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传媒网】政协委员范九伦:发展数字经济 抢抓产业竞争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09时53分0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政协委员范九伦:发展数字经济 抢抓产业竞争制高点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     

对此,陕西省政协委员范九伦认为,陕西应该抓住新一轮的机遇期,利用陕西区域优势和科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陕西数字经济,抢抓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促进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科学编制陕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范九伦建议,科学编制陕西及各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方案,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规划要求,建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协调机制,各地结合产业状况和实际条件,制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具体方案和工作措施。瞄准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文化等领域,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为其他区域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标准和方案。     

营造好的数字经济发展软硬件环境

范九伦表示,发展陕西数字经济要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通信网络等“硬环境”,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同时打造领先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环境等“软环境”,构建数字经济市场体系,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人才的维护,还包括系统监管制度、多元治理体系、政府服务体系等。     

支持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科研平台建设

“政府应指导和支持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陕西网络创新研究院等网络信息、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研究平台建设发展,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范九伦说。     

整合省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科研优势,支持研究院与骨干企业、地方政府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设数字经济领域相关研究机构和智库。支持依托研究院建设数字经济领域的共性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围绕网络技术、数字经济、信息安全、电子商务、大数据资源开发等方向进行规划制定和产业发展研究,将研究院打造成创新服务平台。     

发挥陕西优势联合培养复合型人才

数字经济时代,对更多更好更新的人才资源有更大的需求。”范九伦说,“发挥陕西区域优势和科教资源优势,支持本地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与数字经济企业联合培养数字经济领域复合型人才,建立畅通的人才输送渠道。要以数字经济人才库为依托,建立创新型的人才引进、聘用模式,集聚和吸引更多数字经济高端人才,为陕西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记者 陈燕)     

相关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8/0127/c145-6316237.html


上一条:【西安日报】政协委员袁武振:城市的发展必须找准自己的定位

下一条:【中国信息产业网】张鸿:陕西经济中高速增长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