发动了震撼西北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虽然起义最后以失败告终,却给中国革命带来深刻影响。但是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比起来,渭华起义却并不被大多数人所熟知。  

2018年是渭华起义90周年。4月1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采访团来到渭华起义纪念馆,并向纪念塔敬献花篮,缅怀先烈。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说,纪念渭华起义的重大意义在于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血雨腥风之下,中国共产党召开“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总方针。根据陕西省委的指示和“八七会议”精神,渭华地区党组织结合当地实际,采取了一系列的斗争行动,并引起反动当局的极大恐慌。1928年2月底,渭南爆发了“宣化事件”,地方反动当局借故逮捕了四十余名中共党员、共青团员。这一事件成为渭华起义爆发的导火线。  

5月1日,在渭南崇凝塬举行的群众集会上,由刘志丹、唐澍等人领导的渭华起义正式打响,他们将农民武装与革命军队相结合,形成了方圆二百平方公里的红色割据区域,并且诞生了西北工农革命军。渭华起义威震西北,起义中数百名工农革命军战士、赤卫队员壮烈牺牲。最终由于敌众我寡,兵力过于悬殊,起义部队被迫转移,起义以失败告终。  

习仲勋同志曾为渭华起义题词:“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并评价起义是“我党继南昌、秋收、广州暴动后的又一次大暴动”。  

袁武振教授介绍,渭华起义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党在北方领导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武装起义,开创了群众武装斗争与革命军队相结合实行武装割据的新形式,进行了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探索,为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积累了宝贵经验。  

此外,渭华起义还为我党培养了刘志丹、谢子长等一批革命骨干和领导人物。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郝保权说,渭华起义为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延安时期中共领导全国革命的大后方做了革命准备。  

相关链接:http://news.cctv.com/2018/04/02/ARTIgFIF6kgasGAxNMEO7BOP180402.shtml

 


上一条:【西部网】邮电大学第四季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孵化项目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延安行:“信念里的初心,触及延安会觉得更坚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