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中国信息产业网】张鸿:陕西经济中高速增长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09时38分3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张鸿:陕西经济中高速增长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要求经济工作的重点必然转向高质量发展。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坚守实体经济,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陕西经济由中高速增长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陕商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和主力军,该如何去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的发展现在进入了关键时刻,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也提到了“五新”战略,指明了陕西下一步2018-2012该怎么走。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制造强国,在打造制造强国方面,陕西应该走什么样的路子? 

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在2017陕西经济年会经济发展论坛上就陕西经济中高速增长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问题谈了三个观点。 

第一,陕西一定要将规模、质量和效益放在同一水平线上 

陕西经济目前尽管在努力追赶超越,但从发展的规模上来看,还是很不够的。在此列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案例:以纪俭所长的“户太8号”为例,“户太8号”产品很好,想请纪所长回答一个问题:“户太8号”是给谁吃的?产品定位群体是什么?如果还卖给陕西当地人,那永远是落后的。“户太8号”往哪儿卖?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户太8号”的产量是多少?规模上如何扩大?是以纪俭所长的名字来命名——“纪俭”牌户太8号,还是另外再创品牌?其中会涉及到效益的问题。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个案例:我最近接触了许多农产品,好产品很多。有些地方的产品是一车装不完两车不够装,这方面就关系到产品的质量、规模和品牌问题。陕西东西多,但真正要卖,特别是通过网络,却又很难成规模。最近几年,仅有苹果和猕猴桃两种果业发展的比较好,种植面积大,苹果占全国四分之一,猕猴桃占三分之一。这两种果业面积达到了,产量达到了,然而品牌却没做好。正因为这样,农民年年种年年卖年年穷。规模上去了,质量、品牌没上去,影响到效益上不去。四川、山东种植产量没有陕西大,但品牌价值发挥得很好。所以,陕西应该认真思考规模(也可以称为速度)、质量、品牌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值得在这方面去做文章。 

第二,陕西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2017年两会中,都谈到了数字经济。新时代新发展,我们需要探讨数字经济该如何做。刚才提到的规模、质量和效益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这么多年,我们谈到的网络经济、互联网,以及智慧农业等,发展及其有限,没有很好地转化为数字经济。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数字经济,就是将互联网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工具,在非常火爆的情况下,产生经济效益。数字经济包括哪些内容呢?十九大提到的非常多,概括起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数字中国。陕西则要思考什么是数字陕西?二是网络强国。农民、农村要不要链接Wifi,如果网络没开通如何销售?另外提出了智慧社会建设理念,就是要改变过去装摄像头到管理理念的转变。数字经济涵盖的核心内容,包括数字的基础,即信息高速公路;数字技术,即如何将繁复的数据转化为商业应用;还有数字安全、数字产业、数字业态和数字人才等六个方面。 

对于陕西来讲,需要关注三点发展,一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二是制造业和数字技术的融合;三是对新兴数字化企业的不断优化。中国十大品牌企业中的阿里巴巴,就是一个数字化企业,其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于众多的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的数字交易。数据转化为数字,数字才能实现产业化。陕西要打造数字平台,比如陕西苹果很有名,只有实现数字化,才能创造出更大价值。陕西需要种植多少苹果?多少猕猴桃?需要好好研究。 

第三,以数字经济为龙头,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胡和平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大力发展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三个经济”勾勒出了陕西特色经济发展蓝图。“三个经济”在数字经济的统领下进行发展。发展门户经济,以延安革命圣地、法门寺佛门圣地等为例,这些门户如何通过平台开放,吸引人才和人流量,建设门户经济大网络大平台?枢纽经济,贯通四方,陆空交错,以依赖一种交通方式为龙头,实现多种交通方式融合配套的经济体系。流动经济,即经济的流动,就是要素的流动。要素的流量,即是经济的流量。流量经济就是指在经济领域中各种依靠经济要素或生产物的流动而带来经济效益与发展的经济存在型态的总称,包括信息流、资金流等等。 

在“一带一路”品牌陕商的陕西经济年会的推动下,陕西一定要处理好规模、品牌、质量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加快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发展,通过数字经济,构建陕西经济宏观模型,实现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http://www.cnii.com.cn/internetnews/2018-01/29/content_2034460.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陕西传媒网】政协委员范九伦:发展数字经济 抢抓产业竞争制高点

下一条:【新华社】“一带一路”数字电商协同创新联盟在西安成立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