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安晚报】围绕“三个经济” 以数字经济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20时22分2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围绕“三个经济” 以数字经济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张鸿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7年12月8日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促进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是创新经济、绿色经济、开放经济、共享经济,也是充满活力、代表未来的新经济。从全社会角度看,数字经济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放大器”。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打造数字经济生态最优区域,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面对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数字西安”建设,用数字经济统领枢纽、门户和流动“三个经济”工作,成为实现大西安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之一。  

近年来,西安数字经济发展增速提升,成绩显著。西安在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投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截至目前,西安市获批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创新型试点城市、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及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区、国家首个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高新区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创新与服务示范园区、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物流信息基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基地等核心园区,为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7年4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报告显示,全国351个城市“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排序中,西安市位居第13位,与排序第5位的成都市有较大差距。2017年11月22日,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职场社交平台Linkedln(领英)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在全国拥有数字人才最多的前15个城市中西安位列第10位,成都居第6位。  

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促进资本、信息、人才、技术等要素聚焦。”同时,提出要“系统建设物联网和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西安应该围绕构建枢纽、门户和流动“三个经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设西安“一带一路”核心区数字大枢纽。利用西安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优势,以大数据应用作为产业发展的战略引领,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大数据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平台培育大数据技术创新联盟、产业联盟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数据走廊”,使大数据产业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使西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  

二是构建数字西安创新平台大门户。抓住西安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机遇,举办“一带一路”西安—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会,通过大会可以给西安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和动力,助推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门户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发布“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西安宣言。“一带一路”市场规模独一无二,沿线城市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为西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西安发展数字经济基础良好,与沿线国家、城市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发布“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西安宣言,以此深化“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全方位合作。另外,可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数字经济战略联盟,该联盟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提供全球一流的全新“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智慧家庭、智慧税务、智慧城市等整体技术和资金解决方案。  

三是促进西安资源数字化高效大流动。要适应数字经济快速创新发展要求,以西安科教资源和硬科技优势,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破解部门分割、力量分散、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加快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配套建立政策制定落实机制,加快建立完善数字经济开放合作体制机制,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创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经济要素能够顺畅流动。  

(作者系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新闻链接

数字经济浪潮来袭

2017年12月12日,2017中国(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发布会在苏州召开。数字经济已经成为苏州整体经济运行中的新引擎,2017年苏州数字经济指数增速领先于工业总产值增速,以及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增速,是苏州引领新常态、壮大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主要力量。其中,苏州信息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主要增长极。数据显示,苏州的发展环境具有可持续增长动力,成为苏州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目前,苏州数字化融合发展正在不断缩小与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的差距。  

在近期召开的新经济发展大会上,成都市又定下了“小目标”: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力争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新经济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力争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018年1月21日,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该产业园将以数字基础型、数字应用型、数字服务型为发展重点方向,构筑产业支撑体系,加快数字资源集聚,提升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拓展数字应用服务能力,着力形成数字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生态,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产业园将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规模适度、配套完善的原则,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发展数字基础型、数字应用型、数字服务型三大类产业,到2020年,该园计划数字经济类入驻企业达到300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数字经济行业龙头企业30家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  

2018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浙江将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统筹推进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建设,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制定实施3000个“浙江制造”标准,新增10万台工业机器人,建成30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一批“无人工厂”和“无人车间”,推动八大万亿产业、军民融合产业、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报告提出,要聚焦数字技术、生物技术等实施一批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2018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未来5年,贵州将奋力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通过大数据与各领域各行业深度融合,打造后发赶超新引擎,实现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跨越。未来5年间,贵州将深挖大数据商用、政用和民用三大价值,拓展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从数字化、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力争数字经济年均增长20%以上。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贵州将围绕智能化升级,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商务、智能能源。同时,引进培育带动作用强的大数据企业。据了解,今年将重点深度推进大数据产业扩量提质,一方面聚焦实体经济,“万企融合”大行动实施100个标杆项目、1000个示范项目,融合企业超过1500户。同时,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产品上规模;引进落地知名大数据企业10家以上,培育大数据龙头企业20家以上,力争软件业务收入增长30%以上。  

相关链接:https://m.baidu.com/from=1013755q/bd_page_type=1/ssid=0/uid=0/pu=usm%400%2Csz%40320_1001%2Cta%40iphone_2_6.0_14_6.4/baiduid=3503DEECF8405C6D11B15D20124EBD2F/w=0_10_/t=iphone/l=3/tc?ref=www_iphone&lid=9081824549622187166&w_qd=IlPT2AEptyoA_yk55AAo5vxsbNKG3eIos5MYaBbTuRYsS348AjgXmIGi7xUU14BTz1E8HK&wd=&eqid=7e091f4f70a70400100000015a93690c&order=3&fm=alop&tj=www_normal_3_0_10_title&vit=osres&m=8&srd=1&cltj=cloud_title&asres=1&nt=wnor&title=%E5%9B%B4%E7%BB%95%E4%B8%89%E4%B8%AA%E7%BB%8F%E6%B5%8E%E4%BB%A5%E6%95%B0%E5%AD%97%E7%BB%8F%E6%B5%8E%E6%8E%A8%E5%8A%A8%E8%A5%BF%E5%AE%89%E9%AB%98%E8%B4%A8%E9%87%8F%E5%8F%91%E5%B1%95_%E9%99%95%E8%A5%BF...&dict=32&tcplug=1&sec=27913&di=8f1eb71a21f6c68c&bdenc=1&tch=124.227.344.571.1.0&nsrc=IlPT2AEptyoA_yixCFOxXnANedT62v3IFRjPLChV0D85nk_qva02IREsRGGfAS4GUZOfgTCctxw1w8Wi2kcm6t1TaP1s&clk_info=%7B%22srcid%22%3A1599%2C%22tplname%22%3A%22www_normal%22%2C%22t%22%3A1519610130964%2C%22xpath%22%3A%22div-a-h3%22%7D&sfOpen=1&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光明日报】袁武振:党的革命精神具有内在一致性

下一条:【陕西画报】陕西名校:西安邮电大学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